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你在職場尋找自己的身分時,就很難抗拒挑戰、要求,以及回報。(圖/shutterstock)

為何教會裡有許多「工作狂」?為什麼很多基督徒「事業有成」,卻以犧牲和配偶和子女為代價?為何我們同時想要更多時間來教會服事、禱告和讀經,卻又花太多時間在辦公室或處理工作信件?

你可能會說這是優先次序問題,因為工作順位優於上帝和家人;或者你說這只是時間規劃的問題,若重新調整每日的行程安排、設立時間限制,就可以解決這個狀況。

 

但保羅.區普(Paul Tripp)牧師認為不只是如此,他在個人部落格中分享,我們必須承認這其實是身分認同問題,導致我們的優先順序錯誤、時間安排失衡。

 

這個身分問題在於-我們忘記上帝是誰,忘了我們是誰,忘了我們在基督裡所得到的恩典。彼得後書1:9說,「人若沒有這幾樣,就是眼瞎,只看見近處的,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

 

由於工作在我們生活中佔據重要層面,因此當一個人遇到身分認同問題,就很容易轉向職場中尋找。

 

而當你在職場尋找自己的身分時,就很難抗拒挑戰、要求,以及回報。

 

工作吸引我們的三種身分認同:

1. 成功與成就感

「我是我所取得/達成的成就。」你的成就之路似乎能代表「你是誰」以及「你可以做什麼」,但今天的成功將會消逝,你需要再有「下一個成功」來維持你的「成就」,這成為一個無止盡的循環。如果沒有意識到這點,成就感就會從「使你感到滿足」轉變為「挾制你」的東西。

 

2. 權力與掌控

「我掌控,故我在。」在當今社會,大多數的我們每天都被不同的人告訴我們該做什麼,擁有權力、成為掌權者是多麼吸引人。但將此身分視為成功並且利用他人來獲得權力的人,往往在個人與精神上留下不小的傷害。

 

3. 富裕和資產

「我是我所擁有/累積的資產。」神創造人時賦予我們感受「美」的能力,因此,我們很容易將「美好的生活」定義為擁有美好的事物。當然,追求更好或更美的事物本身並不是問題,然而一旦把它與我們的身分認同綁在一起,就會大大影響我們生活的其他層面。

 

當我們選擇在基督裡找尋自己的身分時,將會越來越有盼望,因為你會明白這一生最大的成就,不是你做了什麼事情,而是耶穌在十字架上為你做了什麼事情!你將從不斷用努力換取成功的枷鎖中,得到釋放和自由,因為你會越來越從基督裡面得到滿足!

 

5個反思問題:

1. 你的工作生活是否平衡適當?你的行程安排顯示出什麼是你的優先事項?

2. 詢問認識你的人:「我的靈命和生活關係是否因為工作受到負面影響?」

3. 在你的優先次序和時間表之下,是否存在著「身分認同偶像」?你的工作讓你如何看待自己?

4. 最近一次因著成就感、行使權力或買東西而感到興奮是什麼時候?在你追求下一個之前,這種感受持續多長時間?

5. 未來可以採取哪些實際行動來平衡你的工作、社交和精神生活?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