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許多青少年不願意參加家庭聚會或家族旅遊,即便父母威嚇利誘,甚至強迫,最終亦多以彼此不高興落幕。

 

青少年正處於尋求自我的階段,喜歡自由自在的感覺。對於和大人相處,常得配合大人的方式,常被管被唸,感到極度的不耐煩。他們寧可獨處,或者和自己同年齡、說話調性一樣、玩法一樣的同學朋友在一起,少了壓抑,也沒有勉強。

 

對於特別在意「自己意見有沒有被重視」的青少年,父母不妨有更多的接納。不要過度勉強他參加家庭聚會,從他可以接受的方式,循序漸進地養成參加的習慣。

 

例如,先定期選擇他想去的餐廳,和家人單純的吃頓飯;再每半年一次,提前溝通,一起去他願意走走的地方,有個一天或過夜的小家庭活動。進一步,再鼓勵他一年至少參加一次家族聚餐或旅遊。

 

要特別注意的是,聚餐或旅遊的過程,請不要太關注他的態度、行為和舉止,或一直提醒和責備,好讓他持續累積家庭聚會自在的經驗。

 

當然,從小就養成家庭團聚的習慣和儀式,到了青少年階段,也就比較不會抗拒家庭聚會,保持家人間的親密關係。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https://www.facebook.com/focusfamily/videos/670505403861800/

 

(文章授權/林莫非)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