news-details
憂鬱並非是順其自然可以跨越的「階段」,許多基督徒在過程中就被負面情緒擊垮了!(圖/shutterstock)

美國牧師馬克斯說:「感恩使我們仰望上帝,遠離恐懼,就像早晨的陽光驅散了山谷間的薄霧。」

美國當代基督教音樂歌手史蒂文.查普曼(Steven Chapman)接受媒體採訪中提及,自己曾因一起慘烈的車禍痛失年僅五歲的愛女,與妻子陷入憂鬱的情緒中。

 

走過生命中的低谷,史蒂文認為基督徒應該擺脫一個經常的觀念:憂鬱是順其自然可以跨越的「階段」,他說:「許多基督徒在戰勝憂鬱得勝前,對這樣的情況避而不談,然而很多人在憂鬱的過程中就被負面情緒擊垮了!

 

史蒂文分享許多成就卓越的基督徒都曾遭遇過負面攻擊,但在教會中卻往往只是輕描淡寫,相反的大多僅歌頌勝利的成就!他補充說明:「這使我們(尤其是在教會中)不想面對憂鬱的情緒,只希望對方努力禱告並成為一個更好的基督徒,然而這並非上帝的心意。」

 

用最簡單的方式,緩解焦慮

根據Fox News報導,美國馬克斯.盧卡多(Max Lucado)牧師提供一個簡單的方式,幫助基督徒面對最黑暗時刻能緩解焦慮情緒。

 

馬克斯牧師分享,在創世記中提到約瑟遭兄長嫉妒丟進坑洞中、販賣至異國成為奴隸,後來甚至被誣告而被囚於牢獄之中,儘管遭遇許多的困境,在他的生命中卻未曾出現抱怨與苦毒,相反的是心中滿載對神的感恩之情,不斷在生活中彰顯上帝的榮耀。

 

約瑟給長子命名為瑪拿西,這意思為「上帝使我忘記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而另一位兒子則命名為以法蓮:「上帝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創世記41:50–52)。馬克斯鼓勵基督徒學習約瑟的生命經歷,因為懂得感激的人,就會數算生命中所擁有的恩典,而不注目於自己缺乏的事物,他說:「如果我們始終覺得被虧欠,這將會度過痛苦的一生,生命中永遠都覺得充滿缺憾;另一方面,感恩的心則會將每一天的經歷都視為禮物。

 

什麼使我們忘記感謝?

馬克斯牧師指出,感謝的心並非自然而然產生,在新約中就曾有忘記恩典的例子。

 

在路加福音17:11-13中提及,被耶穌醫治的十位痲瘋病人,當他們得到了潔淨之後,只有一人回來感謝上帝,這個人高聲呼喊將榮耀歸與上帝,又俯伏在耶穌的腳前感謝讚美,但剩下的九個人呢?他們忘記了上帝的恩典!

 

馬克斯牧師認為,這似乎是許多基督徒面臨的處境,現代人時常因為太忙碌、自我中心、驕傲…各樣的原因,使我們忘記感謝。他說:「我們不應該獻上感謝嗎?罪會使我們的靈魂枯萎、感官麻木,但耶穌醫治了我們的疾病,使我們得著康復!

 

馬克思牧師說,「感恩的心就樣一塊磁鐵,幫助我們吸引生命中的恩典。」他舉例說明,神經使眼睛能夠閱讀這些文字、大腦則可以思考理解其內容、肺每天吸入和呼出一萬一千公升的空氣,心臟在一生跳動約30億次,這一切都值得向上帝獻上感謝。

 

在最黑暗時刻,感謝上帝

然而馬克思牧師也提到,維持著感恩的心絕非易事,在無法入睡的夜晚、面臨經濟崩潰的壓力、遭遇朋友與父母的離棄、甚至疫情爆發中看似絕望的景況,在這些黑暗的時刻似乎讓我們喪失了力量,但耶穌卻親自成為我們的榜樣。

 

馬克斯牧師想像耶穌與門徒進行最後晚餐的畫面,猶大與彼得坐在祂的身旁,一個人不久後就會出賣耶穌,另一個人將會離棄祂。耶穌明白這一切,但在被賣的那一晚,祂卻拿起餅來,擘開了就「祝謝」,耶穌在絕望的時刻,向父神獻上了感謝。(哥林多前書11:23-24)

 

馬克斯牧師指出,任何人都可以在順境中感謝神,但耶穌的教導卻並非如此,而是要我們在最黑暗的那一刻感謝上帝,因為感恩將使我們度過艱難的時刻,反思自己生命中的祝福、恩典,察覺神的心意

 

馬克斯牧師說:「感恩使我們仰望上帝,遠離恐懼,就像早晨的陽光驅散了山谷間的薄霧。

 

精選要聞》

「鬼附」與精神疾病如何區分? 蔡茂堂牧師:趕鬼服事重在運用權柄,且絕不輕易定罪

民歌天后變成福音歌手,用歌聲贏得靈魂、見90歲婆婆信主 胡藝芬:靠著信心,神一定會成就

在艱難的季節中!我們可以擁抱盼望的10個理由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兒童聖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