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紙包得住火?

 

一同生活與工作的夥伴,早安:

 

最近吃了一頓火鍋,鍋身輕盈,鍋內的翠玉白菜與油花肥牛,再配著玲瓏有致的鍋體曲線,完全沒有傳統火鍋的那種炙熱感!

 

這不是什麼景德鎮的青花古瓷,或者法國STAUB鑄鐵鍋,從頭到尾,它就是一個在火上燒的大紙碗!厚度不到0.1公分的潔白純淨,盛著一切該有的色香味,沈甸甸地在火焰上滾得冒泡。

 

這名為紙火鍋的料理,完全展現了人們對美食的期待:看起來油香豐厚,吃起來健康輕盈。

 

我在驚訝廚師的創意之餘,搜尋了一下歷史,發現這用紙作為容器的火鍋,是在1940年代,日本人為了雪雁火鍋料理而發明的,紙鍋完全吸附了雪雁在烹煮時多餘的油脂,所以既保存了食材鮮美,又留下了清爽湯頭。

 

紙怎能包得住火呢?原來是鍋內的水份會不斷吸收火的熱量而沸騰,因此讓紙的溫度始終無法上升到燃點。不禁覺得以前國中時,老師怎麼不設計這種美味又實用的物理實驗?

 

隨著紙火鍋裡的食物漸少、湯頭漸稀,彷彿一切都算好了似地,那已近乾涸的火鍋,被最後一點的火焰吞噬,於是連鍋帶料灰飛湮滅。

 

吃鍋如此,生活亦然。

 

可見的外在火焰之所以能淬鍊出色香味,因為內在有不可見的水分子分擔了過多的炙熱;如果生活中只有無盡的挑戰與重擔,卻尋不見內在生命中與你同擔負重的力量,那人生終有一天只會被吞噬殆盡。

 

若你是天父的兒女,別忘了《聖經》中說:「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上的更大。」若你是仍在生命的熊熊火焰中,尋找生存之道的過客,那我更想告訴你:「永在的神、天地的創造主,既不疲乏也不困倦。而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那些仰望上主的人,必重新得力。」

 

新的一週,願你色香味俱全,精采而平安。

 

花輪牧師 敬上

 

(文章授權/花輪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