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全球各地的母親節起源其來有自,從古希臘、羅馬的「喜悅的慶典」到16世紀英國的「媽媽星期天」(Mothering Sunday)都能看到人們感謝母親的心意,而今最多人在每年五月第二個星期日慶祝的母親節,是源於20世紀初一名美國女性安娜‧瑪莉‧賈維斯(Anna Marie Jarvis)。

搭上女性社運熱潮 美國立母親節為國定假日

圖左為母親Anna Rees Jarvis;圖右為女兒Anna Marie Jarvis。      (圖片來源/美國西維吉尼亞州歷史與文化部)

20世紀初,一名美國西維吉尼亞州(West Virginia)女性安娜‧瑪莉‧賈維斯,雖然終身未婚沒有當過母親,卻非常感謝自己母親安娜‧莉斯‧賈維斯(Anna Rees Jarvis)的照顧。莉斯是牧師的女兒,曾在主日學校任教20年,1905年5月10日莉斯去世,2年後瑪莉選在5月第二個週日為母親舉辦紀念禮拜,並佈置了母親最愛的白色康乃馨。

由於當時正值女性運動萌芽之時,她想起母親曾在《聖經》課程的教學中,感嘆有這麼多與男性相關的節日,卻沒有任何一個節日是獻給母親的。1907年,原本就熱衷社會運動的瑪莉與朋友開始向國會議員、官員和企業家投書,提出將五月第二個週日定為國定假日母親節的想法。

1910年首先獲得西維吉尼亞州同意,1914年國會通過提案,由當時總統威爾森(Woodrow Wilson)簽署同意書,此後每年五月第二個週日就是母親節,並懸掛國旗以視對母親的敬重。

英格蘭「媽媽星期天」 結合教會與母親

      英國傳統的「Mothering Cake」。

16世紀英格蘭地區出現「媽媽星期天」(Mothering Sunday),信徒會在每年四旬期的第四個主日上教堂慶祝,除了記念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同時感謝母親。這天,雇主都會讓幫傭的遊子放假回家探望母親,通常孩子會帶著禮物回家,專屬於母親節的水果蛋糕「Mothering Cake」也因此誕生。

此外,這天遊子也會回到幼時受洗的母會(Mother Church)參加主日,感謝神從小對他們的保守及支持,因此「媽媽星期天」與教會的活動關係趨向緊密,這天也成為人們同時感謝母親與母會的日子。

母親節之花 各國大不同

由左至右為康乃馨、金針花、茉莉花、迎春花。      (照片來源/網路擷取)

在全球化的影響下,很多國家也與美國在同一天慶祝母親節,並送上紅色康乃馨給在世的母親,白色康乃馨則獻給離世的母親。

除了康乃馨,各地還有象徵母親的不同植物,古時的大陸以金針花作為母親的象徵,泰國是茉莉花,俄羅斯是迎春花,日本則是淩霄花、僧鞋菊、櫻草、金錢花、冬青等5種花組成的花束。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