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1979年,我在臺灣大學研究所畢業。畢業前,我有兩個工作機會,台北市某德國代理商的工作,月薪15,000元。中壢某研究環境污染的單位,月薪7,600元。我家住台北,我選後者,每天通車往返,因為幫助環境,是我學生時代的夢。

 

當年,公司聘兩位。經過試用期,我們成為正式員工。六個月後,公司發布升遷名單。是他,不是我。我未去打聽不獲升遷的緣由,但是心中還是難過。

 

不久,那位同仁有更好的工作,離職前往農業改良場,擔任公職。公司要我完成對方未完成的工作,去政府單位簡報。我不太高興,還是努力完成。但是公司主任,對我沒有感覺,認為這沒什麼,是我該做的,我還是擔任原職。

 

半年後,公司主任換人,新的主任一來,就連升我二級,擔任環境部主管。以後我的責任更大,壓力更多,薪水升到12000元。更重要的是,我有機會走遍台灣各大、小河流,看了許多污染的現場,幫助許多的農夫、漁夫,這遠超過薪水所給。

 

當年的選擇,我沒有因一時挫折,憤怒離開,我才有機會成為保護環境的專家。以後三十多年,我遭遇許多的困難,遇到幾個更惡的主管,但這也是體會上帝保守的機會。看到一路上修理我的,一個個下馬,或是官司纏身。

 

原來惡人當權,不會久。權力來去,不過是一場流水席。他們下台不是因著我的緣故,但是我看到結果,實在驚訝,又敬畏主。我一直學習信靠主,也學習不當惡主管。

 

我一生所作的工作,不是我完成什麼,而是在上帝手中,使我完成祂起初給我的感動。 只有將拼圖拼完,日後,我才看清每一塊拼圖的意義。

 

同學,我為每一塊拼圖感謝主,雖然我曾困惑其意義。沒有這困惑的一塊拼板,我還真不行。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