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們思想一位弟兄的經歷,雖然不是好榜樣,倒也可警惕我們,請看約翰福音二十一章十五節至十七節,這段故事是耶穌查問彼得愛主之心,也就顯出如何愛主之道。愛主之道就在乎忠心牧養羊群。

 

一般人讀到這段聖經常會有個錯誤的想法:耶穌為甚麼要問彼得三次「你愛我嗎?」就容易聯想到一件事,就是彼得曾經三次不認主。彼得三次不認主是件可羞的記錄,人們以為彼得三次不認主,所以主也反問他三次,暗含諷刺之意。存著這樣想法的人,我說句難聽的話,就是用狹隘的心理去猜想君子光明磊落的心地。

 

弟兄姐妹!神比我們的心大,我們的主不像世人心腸狹窄。慈愛榮耀的主,怎肯報復自己的門徒?萬萬不會的。因為主心廣大,祂總是饒恕人,赦免人。我們有理由相信,主對彼得已經赦免了,因為當彼得三次不認主的時候,耶穌尚在被審問中,耶穌曾回頭看彼得一眼,我曾說過,耶穌看彼得的眼光,一定是饒恕赦免的眼光,絕不是責備譏誚的眼光。因為主一看彼得,彼得就哭了,如果耶穌用責備譏誚的眼光看彼得,彼得不會哭,心中起了反感,更是剛硬,反正不饒恕我,我也不必痛悔。

 

我們家中小孩子犯了過錯,你打他,他不哭,用無聲的反抗;反之,你用好話安慰他,他倒羞愧流淚了。在馬可福音末了記載當耶穌復活以後,天使傳話講到:「你們可以去告訴祂的門徒和彼得說……」,主並沒有忘記彼得,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主已赦免了彼得。

 

那麼,在這裏耶穌為甚麼要問彼得三次—「你愛我嗎?」因為彼得答覆主的詢問都是答非所問。那就是耶穌口中所問的「愛」,與彼得口中所答的「愛」,在希臘文是不一樣的。耶穌所問的愛是第一級的愛,彼得所答的愛是第二級的愛。

 

耶穌問彼得說:你愛(AGAPEO)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PHELEO)你。」這樣的答法,主是不會滿意的。第一級的愛是崇高的、超然的,高過人間一切的愛,那只有神能如此愛人,例如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說到:「神愛世人……..。」這裏的「愛」就是第一級的愛。但人間的愛,最高到第二級,像朋友之間的友愛,夫妻之間的恩愛,甚至父母兒女之間的親情之愛,都是第二級。

 

耶穌對彼得所回答的愛不能滿足,所以耶穌才連續問三次。當耶穌問到第三次的時候,耶穌只好把要求彼得的標準降低了,在十七節:「耶穌第三次問彼得說:『西門,你愛我麼?』」這個愛字也是第二級了,彼得說:「主啊!我愛你。」這個愛還是第二級的愛。始終沒有升格到第一級。這也不能責怪彼得,人的愛充其量到第二級,只有神的愛才是第一級的。

 

我們只能愛那可愛的人,與我有關係的人,那些不值得愛的、作仇敵的,我們就不愛了。所以耶穌雖問彼得三次,彼得始終只能答以第二級的愛。主要求彼得回答的愛,是從彼得裏面所有基督的生命流露出來第一級的愛,可是彼得始終不能明白這真理,此時真理的聖靈尚未降臨,主也只好由他。

 

耶穌第一次吩咐彼得要餵養我的小羊,第二次吩咐彼得要牧養我的羊,第三次吩咐說你要餵養我的羊。牧養與餵養是不同的,三次所說的「羊」也不同,照原文說先是小羊,次是成長的羊,然後是老羊。今天教會中也包括這三種人:初信的,已經相當年日的,信了很久的。

 

對小羊的餵養就是帶領,那些剛受浸的弟兄姊妹,那怕他在世的年日已活到七八十歲,在主裏面仍是小羊須要用主的話餵養他,讓他漸漸長大。那些在主裏已有相當年日的信徒,須要牧養,就是帶領他們。我去年在耶路撒冷看到牧人的杖和竿,實際是一樣的東西,杖那頭有個鈎子,如果羊掉下坑去,把牠鈎上來;羊如果走迷了路呢?就用竿擊打牠,使牠回頭。羊最容易迷途,因羊有個習慣,就是低頭吃草,邊吃邊走,這樣就會偏行己路,跑到不該去的地方。

 

今天教會光景也是如此,不少信徒有顆火熱的心,渴慕追求,但缺少真知識到處亂跑找草吃,因此就走迷了路,走到極端、異端裏去了。這時候做牧人的,就當用竿指引他們回來。今天在臺灣有不少教會鬧分裂,也許就是牧養上發生問題。牧養就是用神的道使他端正。至於在主裏多年的老羊,仍須要餵,因為這些人常會有屬靈的驕傲,說我在主裏多年了,甚麼聖工都做過了,甚麼道理都聽過了,甚麼經驗也都有了,因此就自高自大,其實他甚麼都不懂,如果真懂,就不敢驕傲自大了,所以還需要用主的話餵他。

 

有一次我問一位在主裏多年的西國牧師說:「你事奉主四五十年,我相信你勝過罪的力量,一定一天強似一天。」他說:「不見得,我年輕的時候,剛信主不久,假如我動肉體發脾氣,只要跪下禱告三十分鐘,脾氣還不能過去。」這說明人不能依靠在主裏的年資而自命不凡,主的警戒乃是:在前者在後,在後者在前。他又說:「不過年輕時動不動就發脾氣,現在卻不常發脾氣。」這是經驗之談,值得寶貴。弟兄姐妹!耶穌基督是我們惟一的好牧人,人算不得甚麼,我們都是羊群,須要接受主的牧養、餵養。為主去忠心牧養羊群是愛主之道;謙卑接受主僕的牧養,也是愛主之道。

 

 

本文節錄寇世遠研經集之三-釋愛 https://www.hvfhoc.com/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