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智堯受訪時表示,過去心硬不信神,祂則用「異樣」的方式使他臣服,真實地經歷神。(圖/記者黃睿慈)

10年前的某一天,母親躺在病床被緩緩推進手術室,再也沒有出來。彷彿昔日心中的大樹應聲倒塌,他被迫撐起家族事業,但人不在、情不在,人事已非,即使拼命求神拜佛挽救事業,也沒有得到任何幫助,這時,妻小先行受洗成為基督徒,兒子更在受洗前作見證:「希望老爸有天也可以受洗!」讓他謹記在心。懵懂進入信仰,他不信、不求、不禱告,卻發現進教會後總是「很好睡」,直到神透過「一句話」點醒他,終於臣服:我信了!

Envy Café店鋪分享》楊智堯分享哥林多後書12:9經文。(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過去我一直活在擔心害怕的狀態裡,心裡沒有安定,原因全都跟經濟有關。」Envy Café老闆楊智堯分享,不論身邊的人如何告訴他「恩典夠用」,他心裡總是忍不住想回:「但我錢就是不夠用啊!」

 

2010年初,楊智堯的母親因肝臟出問題,導致脾臟腫大、發炎,聽信醫生建議後決定作「拿掉脾臟」的手術,沒想到卻再也沒有醒過來,留下楊智堯、弟弟和妹妹三人相依為命。

 

「一個禮拜的時間,我從一個有靠山,變成什麼都要靠自己。」楊智堯苦笑,即便他當時已出社會多年,但母親深植在心中的堅毅形象,依舊揮之不去,從沒想過有一天「強壯的大樹」會應聲倒塌。

 

還來不及感傷,他收起眼淚,一肩扛起母親遺留下來的電子公司,但隨著景氣越變越差,幾乎壓縮楊智堯公司的生存空間,再加上人在、情在;人不在、情不在,許多過去合作的客戶、股東紛紛提出異議,種種壓力逼得他幾乎喘不過氣,深怕某一方跳票,造成廠商、客戶和銀行端產生負面的連鎖效應。

 

自嘲過去從不迷信任何一個宗教的他,為求生存、求心安,他與妻小跑遍各大廟宇,拼命求神拜佛、算命、紫微斗數、看面相、摸骨、看風水、買聚寶盆小物等等,砸下幾十萬的錢就這樣付之東流,沒有得到任何一點回報。

楊智堯說,曾聽見兒子受洗前在台上分享見證:「希望我爸有天也可以受洗!」讓他印象深刻。(圖/記者黃睿慈)

不久後,妻子與兒子先行跑進教會聚會、受洗,有將近兩年的時間,妻小週日都會前往教會聚會,而他自己則待在家裡,對信仰始終抱持著排斥的態度,因過去接觸的所有宗教都「沒效」,不想花時間再投入信仰,也不再相信心裡能夠因此得到平安。

 

「我可以融入(教會)活動,但我還沒有心理準備去信任何宗教,我不相信有神,因為我是看過鬼的人。」在妻子不斷地邀請之下,楊智堯才終於第一次踏進教會。看著教會裡的人很好相處,領聖餐時也表現地很開心,讓他總是不解:到底這「高興」從哪裡來的?久而久之,他發現在教會聚會完後,心情變得很平靜,總是「很好睡」,常常累到眼睛一閉,自然就進入深層睡眠,醒來都會質疑「教會到底是什麼地方,可以讓人這麼放鬆?」

 

也許起初是好奇心驅使,楊智堯慢慢在一次次的聚會中更加認識神,最後選擇在2017年12月24日受洗。而受洗後,「挑戰」緊跟著到來。

楊智堯於2017年12月24日受洗。(圖/楊智堯提供)

(左)翼牧咖啡的Logo,如今翼牧咖啡已全面改為Envy Café,將原本的白色店面形象轉變為黑灰色系;(右上和下)Envy Café咖啡廳餐點:貓咪形狀的吐司披薩與拿鐵。(圖/記者黃睿慈)

收掉電子公司後,楊智堯決定創立「翼牧咖啡」(「翼」有飛翔、展翅上騰之意;「牧」則是上帝是我們的牧羊人)當時選定在台北內湖開店後,卻遇上不負責任的設計師,導致工程進度延後;不但如此,連公寓住家的樓下鄰居也頻頻找碴,一下子反應他們家發生噪音、一下子又在半夜到訪咆嘯,讓楊智堯一家苦不堪言,不論在家做什麼事壓力都很大。

 

有次適逢大樓選主委,樓下鄰居邀請許多人同桌聚餐,包含楊智堯,當時他心裡千百個不願意,他禱告「神啊,怎麼辦,我要去嗎?」於是當周小組聚會時,神用路加福音後段經文對他說話:「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在他舉棋不定時,神又告訴他「你要去,因為你們會和好」,他嘆了一口氣,只好硬著頭皮赴約。

 

沒想到聚餐時對方看見他,客氣地笑了一下,說:「不好意思吵了你幾年!」雙方關係正式破冰,那一刻,楊智堯感覺「心裡變得好輕鬆」,好像壓在胸口的大石終於落下,讓他驚訝:原來,上帝是真實存在!祂是會聽禱告的神!

 

神奇的是,當他想要搬家時,神就差派人來協助;開咖啡廳缺人手時,妹妹就來幫忙;不懂咖啡廳該如何行銷時,就出現專業的講師傾囊相助,接二連三的恩典讓他很感恩,深知這一路走來,不是倚靠個人勢力和才能,而是倚靠神方能成事。

如今,一家三口都已信主歸入主名。(圖/記者黃睿慈)

楊智堯與妻子時常一起禱告,將手邊的困難交託給神。(圖/楊智堯提供)

「我信主到現在,只要想到我弟,就在禱告,希望我和他可以修復關係。」楊智堯分享,兄弟倆因著10年前母親過世而產生誤會與心結,幾年下來見不到幾次面,一旦見面不是起爭執就是無視對方。儘管兄弟關係形同陌路,但他一直沒有放棄,只要想起弟弟的臉龐,他總會放進禱告裡。

 

兩個月前的某一天,弟弟忽然打了一通電話給他,就像等待許久的甘霖一樣,惹哭了這對兄弟,弟弟說著說著就哭了,哥哥聽著聽著就流下淚來,相隔20年的關係寒冰在這一刻完全溶解,讓他不禁淚崩:「我等我們兄弟『和好』兩個字,等了整整20年。我很感謝神,我唯一跟神需要長時間禱告的,就是我跟你的關係。」楊智堯分享,終於在他禱告許久後,兄弟倆圓滿修復關係。

 

楊智堯深信,不是每一個禱告都會得到「立竿見影」的成效,有時我們需要在「長久等待」中,學習經歷神的作為,而當我們安於神所賜的每個環境,並願意與神同工,就會經歷祂奇妙的恩典。

楊智堯參與教會小組聚會。(圖/楊智堯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