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羅慶郎深入各部落推廣自然農法。      (照片提供/羅恩加)

「在人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這句話為羅慶郎推廣自然農法下了一個註解。從不被人了解、被嘲笑的有機農法中,堅持拓展出一條新生路,至今已傳授數百位的原住民族人轉型自然農法,從新竹、南投、嘉義、宜蘭等地區,建立人與土地的和諧關係。許多部落中的單親媽媽,也組成有機農作團隊,為家中開拓經濟來源。

在神的法則裡,讓人與土地和好,迎接生生不息的豐收。      (照片提供/羅恩加)

新竹縣尖石鄉山區石磊部落中的居民生計,多以務農為主。「比方說青椒行情好,我們今天噴藥,明天就採收了。」羅慶郎說,十多年來依賴噴灑農藥的農作方式,賺進不少錢。但太太卻被檢查出因長期接觸化學農藥,罹患肝癌、大腸癌、胰臟癌等三種癌症,賺來的錢全化為醫療費。這個生命轉折,讓羅慶郎放棄化學藥劑,二十多年來投入研發如何使人與土地和諧相處的自然農法。

身為泰雅族人的羅慶郎,也是抬耀教會傳道,透過日以繼夜的禱告展開了嶄新的人生負擔-自然農法推廣之路,在神的恩典中認識了國際知名自然農業專家趙漢珪老師,他開始學習韓式自然農法,並多次前往韓國學習,回國後開始製作比傳統有機肥料更好的天然營養劑。並透過專業農法推廣,深入各原住民部落傳福音,依照不同部落的特色培植作物,許多自然農場相繼誕生,豐收的農作也一再見證神的恩手帶領。

採收好吃、健康的無毒蔬菜。      (照片提供/羅恩加)

羅慶郎就讀政治大學的博士兒子羅恩加,一直以來為部落的發展竭心盡力,他寫了一本又一本的社區營造企畫書,到後來遇到死胡同,觀光旅遊無法根本的振興部落經濟,唯有回歸基本面,也就是種出更好的農作物。現在父子兩人攜手合作,一起研發更多樣化的天然營養酵素,與協助教導自然農法。

「其實最大的困難,還是這些農作物的行銷推廣通路。」像石磊有機媽媽團隊中,有不少人一整天採收農作跑上跑下,賺的利潤才一千元,因此更多為通路的建立而禱告,在部落格、臉書曝光,還有與各單位接洽都是現在積極推動的事工。希望讓更多人吃到健康蔬菜,部落中的族人也不再因為農藥傷害身體,讓神賜的土地能保持生命,使生生不息的恩惠能永續循環下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