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透過一家提供一道菜餚的方式,單親爸媽與居民一同享用晚餐,在愛裡彼此交流。      (攝影/記者林純如)

在母親節前夕(12日)晚間,溪水旁關懷單親家庭協會舉辦另類的母親節活動,讓單親爸媽相聚一堂,在「一家一菜」的餐敘中彼此交流,並邀請多加幸福婚姻促進協會創辦人吳維傑分享成長歷程,談失婚成為單親媽媽的甘苦談,希望鼓勵在場的單親父母,走出低谷,經歷神愛。

吳維傑已是30歲孩子的母親,曾經在充滿暴力與酒精的失能家庭中生長,16歲那年她被迫逃家自力更生。19歲時邂逅大她8歲的商人,以為步入婚姻能就此脫離不幸,想不到婚姻最終還是走向破裂,失去名下財產,與前夫展開搶子風波,後來甚至罹患精神官能症。直到她陪著朋友上教會而信主,內心的苦毒才被醫治。

單親爸媽面臨10大關卡 男女需求大不同

吳維傑分享單親歷程,鼓舞在場單親爸媽。      (攝影/記者林純如)

回憶過往這段失婚往事所面臨的困境與情緒反應,對照出10項單親父母遭遇的關卡,包括情感調適、經濟獨立、人際關係、子女教育、自我建設、環境穩定、支持系統、專業協助、再婚預備、婚姻重建。

她也特別提到單親爸爸和單親媽媽面臨的處境不同,各有需求。傳統社會中,人們遇到自己的手足離婚,因為兄弟之間同姓氏,比較願意幫忙照顧彼此的孩子,但姊妹的孩子因為不同姓氏,照顧姊妹孩子的意願較低,所以單親媽媽能從娘家得到的支援不多,必須同時兼顧經濟與教養孩子,需要更多社會資源的支持。多數男性總是壓抑情緒,把苦往肚裡吞,為了排遣壓力,可能就會藉著酒精或急著展開下一段感情,反而造成惡性循環,因此單親爸爸需要的是抒發心情的管道。

30年前失婚的時候,吳維傑得不到外界的幫助,而今除了政府的社會補助,還有溪水旁單親協會多加婚姻協會等民間機構的扶持,她希望單親爸媽可以更多因著神的愛重新振作。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