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道諾牧師排除萬難來到台灣。(圖/記者陳新城)

今(9月17日)台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協會邀請到「國際禱告學院」先驅總監楊道諾牧師(Rev. Donald Young)領會,60多間教會代表參與。楊牧師提醒,面對險惡的局勢,最大的危機卻不在於環境,而是教會;我們需要禱告和領受,得著聖靈的能力,跟隨主完成大使命。其中「禱告」的方式可能跟我們想像的不太一樣...

 「你們在這裡的真正原因,不是你們以為在這裡的原因。神呼召我們來的原因,超乎人的所求所想。」楊道諾牧師首先強調,自己無法教導大家什麼新事,但聖靈可以;如果我們渴慕聆聽聖靈的聲音,祂會教導人所不知的事。正式開始前,楊牧師將現場分為三組,分別為三件事同聲開口禱告:求聖靈引導、求神的保護,以及求聖靈顯明啟示。

 

接著楊牧師也分享,因著疫情他無法前往其他90幾個國家,台灣是唯一可到之處;但他必須經過繁複的手續,向美國中央政府申請和遞交資料,四週後終於拿到簽證,又必須面對體檢時程等問題。排除萬難後,路途一波三折,最終奇蹟似地抵達台灣,對此非常感恩。

 

將知識從「頭」轉到「心」,帶出轉化

楊道諾牧師先敘明,許多人懂得很多「知識」,但生命卻未改變,是因為沒有轉化到心中,白白浪費了這些知識。我們要「應用」所學、將知識從「頭」轉到「心」,讓神運行在當中,才是重點,也才有用,而聖靈會教導我們如何轉化。

 

楊牧師認為,國家最大的危機,不只在於疫情或軍事等各方面,而是在「教會」。因為弟兄姐妹太熟悉神的話語,每每到教會聽完信息回家後,卻無任何改變;百姓不想傳福音、教會沒有差派人到地極傳福音…等都是危機,而神想要改變這些。

 

教會中的每一個人,都應當為復興禱告,並帶領人信主,接著超越台灣直到地極。使徒行傳記載,在聖靈降臨前夕,門徒們先禱告,且是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禱告,包括方言四起,並稱頌上帝的榮耀和歌唱;當眾人的心被預備好,然後彼得站出來講道,接著3000人就信主了。

 

因此關鍵在於「禱告和領受」,門徒先領受,然後禱告、讚美神、訴說神的偉大作為,神就賜給他們能力出去分享,便有人聚集聽道。神攪動人心,才會有人聚集和豐收;而今天的危機是缺少豐收。

 

楊道諾牧師深切經歷類似的過程,他分享「國際禱告學院」於25年前成立,從一間教會開始推行,最初70位牧者聚在一起禱告,但大家都不知神要做什麼,也不是職業禱告者,純粹順服神而行;然後聖靈降臨、大大運行,各宗派牧者便決定每年要數次聚集,然後神又慢慢打開國內外的門,如今有92個國家、19萬個培訓點,包括教會、旅館、大會場、小家等,至今影響超過100萬位牧者。這段過程看見上帝興起倍增的運動,完全不是人所能做到。

 

每一次當大家聚在一起研讀神的話語和敬拜禱告,總會有五件事情發生:

1.高度敬拜。 2.深切痛悔。 3.罪得赦免,脫離綑綁。 4.被聖靈充滿。 5.授權差派

現場會眾敬拜。(圖/記者陳新城)

求主教我們禱告

楊道諾牧師帶領與會者探討一個主題:「求主教我們禱告」,路加福音11:1記載,門徒請耶穌教導他們禱告,但按照人性應優先會想學習「行神蹟、從五餅二魚變出倍增的食物、使死人復活」…等,為何門徒反而會想學禱告?因為他們明顯看見耶穌做的每一件事,都是透過禱告而來,包括醫治、死人復活、行各種神蹟等,所以才渴望學習禱告

 

