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0頭一屆全球漢字福音神學研討會今(18)日於台北舉行。左起為:漢字福音協會黃國瑞副理事長、徐新生理事長。(圖/記者都希基路)

第一屆全球漢字福音神學研討會於今(18)日舉辦,預計發表14篇論文,逾360位弟兄姐妹踴躍報名。大會也邀請馬英九前總統擔任致詞貴賓,他表示自己不是一個很會宣教的人,但「對於正體漢字,我跟各位宣教的熱誠是一樣的」。

漢字蘊含福音信息,盼華人興起

中華全球華人漢字福音協會(簡稱漢福協會、漢福)理事長徐新生表示,多年來協會發現漢字裡隱藏著許多的真理及奧秘,其實早期宣教士就已陸續發現其中巧妙,但並無深究。協會覺得其中豐富,值得華人基督徒共同探討。尤其呼籲對中文文字學有興趣、有研究的基督徒,一起投身其中。

 

此次神學研討會預計發表14篇論文,難能可貴的是邀請到曾任師大副校長、文學院院長、國文研究所所長的賴明德教授,以文字學專業來分析「漢字結構與聖經真理的關係」。

 

徐新生理事長表示,盼望今天研討會的結果能夠榮耀上帝,「願華人能興起傳福音,接上向普世傳福音的棒子,而且上帝給我們這麼珍貴的禮物-就是『漢字』,漢字裡就有很多福音的信息可以告訴我們華人、向華人傳福音,希望整個華人世界都被興起,榮耀上帝!」

 

大會貴賓馬英九前總統於致詞時表示,正體字反應了中華文化文字之美,其所蘊含之深厚文化意義更是豐富的寶藏,但他也指出,簡化字有其便利性,因此認為「識正書簡」(看得懂正體字,但寫字時可用簡化字代替),既保留對文字結構、意義的認識,又兼顧書寫的便利。他謙虛地表示,自己不是一個很會宣教的人,但「對於正體漢字,我跟各位宣教的熱誠是一樣的」。

前總統馬英九先生致詞。(圖/記者都希基路)

漢福協會創會理事長張起明牧師(左)帶領讀經,顧問劉仁海牧師介紹與會貴賓。(圖/記者都希基路)

主辦單位表示,超過360人報名首屆漢字福音神學研討會,迴響熱烈。(圖/記者都希基路)
 

「神」、「耶穌」的結構本義與聖經符合

大會第一場主題演講,由賴明德教授主講「漢字結構與聖經真理的關係」。賴教授從文字學探討「一與道」、「神與靈」、「祭與禋(讀音為因)」、「耶穌」、「聖靈感孕」等漢字與聖經的關係。他提到,「神」字从示从申構造而成,示的本意為天空及日月星辰,申的本意是雷霆閃電,據聖經記載,當初神在開天闢地時即是如此景象。故就漢字而言,「神」字的構造、本義,對照《聖經》所記載,二者是完全符合的。

 

「耶穌」一詞由希臘文譯為英文Jesus,傳教士在漢譯的《聖經》終將其譯為「耶穌」,看似純粹音譯而已,但就漢字構造的形義加以探討卻發現,「耶」是「爺」字的初文,意義為父親;「穌」是「甦」字的同音字,意義為復活。「耶穌」一名,意謂復活的神,這是深切符合聖經所載的真理。

 

接著,大會安排四個主題:漢字是神賜華人珍貴禮物、福音漢字是傳福音的利器、漢字造字思維符合聖經、漢字福音與系統神學精要,由漢福協會張起明創會理事長、拿撒勒人會神學院戴維揚教務長、行道會道上教會林正仁牧師等多位牧者、專家主講。研討會將一直進行到下午五點。

賴明德教授(圖/記者都希基路)

聚會一開始由榮耀寶座先見敬拜團吹響號角(左上),漢福敬拜團帶領唱詩(右上),金伍秀梅牧師團隊獻詩,並帶領全場報戰功(下圖)。(圖/記者都希基路)

全場專心觀賞知名沙畫家莊明達「神」字沙畫首演。(圖/記者都希基路)

 

精選要聞》

寫新書突眼疾換眼角膜! 前奧美集團董事長白崇亮:職場人不只要成功,更需要樂於委身

最大的挑戰非外在環境  楊道諾牧師:用合宜的禱告,將知識從頭腦轉到「心」帶出大能

「造星」推手》昔幫鄧紫棋宣傳 25歲賺1億,3年花光欠4000萬,神「鞭打」後重生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岡本口罩支撐器》點我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