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如何避免耗竭:「沒我不行!」就是這句話壞累了你…

 

避免耗竭首先要知道:你 , 比你的工作、責任都更重要。

 

傑生是公司部門的中級主管,早出晚歸、誇張的長工作時數是日常的生活型態,生活疲累、公司的目標要求、年輕同事的競爭威脅、緊張危機感環伺,身體不斷發出警訊;疏忽了家庭,與家人隔閡日深,常起衝突…,傑生覺得身心俱疲,不知自己能支撐到什麼時候?

 

你也陷在類似的情境,覺得自己耗竭了嗎?嚴苛刁難、口中充滿貶抑惡毒話語的上司,從早到晚永遠忙不完、被工作追著跑的日子,每個月歸零、似乎遠在天邊的業績目標,無止境挑剔、從無好臉色的婆婆,講也講不聽、時而叛逆時冷戰的小孩,身體每況愈下、失智混亂每天雞飛狗跳的長輩照護……?

 

是否曾經有過:天亮時,不想起床面對每天重複出現的壓力?覺得自己好像在一台不停轉動的跑步機上,無止境地茫然奔跑,直到力盡,摔落?甚至覺得自己好像一台失速的列車,往斷裂橋面的軌道盡頭,無能為力地奔去?

 

BURN OUT 「耗竭」,是1975年被提出的一個名詞,用來描述一個人身心耗竭的現象。有時稱作倦怠或枯竭,通常是在工作重壓下的一種身心疲憊、厭倦工作的狀態。

 

這種身心能量被工作耗盡的感覺,可表現為身體疲勞、情緒低落、創造力衰竭、價值感降低,工作消極,進而影響整個生活品質。今(2019)5月,世界衛生組織(WHO)已首度把BURN OUT納入「國際疾病分類」,認定為「正式」的疾病了。

 

精神科黃以文醫師針對BURN OUT「耗竭」,開出了解方:

 

根本之道,好好休息

首先,最簡單,也是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休息。

 

如果你的工作、你的環境,是你的壓力源,是使你耗竭的原因。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休息。累了就要休息,這是人的本能,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身體的休息,就是讓身體有實質喘息的機會,藉著吃、喝和充分的睡眠,讓你的熱量、營養、水分、電解質可以補回,腎上腺素可以分泌補回,讓肌肉裡面堆積的乳酸可以代謝排泄。有安靜的空間,乾淨的空氣,合適的溫度,讓肌肉放鬆,眼睛、耳朵、身體、頭腦,都充分休息。

 

身體要休息,心理情緒更要休息

心理,情緒的休息是,知道你已經盡力,知道你沒有虧欠,知道你可以放下責任與焦慮了!在LINE和各種聯絡管道如此普遍的現在,下班不把公事帶回家,好像越來越難;但是可以心理自我宣告,我已下班,公事不要來吵我!

 

你,比你的工作、責任更重要!建立健康界線,避免耗竭。

 

還沒來到完全休息的機會之前,仍需打拚的時候,如何可以不那麼快的耗竭呢?

 

黃醫師建議:要有健康的界線

不健康的界線,使得耗竭提早出現。我們生活的世界裡,有錯綜複雜的關係,這些關係都要講究健康的界線:同事間、朋友間、夫妻間、親子間、情緒的、身體的、責任的,這些界線如果不健康,都會帶來耗竭!

 

鬆散不健康的界線有幾個特徵:從來不對人說不、讓別人替你決定你要做什麼、一味容忍被忽略和不合理的對待、總是將別人的需要放在自己需求之前,覺得要對別人的健康快樂負責,卻忽略照顧自己、為避免與人衝突而妥協自己的價值觀,事後卻常是懊惱和後悔。

 

黃醫師建議,健康的界線,要建立在愛、責任、自由之上。以愛為基礎的界線,在界線範圍盡力完成你的責任,而不被界線外的情緒和議論影響,進而得著心靈的自由!健康的界線,是將好的東西留在我們裡面,壞的東西擋在外面;不健康的界線,則把壞東西留在心裡,把好東西擋在外面。

 

健康的界線,可以幫助你避免耗竭!

 

耗竭的謊言:「這事,沒有我不行」

 

一個造成耗竭的謊言是:我若不做,就沒有人做了;沒有我,一定會很慘!

 

相信這個謊言,就會不斷的做、不斷加班、不斷的想、不斷傷腦筋、燒腦、焦慮、熬夜、不斷的把事情捧在心口腦中,不敢放掉片刻,於是你就耗竭了!

 

一個更宏觀的想法:你所做的很重要,但是沒有你,事情不一定不會成功!你很重要,但你不是決定事情成敗的唯一因素!你很重要,但是你不一定有你想像的那麼重要!

 

交接一個工作項目之後,那個繼承者,接任者,有可能將這個工作做得更好,將你的計畫修改得更完滿,完成得更精采,你可以接受這樣的想法和結果嗎?如果你不能接受「功成不必在我」,你就會做到耗竭!

 

工作要配速,尋求適當的支持

必須放下自己完美主義的堅持,也不能用跑百米的方式來跑馬拉松,得調節成長期抗戰的呼吸節奏和體力模式,知道路很長,得配好速度穩穩前進。很重要的是,想辦法尋求信仰及親友、同事團隊的支持:你需要提醒配速的教練,需要可以傾聽安慰肯定支持的啦啦隊,必要時可以進行團體戰的神隊友。

 

你,比你的工作、責任更重要,所以要避免耗竭發生在你身上,要休息,建立健康界線,尋求協助。祝福你,在難處中,仍然可以活出健康均衡的人生。

 

http://www.fruitsmedia.net/?cat=1

(文章授權/果子傳媒)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