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上癮」這個字像是魚鉤(fishing hook)的鉤子,當一個人對愛情上癮了,也意味著他被愛情的鉤子勾住了,他愈想掙扎脫逃,愈會被弄得遍體鱗傷,好像是一條魚被魚鉤勾住時,牠愈掙扎想甩掉,魚鉤的拉扯力愈會將魚傷得更深了。

 

什麼是愛情上癮?是指所依賴的對象不為社會所認可,因為它可能影響到你的健康、精神狀況和日常生活,但你沒有它就活不下去,整個人好像被侵蝕了一樣,每天都過得渾渾噩噩、了無生趣的樣子,這種狀況就稱之為「愛情上癮」,其特徵如下:

 

當愛等於痛苦的時候:真愛有時也會帶來痛苦,但會從痛苦中記取教訓,沉迷於愛情的人,若長期在痛苦中而無法自拔,而且似乎享受在「愛就是痛苦」的迷思,小心!這份愛是否值得繼續下去?

 

陷入分手與不分手的泥沼中:戀愛有時會經過分手再復合的時候,但若是分分合合好幾回,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好像泥沼,拖住兩人愈陷愈深時,小心自欺欺人的陷阱正埋在裡面。

 

認知系統產生扭曲:因分不開就開始編織一些合理化的想法讓自己留在關係裡,「他不是故意要吼我,只因他最近壓力太大⋯⋯」、「只要我再多忍耐,或是變得再溫柔些,他會回心轉意的⋯⋯」當相處中因為想和對方在一起,被傷害卻仍留在當中且告訴自己不合理的謊言,身邊的人都看得清楚,只有自己不清楚。

 

帶有「強迫性」:明明愛你的旁人千方百計地告知你對方很差勁,你也確實嚐過兩人在一起的痛苦,但為了繼續相信自己是對的,即使對方許多行為不改變,你還是堅持愛著對方,願意為他犧牲也在所不惜。

 

不停地在原地打轉:與不對的人相愛是不會有成長進步的結果,只會原地踏步或進到愈陷愈深的泥沼裡。

 

挑戰外面的世界:當自己也沒法調整錯誤的關係時,外界環境會對這份關係產生衝擊,在此當下若有一人願回頭或停止錯誤的關係繼續下去,也許還有機會不再受傷害,但就怕一意孤行的人與外在世界挑戰而不願放棄,因為這是屬於「我的」愛情。

 

其實每個人活在世上都在追求真愛,千萬不要以為迷戀者不想要追求真愛,只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愛情上癮症更是一種迷戀的模式。盼望每個追求真愛的人都能明白:只有好好愛自己,才可能真的被愛。

 

出自《我未來的另一半,你好》天恩出版https://graceph.com/product/44a011/

 

(文章授權/格子外面文化團隊)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