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師母克拉(Kayla)在丈夫逝世後兩年吐心聲:「想你了,親愛的,我的心充滿對你的愛和感激,再見。」(圖/Kayla Stoecklein Instagram)

美國加州奇諾教會主任牧師安德魯.史托克萊(Andrew Stoecklein)自殺逝世兩周年,師母克拉(Kayla)向媒體透露,兩年來獨自帶著三個兒子相依為命的生活,雖然煎熬,但充滿感恩,她將思念之情化作文字,寫成一封封「給丈夫的信件」放在網路分享,沒想到收到如雪片般的熱烈回應。透過文字,神帶領她走過這段醫治的過程,她眼眶含淚:「想你了,親愛的,我的心充滿對你的愛和感激,再見。」

根據《The Christian Post》報導,克拉提到,長久以來教會時常將「精神疾病」視為一般疾病,認為只要患者長期親近神,或與靈命穩固的人相處,這種疾病可以得到醫治或緩解。也有人認為,真正的基督徒不會感到沮喪、焦慮或產生自殺念頭,其實這些都不是事實,「抑鬱症是一種身體疾病,會因大腦產生化學失衡反應,而受苦的人沒有辦法選擇這件事。」

 

「作為一個愛耶穌的人,我們被要求去愛那些處在黑暗、沮喪、焦慮或自殺季節中的人,我們需要傾聽、提出問題,並嘗試去理解他們。」克拉說,如此一來,便能用愛和同理心的態度接納對方。

 

提到2018年8月24日失去年僅30歲的丈夫安德魯,她坦言「沒有一天不心痛」,但她發現了安德魯留給世界「最後的禮物」。

安德魯與克拉夫妻感情深厚。(圖/Kayla Stoecklein Instagram)

 

兩年前,安德魯在去世前幾天發表了一封信,詳細描述他自己在抑鬱和焦慮中的經歷,以及教會要解決這個問題的重要性。「他離開後,我才知道那天晚上他沒有選擇自殺,這是他正在經歷身體疾病的結果。」克拉告訴媒體,丈夫走後她感到無比痛苦,似乎只剩下「死亡」能夠得到解脫,第一次體會什麼叫做「想自殺」的感覺,也認真看待過去從未想過的問題。

 

她指出,「自殺」一詞常帶給人負面的羞辱感,有些家庭甚至會避談這個字,也有人認為自殺者不會上天堂,「但我知道,對於安德魯而言,他能不能有永恆的生命,不在於他的死因,而是取決於他與耶穌的關係。」

 

克拉提到,在2015年安德魯的父親癌症過世後,安德魯身負重任接下牧職,但因著各樣人為與健康因素,他的情況每況愈下,最後精神出問題,教會長老也強迫他休假四個月。安德魯從最初的突發性恐慌症狀,越發嚴重,最後幾乎天天在與抑鬱症抗衡。

 

「我變成了他的管家」克拉沉重地說:「我不知道早上誰會從房間出來,不知道他是高興還是難過,他想做些有趣的事,或整天睡覺?不知道,但氣氛一直很沉。」最後,安德魯在返回教會牧職崗位僅兩周後離世。

 

克拉引用統計數據分析,約有50%的牧師覺得無法滿足工作的需要;90%的牧師認為自己的裝備不足,以至於無法應對各樣事工的要求;45.5%的牧師強調,他們經歷了抑鬱和倦怠的程度過大,甚至需要離開事工。「我可以說,這些統計數據對於安德魯都適用,他感覺就像『背負整個教會的重擔』,並且發現自己很難將個人生活和職業生活分開。」

師母克拉(Kayla)向媒體透露,兩年來獨自帶著三個兒子相依為命的生活,雖然煎熬,但充滿感恩。(圖/Kayla Stoecklein Instagram)

 

儘管當時教會內部已盡最大的努力,但克拉提到,撒但仍想找機會在每個人的破口中工作,因此她鼓勵:「教會的同工需要團結一致,如果上帝要你的牧師帶領你所屬的教會,你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為你的牧師禱告和照顧他,並且關心牧師的狀況,不要在每次發生問題時,將矛頭指向他。」

 

克拉強調,牧師的工作非常艱辛,幾乎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他們需要支持。雖然安德魯努力在周圍建立合適的團隊,但他仍有感到沮喪的時候。

 

她在新書中分享自己兩年來的醫治之旅《Fear Gone Wild:A Story of Mental Illness, Suicide, and Hope Through Loss》(直譯:一個關於心理疾病、自殺,以及從失去中看見希望的故事),她承認寫這本書的過程是「痛苦的」,「哭得和書中的字一樣多」,但它「具有醫治能力」,因此堅持記錄整個療傷過程,她相信有天可以和自己與丈夫的三個孩子分享,「上帝賜給我力量完成了它!」

 

選擇寫書的契機也很奇妙,在丈夫過世後沒幾天,她開始在個人社群軟體上發表一系列「給丈夫的信件」,沒想到收到如雪片般的留言和回應,她含淚地分享:「他們告訴我,安德魯如何進入他們生命的黑暗中,拯救了他們」,這激發了她想透過自己所經歷的悲痛過程,以及研讀到有關自殺、精神疾病和抑鬱知識,向眾人分享。

 

她形容這本書是「凌亂的思緒」拼湊而成,是「安德魯的美好回憶仍舊新鮮,而他的逝世之痛仍未得到解決的空間」。

 

「上帝不會浪費任何痛苦,祂希望我們經歷的悲劇,成為別人得勝的基石,我們的故事將進入黑暗中,並挽救人們的性命。」克拉期望,這本書不是一個「悲傷的敘事」,而是當有人說「想自殺」或陷入負面情緒時,我們該如何帶領對方走過這個過程,以及用過來人的角度,分享其中的經驗。

 

她鼓勵每個陷入低谷的人要勇敢「找人傾訴」,不要讓問題在內心大而化小、小而化無,也不需獨自承受,而是尋求教會家人及專業人士的協助,並讓上帝帶領你走出陰霾。

克拉帶著三個孩子探望丈夫安德魯。(圖/Kayla Stoecklein Instagram)

 

最後,她分享:「安德魯死後帶來的痛苦永遠都不會消失,這是我們一家人的一部份,因此,我們正在尋找一種分法來填補內心的失落空間,同時選擇用喜樂的笑聲過生活,我們已經學會可以一口氣承受這些。」

 

「當我嫁給安德魯時,我擁有了我能擁有的一切,甚至超乎所求所想,我過著美好的生活。他去世後,所有的美好都與他的生命一起同歸於盡,而我被神賦予了新的生命。希望有一天,我會後退一步,回頭看現在的生活—發現它是如此美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