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疑惑逼著我們找出真正的答案,去除盲目地相信,成為一個真正跟隨的人。(圖/Shutterstock)

聖經告訴基督徒要成為有信心的人,馬太福音21章記載耶穌對門徒說的話,「你們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無花果樹上所行的事,就是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也必成就。」然而,懷疑上帝是否真的看顧、前方道路是否蒙帶領、困難真的能夠被解決…這樣的情緒仍不時湧上心頭。

Relevant Magazine專欄作家李.斯特羅(Lee Strobel)在個人所撰寫的文章中提到,他很長一段時間都認為「疑惑」會毒害生命,應該把這樣的想法壓到最低。但其實這樣的情緒不見得不好,反而可以幫助我們把所信的再次整理清楚。

 

「疑惑」的情緒代表什麼?

關於疑惑的情緒,有些人會有一些誤解,其中一個就是認為「信的相反等於疑惑」。「信」的相反是不信,「疑惑」同時存在著信和不信的感受,我們猶豫不決、無法做出一個肯定的結論。

 

有一些問題仍然卡住我們,這再正常不過。拿一張紙把盤踞在心頭的疑問寫下來,這樣的感受沒有問題,不要讓無謂的罪咎抓走我們的注意力--有懷疑不代表我們是不好的基督徒,並不是不信,而是正走往相信的路上。

 

一個人有疑惑,不代表他得罪上帝

除了要了解「疑惑」不等於「不信」,還要知道上帝不會為此譴責我們,這樣的感受也沒有犯罪。比起一時衝動的相信或虛情假意的跟隨,耶穌更渴望我們與祂有無比真實的關係:我們的生命狀態走到哪裡?我們能信祂信多少?基督徒最美好的信仰關係就是可以坦然無懼、真實無隱藏。

 

聖經裡有許多關於信心和疑惑的段落,舉例來說,馬太福音9章24節提到有一位信心軟弱的父親,他誠實的說自己就是不夠有信心,求主來幫助他:「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面對小信的多馬,耶穌也沒有責怪,而是親自顯明自己給他看,「把你的指頭放在這裡,看看我的手吧!伸出你的手來,探探我的肋旁!不要疑惑,只要信!」(約翰福音20:27)

 

「疑惑」一定會帶來負面的結果?

另一個常見的誤解,則是認為疑惑帶來的結果一定是不好的。好像我們都非得信心滿滿,才代表我們的屬靈生命夠健康。事實卻是,上帝可以使用我們的疑惑,帶出改變我們生命的正面影響力。

 

從醫學的角度來思考,感到疑惑就像身體的免疫反應,我們的身體產生一系列變化,幫助我們能更好的回應將來臨的許多事情。當我們的疑惑得到解答,我們也得到更多抗體,成為更健康和能夠抵抗外來攻擊的人。

 

疑惑催促著我們找到解答,這樣的過程會建立我們的信心,並且讓我們深知為何信己所信。懷疑的性格讓「相信」的門檻變高了,卻也更不隨便、更不會被突來的艱難和挑戰駁倒。

 

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21節這樣說,「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一個好的老師一定會鼓勵學生勇敢挑戰所學,耶穌也是一個好老師並且對我們毫無隱藏,祂不怕我們挑戰,更希望我們凡事查驗,自己做出信靠祂的決定。

 

在疑惑中保持盼望的秘訣

在信仰道路上感到懷疑時,仍然可以帶著盼望繼續往前。專欄作家李.斯特羅鼓勵跟隨耶穌的人,可以常常做這樣子的禱告:

 

「主啊,我現在對祢的認識和了解非常有限,就好像對著一個破爛的鏡子觀看,試圖想把祢看清楚一樣。然而會有那麼一天,我將與祢面對面,並且將祢看的更完全。現在是模糊不清的,但我所不明白的事情,到那日都將顯明完全。」

 

一個未經挑戰、波折和考驗的信仰,將不會比一個三番兩次經過考驗、被猶豫和挫折的浪濤沖刷的信仰來的更強壯。在最黑暗的夜裡,唯有足夠堅毅穩壯的信仰,可以領我們度過重重挑戰。

 

當我們感到不確定、懷疑和想要往後退一步,告訴自己,在這個時候與神同行、堅定的往前邁開大步,這會是信仰生命突破瓶頸、領受更大翻轉與祝福的時刻。我們走過的低谷終將成為生命的祝福,猶豫和不確定的感受,都是堅定和大有信心的肥沃養分!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