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賴麗珠分說:「丈夫過世後的5年中,神一直告訴我,我所經歷的祂都知道,祂從未離開過我,一直祝福我的事工和孩子們,主啊!我感謝讚美祢!」(圖/賴麗珠提供)

一趟遠赴德國的商務行程,竟成了夢魘的開端!出發前,兒子突罹患「毛毛樣血管疾病」,緊急開刀手術;到了德國,她偶然瞥見電視的國際新聞—大弟搭乘的飛機於澎湖外海發生空難、機身當場解體…回台後,生意失敗,賠上了努力17年賺得的3棟房產,同時丈夫診斷出肺腺癌!她從盲目抄寫心經,到每天殷勤禱告,不論遭遇各種患難,仍單純地相信「上帝是信實的神」,在經歷一連串的神蹟奇事後,她選擇將這些「恩典」公諸於世。

「我們家沒有什麼特別的信仰,就是拜祖先,但我從小就覺得有神在保護我!」賴麗珠娓娓道來她的信主經歷。

 

一場「夢魘」,成為她認識神的契機

一歲多時,她罹患小兒麻痺症,祖父砸下重金才把她的腿救回來,變得與多數人無異;她原本不相信自己得病,直到19歲那年接到老醫師的「回診電話」,才相信自己是小兒麻痺症痊癒的幸運兒。

 

畢業後,她在模具線切割公司擔任模具程式設計員,結識同職場的機械操作機師,1987年兩人順利成婚,共同創立模具切割工廠。1994年隨著台灣模具大廠紛紛外移大陸,賴麗珠與丈夫考量孩子尚年幼,且評估大陸市場有許多不確定性,兩人選擇將工廠留在台灣,產業不外移。

 

為求生存,兩人到德國參加模具展,丈夫卻意外引進一樣高科技產品—3D水晶立體人像,是用3D照相機拍照後,將人像用雷射機刻在水晶玻璃上。

 

而這趟遠赴德國的商務行程,竟成了「夢魘」的開端!

賴麗珠與丈夫(已返回天家)合影。(圖/賴麗珠提供)

出發前,9歲兒子發現腦部有不正常放電,就醫檢查才得知罹患罕見疾病「毛毛樣血管疾病」(Moyamoya disease,為一種慢性進行性腦血管閉塞疾病,因顱內大血管狹窄或閉塞,導致小血管代償性生長,異常毛細血管亂成一團,形成煙霧狀構造而稱之),所幸兒子最後手術順利。

 

因不懂德文,夫妻倆引進了當時最新技術的展示機,零件頻頻出狀況,每次替換來回都需要一個月時間,甚至只接受現金交易,完全打亂他們的現金流;更慘的是,某天她打開電視,發現國際新聞正報導台灣澎湖外海的飛機空難失事消息,機身當場解體,而最親愛的大弟就在其中。

 

多重壓力下,賴麗珠難過地從德國返台,她的眼神變得空洞,只要一想到大弟離世,眼淚就不由自主滑落,記憶力也大幅減退,再加上3D雷射機和照相機仍舊不見好轉,夫妻倆已將積攢17年賺得的3棟房產全數賠光,面臨金錢用罄、卡債問題;不但如此,丈夫在這時被診斷出肺腺癌,醫師宣判只剩六個月的性命。

 

賴麗珠說,原本心越煩、越亂時,就讓自己不停地抄寫心經,但還是不平安,直到聽見丈夫罹癌,彷彿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她停筆了,腦筋一片空白。這時,神透過一位住在附近的牧師帶領她進入教會,並教導她禱告:「妳只要跟神講話,祂都聽得見!」於是從那天起,她還沒有讀過聖經、沒有聽過福音、沒有禱告過,就決定相信耶穌。自此,她每週堅持到教會參加主日聚會,最後在1997年復活節,與丈夫、女兒一同受洗。

賴麗珠與丈夫共同育有一對兒女。(圖/賴麗珠提供)

神使用每個破碎生命,完成祂的大使命

她在心裡默默禱告:神啊,你不要把他(丈夫)帶走!你一定要給他15年壽命,因為小孩很小,我真的無法接受…。奇妙的是,丈夫在多次治療後,竟然痊癒了!兩人收掉模具工廠後,丈夫開始禱告找工作,沒想到同時有三間公司找上門,於是她也跟著丈夫遠赴大陸工作,丈夫在外忙碌一整天,她則每天在宿舍裡讀經禱告4-8小時。

 

某一年,張茂松牧師到訪大陸,親自按手為丈夫禱告,竟異口同聲說出她的心裡話:「主啊,求祢給這位弟兄15年的壽命!」讓她瞬間淚崩,牧師也鼓勵丈夫回台後要穩定聚會,工作再忙也要保守身體,但不久後,丈夫仍因希望多賺點錢而拚命工作,最後癌細胞復發、轉移至骨頭和腦部,才不得已舉家搬回台灣。

 

在丈夫作腦部電療期間,賴麗珠努力堅守禱告崗位,天天跪在神面前,求神再次賜下醫治大能,果然在總共15次的電療療程中,做到第7次時醫師便宣布得到痊癒,神又再次醫治了丈夫;但等丈夫病情好轉一陣子,他又跑回去工作,最後於5年前(2015)癌症病逝。

 

即便曾經疑惑:我希望求丈夫多15年壽命,怎麼他8年就走了?賴麗珠依然放在心裡禱告,某天神讓她看見一個畫面—她自己在讀經,丈夫則在忙碌奔波。眼淚緩緩從雙頰滑落,她明白原來很多時候只要安靜在神面前,而不需要靠自己的力量忙碌,就是最好的交託,「當神願意醫治你的身體,你就要好好珍惜。」

靠著信仰的力量,賴麗珠不僅從悲慘情境中重新站立,也回頭堅固有需要的年長者,盼望更多的人脫離悲傷。(圖/賴麗珠提供)

因著照顧生病的丈夫,賴麗珠偶然接觸社福領域,看見現今老年人長照的需要,因此修習相關課程,也在各地設立老人長照的關懷據點,讓年長者在共餐中,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延緩語言退化與失能問題。因著部分據點租借於教會,隨著年長者越來越多,牧者也紛紛上前關心,最後在賴麗珠與志工們長期關懷下,四年間便帶領三位長者、一位志工受洗信主。

 

「丈夫過世後的5年中,神一直告訴我,我所經歷的祂都知道,祂從未開過我,一直祝福我的事工和孩子們,主啊!我感謝讚美祢!」

 

最後,賴麗珠分享馬可福音9:23經文,「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鼓勵大家,只要單純相信,靠著神的能力凡事都能做;她透過「淬鍊過的生命」祝福他人,也期盼這份來自神的愛,能不斷地流傳在每個人心中。

賴麗珠與長期關懷的年長者合影。(圖/賴麗珠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