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蕭堉志弟兄和鄭孟妮姐妹敞開地分享心路歷程。右為大女兒恩雨,出生七個月後已回到天家。(圖/記者林子騫、鄭孟妮姐妹 提供)

由於交往時,女方比男方年長八歲,加上信仰和家庭背景懸殊,歷經重重攔阻終於在教堂中結婚;然而懷胎時孩子診斷出唐氏症,夫妻倆再次排除眾議堅持生下,接下來便是一連串的醫療壓力。好不容易迎來體況穩定,孩子卻突然離世,面對接連的沉重打擊,他們卻因著信仰支持,迎來更大的祝福...

信而受洗,成為更好的男人

一切的開頭,可回溯至蕭堉志無意間在資源回收桶中,撿到的一本精美燙金、附拉鍊的《聖經》說起。

 

那時他正處於青春期,獨自在英國留學6年期間沒有父母陪伴在側,孤單地承受包括種族歧視等各種壓力。由於外婆是非常有愛心的基督徒,加上信主的表姐總是透過長途電話,耐心地安慰陪伴他,所以每當遇到困難,蕭堉志便會跪在這本聖經旁,與上帝說說話,也會參加英國當地教會的聚會。

 

回台灣進入職場,帶領蕭堉志的高階主管是教會的區長,對方以為父的心關照並帶他到教會聚會。原本蕭堉志仍習慣過自由放蕩的生活,身上擁有不少惡習,但自從與年長8歲的女朋友鄭孟妮交往,他開始認真檢視自己,希望能成為更好的男人,於是決定受洗歸主以迎向轉機;洗禮當下,十年的菸癮竟自然戒除。

 

後續他也慢慢領受從神而來的眼光,看待身邊的家人朋友,包括修復與家人的關係。蕭堉志舉例,某次與同住的父親發生嚴重爭吵,氣呼呼地回到樓上房間後,打開詩歌敬拜和禱告,不久後聖靈感動他要去與父親和好。

 

於是他不情願地再次走下樓,史無前例地先向父親道歉,然後雙方平靜地溝通交流心事,父子的距離大幅拉近;在他成家後至今,仍幾乎每週日與父親聚餐維繫好關係。也許父親感受到兒子信主後的明顯改變,故對這份信仰抱持正面鼓勵的態度。

左:蕭堉志喜樂受洗。右:鄭孟妮受洗時,蕭堉志感動不已。(圖/鄭孟妮姐妹 提供)

學習交託感情婚姻

然而與女朋友鄭孟妮交往時,雙方卻常因信仰問題起爭執,「我那時傳福音的方式超爛,只會一直要求女朋友受洗。」蕭堉志苦笑,因他深知福音的好處,也渴望妻子是主內姐妹,所以在這方面特別心急;但鄭孟妮兒時曾有長輩因故將她獻給偶像,所以傳統信仰根深蒂固。

 

兩人的差異除了信仰,還有家庭背景懸殊,加上女方比男方年長八歲,所以雙方身邊幾乎所有人都反對他們交往。蕭堉志的基督徒表姐,是少數接納並為他們禱告的人,讓原本對基督信仰排斥的鄭孟妮慢慢敞開心。交往兩年後終於決定走向婚姻,但求婚日又為信仰之事爆發衝突,雙方瀕臨破裂時蕭堉志的父親偶然現身,製造了一個緩衝機會,同時聖靈也用清楚的聲音告訴蕭堉志:「不要再逼她,先放下。」

 

於是男方終於放手,將女友信仰的事全然交給神。不久後台南維冠大樓倒塌,服兵役中的蕭堉志被派往第一線救災,讓鄭孟妮瞬間驚覺人生無常,若兩人因生死隔絕,成為基督徒至少未來還能在天家相見,便立刻決定受洗,結婚時也就能在教會接受牧師證婚祝福。

 

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鄭孟妮洗禮當天,蕭堉志激動落淚,但女方內心仍對家族長輩的看法充滿擔憂,後續婚事也確實因她受洗而暫停;面對家人的不諒解,鄭孟妮整整兩、三個月處在巨大的壓力中,教會弟兄姐妹也不斷為他們禱告。

 

直到有一位家族長輩於婚禮前一個月,突然在圓桌上獨排眾議,堅持要出席這對年輕人的婚禮,才讓其他人陸續跟進。然而事情一波三折,婚禮前兩週男方親近的年輕家屬因病過世,由於同時須進行喪事,蕭堉志夫婦決定婚禮取消宴客,只舉辦原本就著重的教會結婚禮拜,於是雙方親友「不得不」全來參與這一場儀式;200多位賓客中,許多人是第一次踏進教會,也有不少人告知過程很令他們感動。

左上:教會婚禮中,父親挽著鄭孟妮進場。左下:懷第一胎時,為養育特殊兒赴台中的台灣家庭生命關懷協會學習,並接受代禱。右:大女兒恩雨出生僅29公分、543公克,在醫院保溫箱觀察5個月,由教會區長施洗。(圖/鄭孟妮姐妹 提供)

大女兒診斷出唐氏症

由於2016年鄭孟妮結婚時已37歲,加上過去被診斷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和子宮肌腺症,曾手術治療,被判斷不易受孕;但婚後一個月便懷孕,可喜樂卻維持不久,孕期中數次出血,第12週驗出染色體異常,進一步羊膜穿刺後顯示胎兒為唐氏症。這個消息讓鄭孟妮十分崩潰,不斷質疑和定罪是自身因素所造成,內心痛苦不堪。

