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世界有許多國家因著疫情緣故而進行隔離,大家在家的時間變多了,期間的娛樂和生活方式,其實也揭露著我們靈命真實的狀態…

有位讀者寫信給美國神學家約翰.派柏(John Piper)牧師:「我才意識到當我感到有壓力的時候,所做的就是吃、睡和追劇,並非去禱告和讀經。這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我仍然很少跟神交通。這是否代表我不是真的愛祂或不是真的信靠祂?」

 

更正確來說,從這可以知道我們「並沒有如想像中的愛與信靠神」。

 

約翰.派柏牧師在自己的網站上提到,「愛神」代表上帝在我們心中佔有重要位置,讓我們渴望更認識祂、更享受祂,並且親近祂、成為祂的朋友。而影集、電影這類娛樂並沒有幫助我們更認識神,那不是它們被設計出來的目的。因此默許自己日復一日地投入其中確實是種徵兆—你對神的愛可能越來越微弱。

 

基督徒有選擇順服的自由

約翰一書5:3-4節說,「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他了,並且他的誡命不是難守的。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這裡提到了愛和信心,因著「愛」,讓我們樂於遵守祂的誡命;得信心的概念更簡單,我們是從神生的,自然就有勝過世界的信心。

 

因此,「愛神」和「在神裡面有信心」影響我們在世上的生活,世界的權勢無法再影響我們、順服神也不再是重擔。這是一種自然帶出來的狀態,約翰.派柏表示,這也是為什麼當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選擇看電影、睡覺、吃東西等的渴望勝過親近神,可能代表著他對神的信心和愛是「有缺憾的」。

 

帶著信心往前行

還有人這樣問:一個很久沒有和神交通的基督徒,是否代表從來沒有愛過神?約翰.派柏表示,針對以往生活過於「屬世」,過去就讓它過去了,也不用糾結於什麼事沒有做到,因為重要的是把握機會悔改轉向神,將已知的軟弱交給神,帶著信心繼續往前行。

 

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地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得後書1:10-11)基督徒要更殷勤的活出呼召和揀選,即使還是會有在世俗中擺盪的時刻,這樣的生活樣態能讓我們更靠近救主永恆的國。

 

明白我們自己是被呼召和揀選的,這件事情也很重要。過去的計畫沒有做到、又在軟弱中跌倒,這些都已經過去,神的恩典慈愛永不更改,祂也是公義且認識我們至深的神。悔改,幫助基督徒喜樂且盼望的往前行。

 

基督徒要明白:世界不接受神

有人向約翰.派柏提出這樣的觀察,即是這個世界的娛樂,不論是電視節目、歌曲或電影,都在傳達著一種「相信神是過時的」、「去宗教化才是理性」的訊息。

 

基督徒要明白這個世界最重要的現實,就是「是不接受神的」。約翰福音15:18提到,「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如果我們接觸的大部分娛樂都沒有神,我們自然不可能從這些娛樂中被激起愛神的心。

 

享受世界的快樂不盡然是錯,然而我們花多少比例在屬世的事情上?我們是否發自內心渴望與神親近?這是一個殘忍的事實,願我們都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超越屬肉體的快樂之上,有一種永恆的盼望和福樂,永遠不會消失、是我們至深的滿足。「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雅歌1:4)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