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不論你在台灣的何處,這兩天夜晚,應該都明顯地感受到了涼意吧!昨天我走在徐徐微風的秋夜,心中也飄溢出了不少,彷彿積澱許久的思緒。

 

我想著一位重病的親戚,他正靜靜地面對雖是壯年卻已尾聲的歲月;快要開學了,我想到暑假前剛畢業的與畢業多年未見的學生;我看著上半年被疫情打亂的行事曆,不知今年的最後三個月,會發生什麼無法預期的變化;我惦記著上週才失去孩子的一對父母,心中在為要寫給他們一封信打著草稿;我也盤點著手邊的工作,無論是在計畫中、變化中、進行中、受阻中、躊躇中、......,我能做得很多,但能力有限的更多。

 

尤其當我凝視自己的內心,那些無以名狀也不知如何啟齒的思緒及念頭,好不熱鬧!

 

昨夜我在秋風中遛狗,看牠依舊不知所以地忙著東聞西嗅,但彷彿正忠於自己心中藍圖似地,前進或徘徊著,我想起詩人萊弗朵芙(Denise Levertov)曾有個關於狗的行為隱喻:「隨意而行中見專注」。我的狗若能說話,恐怕也無法回答我或牠自己究竟是在找什麼,但我知道牠絕非漫無目的隨意而行,而是具有一種本能,使得狗忠於自己:牠就是一條狗!而這種專注,本身就有神聖性。

 

那麼,人該專注於什麼呢?

 

專注於盼望吧!在千變萬化的世界,不是盼望那些看得見的,而是盼望那看不見的,並且耐心地等待。《聖經》中說:「聖靈也會扶助我們的軟弱。雖然我們並不知道該禱告什麼、如何禱告,但聖靈卻親自用說不出的嘆息,為我們祈求。」

 

有一種嘆息,對我們而言是無奈,在天父的耳中卻是最誠實的聲音。

 

新的一週,秋風起,你的嘆息已成為最真摯的祈禱。

 

(文章授權/花輪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