 

這時參加一場特會,她聽見一個聲音對她說:「孩子,妳放心,交給我。」另一位屬靈長輩也領受感動,傳了一張「上帝的手中抱著小嬰兒」的圖片給她。此外,當公公得知這件事,溫暖地安慰她:「這不是妳的錯,只是機率的關係。」種種鼓勵加添了她的信心,便與丈夫堅持生下小孩,儘管耳邊仍充滿負面耳語和激烈的反對舉動。

 

夫妻倆積極為養育特殊兒預備,前往各處早療機構學習,也遇到很多樂意分享知識和協助的人。期間胎兒狀況不斷,包括存活指數下降、被檢查出變形等,懷孕23週多又突然半夜破水,讓鄭孟妮不禁哭著禱告問神:「怎麼這麼難?」丈夫和教會的姐妹們輪流來醫院照顧,原本家中反對生子的長輩們得知狀況十分心疼,趕緊來醫院探望,原本緊繃的關係瞬間冰釋,讓鄭孟妮深感上帝奇妙的安排。

 

她在病床上躺了14天無法動彈後,終於在孕期24週胎位轉正,女兒提早出生時僅29公分、543公克(正常體重應超過2000公克),不過外觀上並無明顯唐氏症特徵,令護士們都很驚訝。

 

患難中的恩典與成長

孩子在醫院保溫箱中觀察了五個月後,情況漸漸穩定,可以離開保溫箱生活;但醫生又檢驗出嬰兒腸道有黑影,無法判定問題,審慎評估後決定開刀,卻未發現體內的明顯異樣。不久後手術併發症,導致女兒在會客時段過世,蕭堉志便在現場陪伴她到最後;後續以基督教儀式送別,家族長輩皆參與其中,令他們夫婦備感欣慰。

 

「我們的孩子是上帝創造的,上帝有祂的安排,我們人不懂是正常的。」蕭堉志深信,若上帝允許女兒活下來,祂就會負責;故醫療期間與醫師有過諸多溝通甚至衝突,例如面對是否插管的爭議,以及三不五時接到醫院通知女兒指數異常,諸多難關都見證了上帝親自幫助女兒安然度過,最後能夠自主呼吸。當中他們曾請教會區長到病房為女兒施行點水禮,如今女兒雖離開世上,但他們知道未來天家必再相見。

 

這段過程也讓他們親身體會羅馬書5:3-5所說,「患難生忍耐,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蕭堉志苦笑道,因為處在高壓情況必須一直「忍耐」,慢慢對突發狀況越來越「老練」,也由於時常盯著醫院儀器的指數變化,現在已經看得懂許多數據代表的意義;一路上感受到神的信實恩典,相信聖靈會不斷澆灌和引領。

 

「感謝神,我們一路上選擇遵循神的話,堅持不引流胎兒,並不斷地禱告交託,最後證明孩子是在醫療有限的情況下離世。我們已經打了勝仗,所以沒有遺憾。」蕭堉志分享。

蕭堉志夫婦的二女兒恩晴,初到新教會時深深被台上敬拜團吸引。(圖/鄭孟妮姐妹 提供)

不久後鄭孟妮的父親被診斷出癌症已經進入第四期,她便在父親安寧治療期間,全心照顧他走完最後一程,同時父親也陪伴她這段喪女之痛的療傷期。又過了一段時間,鄭孟妮再次成功懷胎,平安生下二女兒,取名為「恩晴」;大女兒名為「恩雨」,也代表著雨過天晴。

 

雖生產第二胎時,鄭孟妮一度休克,緊急輸血4袋;但感謝神的保守,產後二天即可下床,2019年5月出院時,正好是兩年前第一胎生產同日,前後兩日的天空都下著恩典的雨,不一樣的是,這次他們抱著健康的女兒回家。

 

成為祝福

今年因弟弟和弟媳開新餐廳,鄭孟妮照顧女兒之餘,也會前往餐廳幫忙。由於弟媳堅持品質、不賣隔夜食材,鄭孟妮看著賣不完的濃湯,捨不得倒掉,便靈機一動,PO上臉書贈物社團「什麼都不買,一樣豐盛有餘」,沒想到獲得廣大迴響。

 

為了避免廣告嫌疑,鄭孟妮最初不寫店名,只登記有意索取者的資料,視每日剩餘的份量一一致電詢問當日索取意願,再開車拿給對方,久而久之慕名來到餐廳的客人越來越多,還有教會包場辦福音活動,令他們始料未及。

鄭孟妮在弟弟開設的台南Ba Ca Da餐廳協助,由於餐廳堅持不賣隔夜餐點,便將剩餘的湯品(左下)送給臉書社團的網友。(圖/鄭孟妮姐妹 提供)

受洗後短短五年內,諸多驚滔駭浪湧進鄭孟妮生命中,最後卻都有驚無險安然度過,不僅讓夫妻倆的心更加緊密,也讓眾人看見他們因信靠神,堅定度過種種難關,身量逐漸成熟、信心愈發剛強;相信不久的將來,蕭堉志和鄭孟妮這對「神隊友」夫婦,將能承接神國更大的使命託付。

  • 蕭堉志弟兄和鄭孟妮姐妹分享,自身面對喪女之痛的心路歷程,以及天父一路的看顧、邀請大家不論得時不得時,學習順服、將生命主權交託給神,必將領受更大的祝福!(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