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宋逸民牧師夫婦9月初赴嘉義聯禱會,並接受本報專訪。(圖/藝起發光協會 提供)

藝起發光促進協會理事長宋逸民牧師,因過去知名藝人的身分,至今仍備受大眾關注;今年2月份按立牧師之後,夫婦倆持續帶領藝能界從業人員—特別是螢光幕前的明星—走在跟隨耶穌的道路上。然而牧養「異於常人」的藝人羊群過程中,遇到的困難與恩典也是格外「特別」的…

擔任「橋樑」要角

專訪這天,宋逸民牧師與陳維齡師母偕教會同工,特別搭乘高鐵當天來回嘉義,親身走進中南部曾被視為福音硬土的地區,與30多間地區教會機構牧者代表,商討籌辦今年高跟鞋教堂風景區舉辦的聖誕節福音活動;會中大家一同敬拜神,宋牧師也以誠摯態度一一解答現場牧長的提問。回程走在嘉義街上,遇民眾熱情自拍合影,宋逸民牧師亦親切配合拍照。

 

宋牧師分享:「我人生第一部戲,就是在嘉義東石高中拍的,那年我17歲。」自此他便展開三十多年的演藝之路,廣泛涉及電影、連續劇、綜藝節目和幕後工作;他回憶,當年遇到諸多磨練時難以明白原因,如今回頭看才發現,原來上帝透過這些經驗裝備他,如今得以成為「藝人和神的國度之間的橋樑」角色

 

腓立比書2:13說,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宋逸民牧師對此經文感受甚深,因為若不是擁有過去的經驗,現在他怎麼有辦法用藝能界相通的「語言」,去建立關係、溝通、激發門徒熱情,進而使對方理解並甘心樂意順服、委身於神國事工?

 

宋逸民牧師舉例,去年藝起發光首度受邀至嘉義,從台北帶領20多位藝人同工,來到位於嘉義偏鄉地區的布袋高跟鞋教堂,舉辦戶外聖誕音樂佈道會;由於籌備時程較短,所以聞訊而來的民眾不多,但來參加的藝人大多覺得非常喜樂,不因觀眾人數少而氣餒,特別當最後嘉義的牧者在後台為大家祝福禱告時,許多藝人感動落淚「這不是人的力量能做到的,而是聖靈的能力,也因此我今年才有信心和勇氣,年底再次帶他們來嘉義。」

宋逸民牧師9月初赴嘉義聯禱會,商討聖誕節佈道會事宜。(圖/記者林子騫

牧養的挑戰與突破

宋逸民牧師分享,他非常喜歡教會生活,包括敬拜和禱告氛圍所帶來的平安喜樂、安定和安慰,不是賺大錢或演藝工作所能得到的,所以如今能夠按立牧師職分,他心懷莫大的感恩。然而牧會過程也充滿了挑戰,例如藝人工作時間不固定,導致聚會和靈修不穩定,或對收入來源沒有安全感,而難以信靠神和交託等狀況。針對這類問題,宋牧師主要從兩方面著手:

 

1. 靈活調整聚會時間、善用科技牧養

由於藝人普遍週末比平日忙碌,故藝起發光將每週1.5小時的大型崇拜聚會,安排至星期五晚上;接下來1.5小時也是格外重視的「小組時間」,主要由兩對正在讀神學院的小組長—藝人阿Ben和吳東諺夫婦帶領。

 

目前教會除了與中華福音神學院合作,每週四安排一堂課程,每週一教會亦舉辦查經班。針對無法到場者,宋逸民牧師會提供「錄音檔+文字筆記」檔案,且對方必須回報心得領受,目前執行下來的效果很好

 

此外,宋牧師每一天皆會將自己當天的靈修筆記和5分鐘以內的錄音檔,傳給大約50位會友;每天的讀經進度都是兩章,而透過「錄音檔+文字檔」讓會友能選擇方便的媒介輔助靈修,但若能又聽又讀是最好的狀態。

 

不過教會對核心同工的要求會比較高,例如由陳維齡師母帶領的敬拜團成員,必須每天敬拜、靈修、禱告並回應當日經文,「如果連這些都不做,要怎麼帶敬拜?」在真理的紮根上,是他們很重視的。

藝起發光很重視崇拜聚會後的團契時光。(圖/藝起發光協會 提供)

