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蔡茂堂牧師擁有神學和精神醫學專業。(圖/記者林子騫)

聖光神學院9月6日舉辦專題研習「基督徒如何分辨鬼附與精神病」,邀請到蔡茂堂牧師主講。蔡牧師於1975年以第一名之姿從台大醫學院畢業,曾任台大精神科醫師、恆春基督教醫院院長、路加傳道會總幹事、東安台福基督教會、芝加哥台福基督教會和台北和平基督長老教會主任牧師等,退休後持續於各地服事。

此次研習內容包括三方面:宇宙觀與鬼、鬼附現象及趕鬼倫理學。蔡茂堂牧師綜合神學、哲學、醫學和人類學等角度,用活潑易懂的方式深入淺出講解;講座報名人數上限120位,開放後很快即額滿,弟兄姐妹反應熱烈。

 

宇宙觀與鬼

第一堂課中,蔡牧師先帶大家釐清「世界觀系統」的概念,解釋「鬼」一詞,在不同人的世界觀中,有不同的「擺放位置」甚至完全沒有位置;若是壓根兒認為「鬼」不存在的世界觀如唯物論系統,便沒有繼續向下探索的必要。

 

以下論述的系統基礎,從最小到大依序為:物理、化學、生化、生理、生物、家庭、社會、世界、宇宙和創造者。蔡牧師所展示的世界觀架構大致為下圖,區分為六大系統,其中「鬼魂」便列在左邊中層:

依據蔡茂堂牧師講座中展示的PPT,概述之世界觀結構系統。(製圖/記者林子騫)

綜觀世界歷史文化,「鬼附現象」時有所聞,因此蔡牧師個人認為,不應過於偏頗唯物論、唯心論、唯神論或唯命論,而排斥或刻意忽視其他存在的可能性。

 

鬼魂現象學

從聖經記載中,可以看到人與「鬼魂」接觸後,產生的不同程度現象,例如:

1. 試探

馬太福音4:1記載,「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

 

2. 通靈

撒母耳記上28:7-19記載,掃羅王命令交鬼的婦人招來撒母耳的鬼魂問話。

 

3. 壓迫

啟示錄12:13描述,「龍見自己被摔在地上,就逼迫那生男孩子的婦人。」

 

4. 迷控

哥林多後書4:4說,「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約翰福音13:27也談到,「他吃了以後,撒但就入了他的心。…」

 

5. 鬼附

在4.迷控的情況中,人的主權尚未被剝奪;而鬼附則屬主權被剝奪的程度,以下進一步討論的是這種情形。

 

聖經與鬼附

第二堂課開始前,蔡牧師先播放國外天主教會紀錄的知名驅魔真實案例的錄音,以及翻拍後的電影片段,幫助大家以感官更深入理解實況。

 

聖經記載的鬼附現象,分布可說非常不平均,大多集中在耶穌基督時代;有可能是因為舊約時代禁談相關議題,而到了耶穌基督出現後,大光照下使細微的黑暗顯出。無論如何,耶穌基督在當年是大眾公認之「法力最高的驅魔專家」,連敵對的法利賽人都認可祂這方面的能力。

 

新約聖經記載了諸多鬼附個案,被附身者產生的現象包含:啞巴(馬太福音9:32)、聾啞(馬可福音9:25)、瞎啞(馬太福音12:22)、腰部彎曲(路加福音13:11)、癲癇(路加福音9:39)和精神疾病(馬可福音5:3-5)等。若以現代醫學角度來看,人們遇到這些狀況時,可能會尋求耳鼻喉科、骨科、大腦和精神科,故不限於精神一類。

 

但必須注意的是,有上述「症狀」不代表一定是鬼附,聖經也記載許多類似症狀的一般疾病但非鬼附個案(馬可福音7:32、10:52、2:5、5:28-29);而且鬼附也未必會生病,使徒行傳16:16就記載了鬼附者能使人大得財利的情形。所以「鬼附」和「疾病」之間沒有絕對的關係,不應輕易下判斷、以此對人定罪。

 

「趕鬼」屬於「權柄的運用」

聖經中也解釋,「趕鬼」屬於「權柄的運用」,而非靠著肌肉的力量;耶穌基督本身擁有最大的權柄,所以只要發出命令,就能將汙鬼趕離。耶穌後來把這個權柄賜給門徒,有人未經授權私下盜用,還有人盜用不成反而遭殃、落荒而逃的案例(參馬太福音10:1、馬可福音9:38、使徒行傳19:15-16)。此外,不只基督徒能趕鬼,其他的權柄也可以(馬太福音12:27)。

 

因此「趕鬼」與得救與否無關,重點在於「權柄的運用」;耶穌基督也在路加福音10:19-20提醒: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什麼能害你們。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

因防疫考量,此次講座限制在120人,且進入建築物前必須量體溫和噴酒精消毒。(圖/記者林子騫)

而耶穌諸多趕鬼個案中,有鬼附者無任何身心症狀,並且主動向耶穌搭話,甚至想討價還價,共通點是牠們都認識且害怕耶穌(路加福音4:33、馬可福音5:1-13)。有些耶穌以「遙控」方式遠距離就能趕鬼(馬可福音7:24-30),還有鬼離開後又帶更多鬼回來附身的(路加福音11:24-26),提醒趕鬼之後的「關懷跟進」和「邀請聖靈內住」的重要性

 

趕鬼的倫理

最後一堂課中,蔡牧師舉了世界各地四個不同宗教,因趕鬼服事造成的憾事—四位接受趕鬼的人最後身亡,神職人員也遭到司法機關判刑,多件是因為使用過多物理力量壓制,而造成被服事者身體上的傷害所導致。故再次提醒,趕鬼服事重點在運用「權柄」而非暴力

 

大家最關心的「如何診斷是否鬼附」問題,蔡牧師先列出「怪異行為」者的四個可能病因包含:邪惡的心思意念、腦部生理狀況、心理疾患和鬼附。這四個病因不互斥,也無法用臨床診斷、觀察症狀類型等方式100%確定病因,頂多以一些較常見的症狀推測機率,所以必須以專業團隊進行趕鬼事奉較為保險,成員包含:神職人員、辨別諸靈恩賜的人(哥林多前書12:10)、能分辨他人是否確實擁有「辨別諸靈恩賜」的人、醫生…等。

 

此外,後續追蹤、全人關懷、教會牧養、醫療倫理、聖潔生活和禁食禱告操練……等配套措施都應非常留意。若沒有專業團隊嚴謹的判斷,不要輕易下定論是否為鬼附,否則容易造成當事人心理上的傷害,甚至因此褻瀆聖靈;我們能做的,就是持續在愛中為他們禱告、呼求主的憐憫醫治和掌權。

 

 

精選要聞》

「背著重擔,當然跑不動!」 劉群茂牧師勉2022「丟掉2樣東西」,迎嶄新未來

被上帝吻過的嬰孩,土耳其寶寶因額上「心型胎記」爆紅! 父母感恩:神給我們的禮物

閃婚又離婚,再婚前罹「恐怖」疾病? 神領他與13歲年齡差妻子,建幸福家庭!

發生什麼大事?!幾分鐘帶你回顧2021重點新聞!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

 

LINE號/每周更新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