耶穌則先給門徒一個「禱告的架構」,也就是路加福音11:2-4主禱文內容;然後用一個「向朋友迫切求餅」的圖像比喻,闡述「不要放棄」、恆久禱告的道理。楊牧師進一步說明這點,上帝聽見了我們的禱告,也知道祂自己要做什麼;而人不是神,不知道神要做什麼很正常;人在這段等候的過程中,神有功課要教導我們。有時禱告內容很快實現,有時候必須等比較久,所以不要放棄。

 

接著路加福音11:9-12談到「禱告的應許」,最後路加福音11:13則給出門徒問題的答案: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亦即「聖靈」就是答案,是成就禱告的能力。

 

主禱文的七個架構

楊道諾牧師談及「主禱文的架構」時強調,主耶穌基督親自教導的禱告基礎架構,記載於路加福音11:2-4,較常為人引用的內容在馬太福音6:9-13,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楊牧師說明,不只是按著文字逐字禱告,重點是禱告的「過程」,而且這是個大有能力的過程;當我們如此禱告,就能看見神能力的運行。楊牧師舉例,過去他在非洲15年的宣教時期,總是急切地希望上帝能為他成就某些事,這其實並非好的禱告方式;但即便如此,上帝仍垂聽,只是那時他錯失了許多上帝的美意。直到25年前上帝賜給他主禱文這個架構,才大幅改變他的禱告生活。

 

主禱文第一個重點是「關係」:「我們在天上的父

一切的祝福都是從這個關係流露出來;天父想要祝福我們,也想要我們愛祂,所以先宣告「我們在天上的父」來表達這份關係。

 

楊牧師多年前親身體會到,當年幼的女兒對他述說愛和體諒時,身為父親的他便心甘情願主動滿足女兒的願望、毫不猶豫為她買洋裝;反觀三位兒子,一開口就要求禮物,父親第一反應便是需要審慎評估。後來三位兒子也把妹妹「這招」學起來,不再總是向父親要求,而是先表達對父親的愛。

 

「我們別總是求天父給我這個或那個,因為祂早就有豐盛的預備;要重視祂渴望與我們建立關係、期待孩子們能對祂表達愛,一切所有都是從這份『關係』流露出來。所以禱告第一步,是說『天父我愛祢』,祂就準備將厚厚的祝福傾倒澆灌下來。」楊牧師提醒。

 

第二步是「敬拜」:「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禱告是回應上帝之名的榮耀,去高舉宣告祂的名,宣告今天、明天或明年所面對的事,都要在神的名遮蓋之下,來榮耀、尊榮和宣告耶穌基督的名是大有能力的。

 

第三步是「主權」:「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一旦宣告上帝之名的榮耀,便是呼求上帝的國度更多掌權。讓國度前進,求救恩、醫治、釋放和保護臨到,並為政府和列國禱告,神的國就降臨運行和顯現。

 

第四步「兒子的名份」:「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步先重視關係、敬拜和主權,然後第四步才到我們自己身上。所以禱告的重點是上帝要做什麼,而不是單顧我們;因為上帝已經供應我們一切,祂在我們背後、應許並照顧一切所需,所以不要把禱告重點放在「我」,重點應該在上帝

 

楊牧師親眼見證無數的神蹟,因這個禱告順序而發生;不是因為服事者特別有能力,而是「禱告」對了,跟著這個過程而行—先愛神、榮耀祂的名並求祂的國降下,上帝就回應顯現,滿足一切需要。

 

第五步「團契」:「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這部分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當人領受從基督而得的赦免,就能進一步饒恕他人。

 

第六步「帶領」:「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人的兩大仇敵是「罪」和撒但,這句禱告是對付這兩大仇敵的。

 

第七步總結為「所有權」:「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

所有「真正的禱告」都會讓基督在萬事上更多掌權。

 

讓我們更多反思這七個禱告架構,自己花在哪一個部分最長和最短?上帝又邀請你在哪部分花更長的時間呢?

 

精選要聞》

如何面對孤單感?先問自己是哪一種!

苦走10年「無主」人生,白天拍戲、晚上打工維持生活 藝人孫綻:心再怎麼剛硬都抵不過上帝

「中東和平的新曙光!」 以色列與阿聯酋、巴林簽署《亞伯拉罕協定》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岡本口罩支撐器》點我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