2. 積極維繫關係

除了宋逸民牧師會主動關心未穩定聚會的弟兄姐妹,鼓勵他們能透過教會Youtube跟進以外,小組員之間也會到攝影棚探班、禱告和電話聯繫,「不要讓他們覺得跟這個團隊已經無關了。」

 

宋逸民牧師舉例,他「追了」阿Ben(藝人白吉勝夫婦7年,帶他們一起參加各種公益活動,也曾被放鴿子;如今神親自觸摸他們,阿Ben夫婦自動自發熱心投入神國事工、去祝福更多人,讓宋牧師深深體會加拉太書6:9所說,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

 

「10多年來我也曾想過放棄,畢竟做的許多事不僅對自己沒有利益,反而還多次被誤會;但上帝在暗中鑒察我們的心並賜下安慰,讓我們能夠繼續勇敢向前。」宋牧師誠懇地說,做一切事情的出發點很簡單,就是單純希望能將人帶進教會、被主所用;而他也深信,耶和華以勒必預備夠用的恩典,只要我們願意回應呼召,神便差派天使親自成就美事

 

信心的禮物

宋牧師親身領受過無數信心的禮物,例如多年前為了專心投入舉辦「愛在四月天」的募款,他決定辭演民視熱門連續劇的要角時,身邊幾乎所有人都十分震驚和強力反對,畢竟坐擁上百集戲的豐厚報酬,是許多人搶破頭想要的機會,他怎能為了籌辦佈道會而輕易放下?

 

但宋逸民清楚後者才是當下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故獨排眾議去行;而後來的結果證明,神預備超乎所求所想的恩典。「如果太考慮錢,就沒有辦法做事;我不敢放掉神賜給我的機會,所以選擇定睛在祂的作為,先踏進約旦河,把結果交託給神,後續資源總會剛剛好到位!」

 

陳維齡師母回憶這段過程,那時身為妻子又懷孕中的她,也背負了許多壓力,包括擔憂家庭收入來源,和來自外界的激烈負面質疑。「但我不敢攔阻神的作為,雖然當時會害怕面對身邊人的指責,可是我更怕上帝,所以曾近乎絕望地哭著求上帝,一定要為我們負責任!」

 

於是她選擇全力支持和尊重丈夫的決定,後續真切體會到詩篇51:17所說,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宋逸民牧師及陳維齡師母為小組長白吉勝、徐小可夫婦禱告。(圖/藝起發光協會 提供)

陳維齡師母分享,過去丈夫曾向神求「工作與服事並進」的祝福,而神真的垂聽,陸續賜下的祝福遠超過原本拍攝百集戲劇的報酬,為他們打開了其他工作的門;一次又一次擴張他們的信心,證明不支薪服事神的同時,也能維持經濟來源,大大提升了他們的眼界!「如果沒有經歷這些高強度的試煉,怎麼能體會『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的過程,進而在靈裡逐漸長大成熟呢?」

 

同樣地,帶領藝人的過程中,也時常要幫助弟兄姐妹挑戰自身信心、戰勝仇敵的謊言。宋逸民牧師語重心長地說:「有時候當我遇到人的問題,感到信心軟弱時,就會想想耶穌基督帶門徒的榜樣來激勵自己,不再自我控訴或感到惋惜。」

 

最後宋逸民牧師盼望,能繼續在國度事工上,與眾教會連結合一,如羅馬書12:17所說,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深信當神的子民在愛中聚集,便將帶下神國的祝福,使更多人歸入主名。

 

相關閱讀》

藝起發光走進嘉義西海岸 籌辦高跟鞋教堂聖誕文化節

11位藝人完成神學院課程 宋逸民牧師勉勵:成為神眼中的義人,而不是異於常人

10餘年感動領藝起發光找到「新家」 宋逸民牧師:神的意思是好的,要成就今日光景!

宋逸民按立牧職:都是上帝的計畫,跟我想的不一樣

 

精選要聞》

以三個合宜的方式,將「明天」交給神 劉彤牧師:接回電纜,領受屬靈能力面對挑戰

「妳的上帝,與我無關!」 台大AI鐵齒教授徐宏民:祂先走過來愛我

你有好好「愛自己」嗎?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兒童聖經故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