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有時候任憑情緒氾濫,其實你只是忘了「掌管情緒的遙控器」在你手上。

一碰到下雨天你就「BLUE」了嗎?然而,天不會一直常藍,就像生命有它的美麗與哀愁…生命中或多或少會有許多問題,有些問題很簡單、有的問題真的難解,難到甚至覺得自己無法跨越,一不小心就會讓情緒陷落在低壓缺氧的狀態,喘不過氣。當遭遇這些狀況的時候,是該讓自己沉浸在情緒低落裡?還是有什麼方法,可以尋求不一樣的出路?

 

快樂是選擇 不要被情緒拖著走

人生的路程中,我們並不會一路直直的走到底,會有高山、有低谷,有自己無法解決的高牆,和憑一己之力無法渡過的大海,遇到難題會讓我們挫折難過,難過是一種情緒,遇到順風會讓我們快樂,快樂也是一種情緒。情緒本身像是生命的一把利劍,我們可以選擇怎麼使用它?我們若好好的握住它,它可以使我們揮舞出精彩人生,但若將自己的喜怒哀樂建立在他人或外在事物上,等於把劍交給了別人,把生命中最重要的武器留在別人的手中,一旦失控,結局就難以收拾。

 

難得假日,小何開車載全家大小逛賣場,停車場繞好久,好不容易看到一個停車位,還沒閃過神,立馬被一台白色小轎車停走,小何動了怒想去找對方理論,兒子卻說:「爸,他已經搶走你的車位,不要再讓他搶走你的喜樂。」兒子的提醒,沒讓這件小事破壞全家人整天的愉快假期,環境的變化或許我們無法選擇,但我們可以選擇面對的態度,不要莫名的被情緒牽著走,要有意識的選擇對自己最有利、最喜樂的情緒。

 

面對低落情緒   尋求方法讓自己跳出來

在情緒低落的時候,通常會越想越負面,越想越覺得事情無解,容易讓自己跌入無止盡的黑洞裏,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助情緒轉移並得到協助:

 

一、適度運動:運動能釋放負面能量和情緒,適當的運動對身心都有益處。

 

二、偶爾轉換一下環境:暫時脫離原有熟悉的地方,找一條新的道路走走,一個新的商場逛逛,讓自己從觀察新鮮事物中,找回簡單的快樂,也有助於自己暫離不斷循環的負面思考。

 

三、尋求朋友家人陪伴:如果發現負面情緒不斷的湧現的時候,想要一個人獨立正面積極的面對,是有難度的,最好請信任的家人或朋友陪伴,傾訴聊天,讓信任的人陪伴一起度過。

 

四、交給專業協助:若卡在負面情緒太久走不出來,可以尋求專業的身心科協助,透過專業人士用理性的方式釐清情緒上的問題,試著敞開自己、讓自己可以被幫助。

 

「比較」帶出匱乏感   有感恩才能快樂

過多的資訊充斥生活圈中,不斷刺激感官與需求,讓人迷失其中,像是之前引發排隊熱潮的499之亂電信方案、衛生紙漲價的搶購大戰,甚至朋友IG或臉書上不斷放閃的名車名錶名牌包、豪華旅遊、美食大餐等,都容易讓我們困惑,好像不這麼做就矮人一截了,不這樣做就落伍了,「比較」帶出來的「匱乏感」,令人沮喪,「痛苦」多是「比較來的」,只有安靜下來,好好檢視自己,認清自我的價值,分辨真正的「需要」和「想要」,感恩、對焦在「擁有的」,而不是專注在失去或缺乏的,才能得到內心真正的平靜快樂。

 

http://www.fruitsmedia.net/?cat=1

(文章授權/果子傳媒)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