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查德威克.鮑斯曼(Chadwick Boseman)於8月28日離世。右:《蜘蛛人》演員Tom Holland表示哀悼。(圖/Chadwick Boseman Facebook、Tom Holland Facebook)

飾演漫威英雄電影《黑豹》的演員查德威克.鮑斯曼(Chadwick Boseman)於上月28日因病辭世,享年43歲。他的一生拍過許多膾炙人口的電影,包含《黑白正義》、《誓血五人組》和《Ma Rainey's Black Bottom》,最後漫威英雄系列《黑豹》使他一舉躍上國際舞台。大量螢光幕鏡頭的面前,他從不避談基督信仰,甚至感謝神在身邊安排許多天使,讓眾人看見他的一生雖然短暫,卻絢爛精采。

查德威克.鮑斯曼飾演漫威超級英雄電影《黑豹》(Black Panther)中的瓦干達(Wakandan)國王「帝查拉」(T’Challa)。(圖/Chadwick Boseman Facebook) 

查德威克.鮑斯曼因在漫威超級英雄電影《黑豹》(Black Panther)中扮演瓦干達(Wakandan)國王「帝查拉」(T’Challa)一角躍上國際舞台,也達成演藝生涯中極具重要的里程碑。

 

鮮為人知的是,查德威克其實在2016年就被診斷為大腸癌第三期,並在這四年抗癌期間邊拍片、邊化療,一連推出8部片,從《黑白正義》、《誓血五人組》、《美國隊長3》、《黑豹》、《復仇者聯盟3》、《復仇者聯盟4》等等,去年上映的《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和《暴走曼哈頓》成為查德威克生前最後代表作。今年(2020)4月被拍到身形暴瘦一圈,6月份曾因病情加重坐上輪椅緊急送醫,仍在堅持兩個月後,於妻子和家人的陪伴下安詳離世。

 

回顧查德威克.鮑斯曼的一生,他出生於美國南卡羅萊那州,母親卡羅琳是一名護士,而父親勒魯瓦則是室內裝潢業務,1995年自T. L. 漢娜高中畢業,2000年於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霍華德大學美術學士畢業,主修導演。原本他已考取倫敦的英美戲劇學院出席牛津仲夏暑期課程的資格,卻因繳不出學費想放棄,恩師菲莉西亞.拉沙德(Phylicia Rashad)得知後,緊急連絡一位影星好友協助,對方二話不說立刻答應——他就是非裔奧斯卡影帝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也是一名虔誠基督徒。

2019年查德威克在恩人丹佐華盛頓的「終身成就獎」頒獎典禮上公開致謝。(圖/youtube影片截圖

於是,查德威克接受這位「長腿叔叔」的資助,努力完成課業,並在2019年恩人丹佐.華盛頓獲頒「AFI美國電影學會終身成就獎」時,他上台公開此事,感恩地分享:「沒有丹佐華盛頓,就沒有《黑豹》。」並引用以弗所書3:20經文鼓勵坐在台下的華盛頓,「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綜合外媒報導,查德威克時常提及他的基督信仰,他是在南卡羅來納州福利浸信會(Welfare Baptist Church)受洗,成為一名基督徒。

 

2018年他在獲邀回到母校霍華德大學位畢業典禮致詞時,也用耶利米書29:11經文鼓勵畢業生,「有時,你需要感受到痛苦或經歷困境,才能激發在你裡面的熱情,並且讓上帝與你同在。因為上帝曾和耶利米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他提到,當上帝為你預備一條道路,不論有誰對此提出異議都無所謂,因為上帝會把一切的阻礙挪開。

 

得知查德威克因病辭世後,丹佐.華盛頓也透過外媒表示:「他擁有溫柔的靈魂,更是優秀的藝人。在鮑斯曼短暫卻又無比燦爛的演員生涯中,所有的經典演出將永遠與我們同在。」

左:「鋼鐵人」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發文悼念查德威克。(圖/Chadwick Boseman Facebook)   

昔日漫威電影同台演員也紛紛在個人社群軟體表示哀悼,「鋼鐵人」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鮑斯曼先生在為自己的生命而戰時,也激勵了我們每一個人,他改變了我們每一個人為生命而戰的方式⋯」;「雷神」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 :「我會想念你的,兄弟。你是我這輩子遇過,最善良而且最真誠的人。」;「蜘蛛人」湯姆霍蘭德(Tom Holland)也放上兩人過去一起做公益的照片:「查德威克,比起在大銀幕上的你,現實中的你其實更像是個英雄!你不只是我的,更是這世上千萬人的最佳榜樣!」

 

基督徒影星們也發文哀悼,「星爵」克里斯普瑞特(Chris Pratt)發文分享:「我為他和他的家人祈禱,這個世界將會深深懷念他的才華洋溢。」;「黑豹妹妹」莉蒂西亞.萊特則在網路留言:「這很痛,真的很痛!」

 

擁有信仰的我們,深信查德威克先走一步前往天家,他已為世界留下美好見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