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白崇亮:工作中的人們不只需要成功,更需要肯定的意義、真實的價值和豐富的心靈。我們無法否認--職場,的確需要神學。(圖/校園書房出版社 提供)

2017年,白崇亮自台灣奧美集團董事長的職位上退休,他的老師、加拿大維真神學院職場神學榮譽教授保羅.史蒂文斯(R. Paul Stevens)長年以來一直希望他能寫一本關於職場神學的中文書。經過近一年的沉澱,白崇亮終於提筆寫下數十年整合信仰與工作的心得,卻在完成2/3初稿時發生眼睛病變。他憑著信心,在不確定中,再次經歷神的恩典與保守。

眼疾病變蒙醫治,再次經歷神的恩典

十年前,白崇亮發現自己的視力緩慢地在退化,於是他開始看醫生,但從沒想過有一天會需要動手術。在撰寫新書《樂於委身:走進職場神學的世界》期間,因眼角膜發生病變,必須開刀。蒙神保守讓他碰到非常優秀的基督徒眼科醫師,對他所罹患的眼疾非常了解且有經驗,手術進行順利,住院10天,醫生說他的恢復程度已達95分。

 

但白崇亮最擔心的就是自己是否可以繼續寫書,聽到醫生回答:「當然可以!」他心中的大石頭終於落地。此次手術成功率為70-80%,還是有風險,但憑著信心,他再度經歷神的恩典及保守。白崇亮說,「當上帝將好的視力再度賜給我的時候,我心中充滿感恩,也知道神看重這本書,因此更慎重的去完成它。」

2010年,保羅.史蒂文斯教授(R. Paul Stevens)來台舉辦講座,白崇亮擔任翻譯。(圖/校園書房出版社 提供)

神呼召他成為職場的牧者

對許多職場人士來說,「Blue Monday」(憂鬱的星期一早晨)不是陌生的詞,白崇亮也經歷過這個階段,尤其當他必須帶領公司轉型、整合,不只自身專業能力需要提升,外在環境也面臨網路時代、行動時代、社群媒體(自媒體)時代等一波又一波的變局,傳統的媒體、行銷方法、管道不再適用,這對任何職場經營者都是很大的壓力,他也不例外。

 

他印象很深刻,在某次主日禮拜中他聽到一節經文,耶穌對門徒及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參路加福音9:23)以前讀到這裡,他總以為「跟隨耶穌、捨己、背起十字架」指的是放下世界的工作,全時間來服事。但那天神卻讓他看到,這段話放在職場上也完全合用。

 

當年大學畢業時,白崇亮一度想當牧師,但神沒有呼召他,後來才漸漸意識到神對他的呼召是在職場做一個牧者,就在你所在之地好好做一個發揮影響力、有生命的基督徒,為神做見證。書中提到,某次他從國外趕回來處理客戶重大危機事件,連續17天處在巨大壓力下,身心狀態逼近臨界點,卻在每日親近主時刻中被主托住。後來客戶度過危機,他也因此次表現獲得各方信任,成為日後升任集團董事長的重要原因。

 

職場神學=有神在我們生命中

白崇亮認為,職場神學不是一門「讀」出來的學問,職場神學其實就是「有神在我們生命當中,並且用這樣的眼光、態度來面對世界,面對我們的生命、人生,每天的生活及手中的工作」。因此,可以說從工作的第一天、從信主的第一天開始,我們就在實踐職場神學的當中,只是我們沒有把它稱之為「職場神學」。

 

如同白崇亮在此書的前言中所說,隨著科技的發展,人們的工作時間不但沒減少,反有日漸增加的趨勢。我們實在需要扎實而完整的職場神學,作為人們在工作生涯中身、心、靈的全人指引。他不敢稱自己的寫作為「神學」,只盼望能讓人們發現神學對於職場具有何等深厚可貴的意義和價值。「工作中的人們不只需要成功,更需要肯定的意義、真實的價值和豐富的心靈。我們無法否認--職場,的確需要神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