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聖經原則是我們行事為人的準則,但我們也不要掉入「字句主義」的陷阱。

〈一位迷惘的姐妹小紅〉提問:

我是個初信者,近來遇到的一件事讓我很為難,不知是否該做?於是詢問年長的姐妹,姐妹說:「聖經沒說不可以,可行!」可恰巧又遇上另一位弟兄持反對意見,他說:「聖經哪裡說可行?不行!」對同一件事,卻有兩種明顯相反的意見,叫我如何是好?

 

〈淵聲〉回覆:

小紅姐妹,妳好!妳提出了一個很好的問題。「聖經沒有說」這句話常被一些信徒掛在嘴邊,因為他們覺得行事為人當以聖經為依據。可是,妳會發現這樣的情形:由於聖經並沒有對今日社會中我們遇到的所有事都事無鉅細吩咐和教導,於是就有了兩種截然不同的答案。

 

事實上,多數人是先有答案才有自己的「說法」。如他先按自己的判斷認為這事不可行,於是就說「聖經沒有說可行」;也有人則相反,因自己本來就喜悅行那事,於是就說「聖經沒有說不可行」。可見,人每每按自己心中的喜好行事,隨意使用「聖經沒有說」為自己的行為辯護。

 

 同樣的情形在教會中還有:不少基督徒常以「心裡是否平安」為行事的依據。若禱告後發現心裡不安,便認定那事不出於神,可結果是,由於人主觀的願望投射或自我心理暗示,自己原本感覺「平安」的事,卻最後證明並不是神的旨意。有人由於「不想去做」,就說我不去做心裡很平安;而有人卻說我心裡很平安,所以我就去做……,最後「自己的感覺」就成了「聖靈的感動」和行事的依據。

 

其實,如果以為「聖經沒有說」的便可以做,那麼基督徒有太多的事可做了,比如打麻將、賭博、販毒……,這些都是聖經沒有說的。若信徒以為「聖經沒有說」的便不可行,那麼今日在教會中也有許多事也得重新考慮,例如青年聚會、音樂崇拜等好些聚會的種類、儀式,都是聖經不曾提到過的,難道我們做錯了嗎?

 

 我們得承認,人常常會被肉體所利用,愛按自己的喜好行事。故我們必須按整體的真理去理解聖經大的原則,並以此作為行事的規範,而不能簡單地以聖經裡的「有」與「無」來定規我們的行動。

 

「聖經沒有說」只可照「聖經原則」的有與無,而不是照字句的有與無。不然的話,誰能自圓其說呢?一個真心聽從父母教導的孩子,絕不會在字句上吹毛求疵,而會按父母的真正意思照著行;唯有不願聽從父母的孩子,才會對父母的話咬文嚼字,利用「文字遊戲」來掩蓋自己不願順服的意圖。神沒給我們開一張「不可犯罪清單」,可能也是為了防止我們以改頭換面的方式去犯罪,因為人會強調說「那『清單』上沒有寫啊」!試想,人這樣詭辯時,神的心是何等傷痛!

 

 常有信徒問:這件事我可以去做嗎?那件事呢?是的,對生活中一些具體的事是否可做,聖經中不見得事無鉅細都給出針對性的教導。但是,聖經卻清楚告訴了我們一些行事為人的重要原則,只有在這些原則的指導之下,基督徒才「凡事都可行」:(1)是否真的榮耀神?(2)是否在憑愛心造就人?(3)是否不被轄制仍有自由?(4)是否對己對人有益處(參哥林多前書6:12,10:23—24、31;歌羅西書3:17)?

 

 親愛的姐妹,我不知道妳所說的事指的是什麼,但如果妳用這些大原則認真進行對照,那麼妳就不會迷惘。聖經原則是我們行事為人的準則,但我們也不要掉入「字句主義」的陷阱,因為「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參哥林多後書3:6)

 

精選要聞》

「如何找到真愛?」愛情戰場實務守則 松慕強牧師:倚靠上帝,好情人神會打造

「加州正經歷聖靈復興」! 成千上萬人聚集海灘敬拜、千人接受洗禮

翻開聖經喊「哈利路亞」趕跑邪靈 彩色雞蛋老闆每天宣告應許,見證神蹟祝福湧流!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岡本口罩支撐器》點我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