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不只享受美好的婚姻關係,更成為神國中重要的同工和事奉的榜樣。(圖/Shutterstock)

婚姻是一門不容易的學問,儘管許多人在其中跌倒、屢經挫折,聖經卻有許多可以讓我們有所學習的故事或榜樣。其中,最好的夫妻模範莫過於亞居拉和百基拉,他們是使徒保羅的摯友,服事神的一家。

專欄作家馬修·西格爾(Marshall Segal)在Desiring God網站中,提到這對經營婚姻的信徒榜樣,他們彼此相愛也同心事奉,有六個值得我們學習的功課。

 

一、對神話語的傾聽,加深彼此的愛情

使徒行傳記載這對夫妻的出場,「保羅離了雅典,來到哥林多。遇見一個猶太人,名叫亞居拉,他生在本都,因為克勞迪命猶太人都離開羅馬,新近帶著妻百基拉從意大利來。保羅就投奔了他們。」他們是渴慕神話語的夫妻,當亞波羅開口講道,亞居拉和百基拉發現了他的道不完全,「就接他來,將神的道給他講解更加詳細。」(使徒行傳18:26)

 

聖經記載是他們兩個人共同地詳細講解神的道,代表信仰不只是丈夫或妻子其中一人的責任,他們在信仰上的同步,必能在婚姻中結出美好的果實。兩人浸泡在神的話語裡,每一時每一天,婚姻關係將更真實美好。

 

二、對福音廣傳的奉獻,帶下更深的滿足

當我們認識這對夫妻時,聖經也提到他們是經過苦難的。亞居拉和百基拉逃離羅馬到義大利,這才遇見了保羅,他們一起事奉、經歷其中的各樣痛苦。保羅往後特別提到,「問百基拉和亞居拉安。他們在基督耶穌裡與我同工,也為我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羅馬書16:3)

 

亞居拉和百基拉的婚姻關係不是在安舒的環境度過,反而是為福音冒危險、忍受衝突並且甘願犧牲。當然,這並不是指合神心意的婚姻都要經過這樣的階段,然而基督徒都應明白擁抱苦難是活在世上無法避免的事-或大或小,因神的道與世界的走向相違背,但堅固夫妻二人的也唯有神,事奉祂的喜樂可以為彼此的關係帶下更深的滿足。

 

三、攜手工作和傳福音,共同努力比單打獨鬥更好

聖經中提到他們的經文有一些,儘管不是很詳細,卻可以給我們足夠的線索知道「勞碌」是亞居拉和百基拉生活的樣態。使徒行傳18:3提到,「他們本是製造帳篷為業,保羅因與他們同業,就和他們同住做工。」他們是為福音冒死,也是每日勤奮做工的人。

 

現代婚姻經常把工作或照顧家裡視作其中一方的責任,像亞居拉和百基拉共同承擔和努力的卻很少。甘願持續的、把家庭的經營視為全時間的工作,在勞碌和汗水中,本來的疲累會一掃而空,共同享受豐碩的美果。

 

四、敞開接待弟兄姐妹,讓別人的安慰成為婚姻的祝福

亞居拉和百基拉不只參與教會各樣事奉,他們也歡迎教會進入他們的家庭。羅馬書16:3提到,這對夫妻也受到外邦眾教會的感謝,可以推測他們是教會弟兄姐妹極為親密且敬重的同工。基督徒的婚姻也應當如此,開放、歡迎對福音有渴慕的人,也是彼得前書4:9的教導,「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

 

五、願意指正錯誤,在婚姻中才能真實面對彼此

從他們邀請亞波羅到家裡,詳細講解神的道的這件事,我們可以看出這對夫妻是能夠坦然指出錯誤並協助對方修正的人。這一點非常重要,他們的愛是真實的,並不虛偽造作,也符合聖經的教訓。「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馬太福音18:15)這樣的特質讓婚姻中的魔鬼無隙縫可躲藏。

 

六、效法神的夫妻關係,愛將由內往外擴散

他們不只指正亞波羅的錯誤,他們也祝福了亞波羅日後所到的教會-「(亞波羅)在眾人面前極有能力駁倒猶太人,引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使徒行傳18:28)任何活在主裡的基督徒夫妻,他們的愛都 是能不斷傳遞和發揮影響力的。

 

願我們效法亞居拉和百基拉,不只享受美好的婚姻關係,更成為神國中重要的同工和事奉的榜樣。

 

精選要聞》

如何面對孤單感?先問自己是哪一種!

苦走10年「無主」人生,白天拍戲、晚上打工維持生活 藝人孫綻:心再怎麼剛硬都抵不過上帝

「中東和平的新曙光!」 以色列與阿聯酋、巴林簽署《亞伯拉罕協定》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您~(點此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岡本口罩支撐器》點我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