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潘華庭:每個人的家庭、家族情況都不相同,收入、身分、地位、責任也不同,一定要依照自己需要量身訂做,且財務規劃應該要與人生目標一致。(圖/加百利國際財富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提供)

這波疫情下來,許多人開始意識到,身心靈健康很重要外,現金流、變現力非常重要,但這並不代表錢要一直存在銀行。因此,到底什麼是安全家庭財務規劃?加百利國際財富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潘華庭姊妹在「疫情下安全家庭財務規劃」講座分享理財撇步。

潘華庭指出,華人所習慣的「一整包式」理財規劃(紅白帖、吃飯、買房子、小孩要用的錢、以後的退休金、生病、住安養院....,所有開銷都從同一個帳戶支出),或「銀行郵局/股票基金」理財法(錢存在銀行郵局,偶爾買股票或基金),這些都不算理財或財務規劃

 

而除了投資風險,我們一生中的風險還包括:父母、手足、失能、詐騙、單身、年老退化、長者負債、子女啃老、失業、意外、生病、長壽、財產、金錢短少、安養照顧,及其他風險。每個人的身分、地位、責任都不同,而財務規劃一定跟自己身上的責任有關,當一個人從學生變成上班族、從單身變已婚,身分已改變,或收入增加、減少,都需要重新檢視自己的財務規劃。

 

安全財務規劃順序

一、奉獻

瑪拉基書3:8-10提到,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上帝必會傾福與我們。有時候給出去,獲得的反而更多,但那個心態不是為了要更多,而是真的願意給出去,而經歷豐富。

 

二、存錢:至少要存緊急預備金

緊急預備金要準備三個月、六個月或一年?每個人情況不同。若單身、沒有什麼家庭責任,預備三個月的緊急預備金就可以了。如果是兩個小夫妻,照顧長輩及房貸壓力也還可以,準備六個月的緊急預備金就可以。但若責任比較大的,就要準備多一點。

於益品書屋舉辦「疫情下安全家庭財務規劃」講座,約60幾位教會牧者、弟兄姐妹出席參與。(圖/加百利國際財富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提供)

三、量身訂做財務規劃與分配

一個人會「創富」(創造財富)還不夠,最重要的是要能「守富」(守住財富)。當我們在做財務規劃時,以下事項應包括在內:

 

1. 終身醫療帳戶

這個非常重要,有很強的「變現力」。當生病時,不需要拿退休金來用,而是由保險公司支付,這樣一來,退休金才能更多使用在生活上

 

終身醫療包括終身醫療、終身手術、終身防癌,20年繳完後不必再繳費,終身有保障。且要包括醫療行為的實支實付、意外醫療、意外住院(但實支實付、及意外沒有終身給付)等,這些都有了才是完整的「醫療規劃」。

 

潘華庭提醒,要留意保單上的「終身」,是否是要繳費繳終身?且千萬不要聽信「保證續保」,保證續保意思為生病、退休了,還要繼續繳保費,而且保費大多還會一直漲

 

2. 失能看護(最後尊嚴)

潘華庭認為,長照險和失能險比較起來,以她的經驗來說,失能險(用殘廢等級認列)比較有保障。且不要結合儲蓄規劃,除非我們非常有錢,為了合併稅務規劃,否則不要結合儲蓄規劃,失能歸失能、儲蓄歸儲蓄。

 

3. 財務目標(短、中、長期)

每個人的家庭、家族情況都不相同,收入、身分、地位、責任也不同,一定要依照自己需要量身訂做,且財務規劃應該要與人生目標一致

 

4. 用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潘華庭表示,除非真的非常非常有錢,才能一筆錢一直用到生命的最後一天。但是錢一直放在銀行,也會碰到課稅、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利息所得需繳稅等問題。若金額不多,那就會碰到存款愈領愈少、利率愈來愈低,導致年長者沒有安全感、不敢用錢,生病不敢看病、營養不良(因不敢花錢買營養的食物)、不敢出門沒有社交行為(因為出門就要花錢),子女、子孫壓力也會很大。因此,對年長者來說,首要條件就是「如何不用到老本,還可以創造更多生活費用」

 

若以上都做到了,還有資產,才考慮如何安全、安心、合法地將資產轉移(贈與)給下一代。若仍有許多財富,再來做稅務規劃(比如:為下一代預留稅源)。

 

四、若有債務,定還債計畫,儘快還清,加油!

債務基本上分為三類:良性負債(例如房貸)、惡性負債(例如信用卡債)、其他負債(例如學貸)。

 

最後,潘華庭建議,以上規劃都有了之後,還有多的錢(閒錢,也就是全部都沒了也不會擔心的錢),才能開始做各種投資規劃。若身體不健康、或年長者,無法做醫療規劃、失能規劃,請一定要將錢守好,更要做好正確的財務規劃,不要亂投資,因為未來會有許多的錢會花在醫療費用上。潘華庭也說,市面上還是有許多非常好的財務規劃產品可以購買,弟兄姐妹若是有需要可找有信譽的財務規劃師多去了解。

 

精選要聞》

揭穿謊言,邁入新開始 先知性使徒恰克.皮爾斯發出預言:神將去除不屬於祂的一切遮蔽

「禱告是還沒發生就要相信!」 神指引找到溫泉水源,民宿老闆見證「以便以謝」的恩典

不要被負面情緒擊垮! 在最黑暗的時刻緩解焦慮的簡單技巧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兒童聖經故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