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約翰.派柏(John Piper)牧師說,自憐只會毀了生活,使我們看不到世界的美麗、看不到別人,無法做任何有益健康的事情,心胸變得狹隘。(圖/Shutterstock)

我們都希望自己出類拔萃、受到關注、被人感謝,希望自己的努力得到重視,這是很自然的。上帝沒有要我們習慣於不被欣賞,反而承諾說,我們將以從未想像到的方式受到讚賞。因此,當我們不被讚賞、感激時,該怎麼辦?

美國神學家約翰.派柏(John Piper)牧師在所主持的渴慕神網站上,引用自己在1991年的講道提出解釋。

 

首先,當我們做了一件好事卻沒被注意或讚賞時,我們不免會受傷。比如:

 

—不管孩子多麼努力,從來不曾說「做得好」的父母。

—從來沒有對媽媽說過「謝謝」的孩子,即使媽媽經常煮飯給他吃、接送他上下學、幫他洗衣服。

—很久沒對對方說「我愛你,我很高興嫁/娶了你,謝謝你所做的一切」的夫妻。

 

上帝是答案

你知道答案是什麼嗎?上帝。上帝就是答案。馬太福音6:4說,「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當出於愛的一切行為不被重視時,這句經文就是我們的希望。雖然沒人對我們說「謝謝」,但這句經文可以使我們微笑、充滿盼望與喜樂,日復一日,直到死去的那天。跟其他方式相比,持續付出不求回報的愛能為我們的神帶來更多的榮耀

 

作為罪人的我們當然也做了不少壞事,但那都在耶穌的十字架上被遮蓋了。希伯來書6:10a,「因為上帝並非不公義,竟忘記你們所做的工和你們為他名所顯的愛心」,這表示上帝沒有忘記我們所做的良善的事,就算世界上沒人對此表示過讚賞,這不重要,因為上帝都記下了。

 

因此,我們可以回到房間跪下,向神說:「天父,在世人中祢是最重要的那位,感謝祢注意到我,並認可我所做的。我愛祢,我需要祢,我信靠祢。求祢賜我夠用恩典擺脫自憐,繼續往前走並充滿愛心。」別忘了,上帝是答案。

 

放下你的重擔

第二個(也是最後一個),當我們的善行/意被人扭曲,甚至為此遭到迫害時,我們當然會覺得受傷。比如:

 

—有人在工作上欺騙你,使你丟了工作。這是完全不公平的事情。

—或者,你向某人推心置腹、對他毫無保留,但那人後來卻反過來背叛你。

 

當你內心深處知道這些都是不對、不公平、不該被寬容的時候,你如何生存並繼續愛人?答案是上帝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羅馬書12:19-20

 

不要詛咒他,也不要寫黑函攻擊他。要愛他、祝福他、為他禱告,上帝會為你伸冤,這是上帝的事情。你相信上帝嗎?若你相信上帝會為你伸冤,就照著耶穌所做的去行-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彼得前書2:23b)。沒有任何事能逃脫上帝的注意,祂絕不忘事,祂以絕對的公平正義清算舊帳。因此,我們可以放下重擔。

 

記住上帝

因此,歸根結柢,結論就是:記住上帝。就是這麼簡單,記住上帝、注意上帝、信靠上帝當沒人知道你所做的一切正確的事情時,上帝會獎勵你。上帝也會為你所遭受的一切錯誤對待(即使沒其他人知道),而為你伸冤。因此,如果你相信這位神,如果祂對你來說是真實的,如果你信靠祂,那你現在就可以停止自憐

 

自憐只會毀了你的生活,使你看不到世界的美麗、看不到別人,你無法做任何有益健康的事情,心胸變得狹隘。你只會在那裏不斷抱怨,想著如何將事情扯平。

 

第二,上帝知道你所遭受的一切錯誤對待,如果做這事的人是信耶穌的,那神會因為耶穌已為他在十架上背負罪債而原諒那人。若那些人不相信耶穌,那上帝就會將他們置於地獄,讓他們因對你所做的惡行而永遠被不滅的火燃燒。上帝會為你伸冤。因此,將身上的枷鎖放下,走出自憐、苦毒、報復,成為一個自由的男人、女人及孩子。

 

精選要聞》

你禱告生活「期望值」如何? 什麼才是合神心意的禱告?

弟空難夫癌逝、兒子罕病,經商失敗幾破產 她將眼淚化作年長者的祝福

以僅有五千元資金,憑信心興建海景民宿 關凌曦:有上帝恩典不用害怕!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兒童聖經故事》點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