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新的一週、心的聲音】~假裝

 

最近看到幾個小朋友在玩扮家家酒,有一個顯然是發號司令者,煞有介事地分配每個人不同的任務,有爸爸、媽媽、弟弟、妹妹、老師、鄰居、......,而且每分派出一個角色並賦予任務時,都會說:「你就假裝......

 

多麼熟悉呀!我忽然想起自己小時候也是如此,在扮家家酒的遊戲中,演過各種角色,那時沒有太多性別、職能、勞逸的概念,什麼角色都可以接,而且派令上也一定有「你就假裝是......」的提醒。

 

但是我太早熟嗎?還沒上小學的某一天,在奶奶家的後院裡,我玩到一半我忽然驚覺這一切其實都是「假裝」的!

 

我記得當時突然覺得自己很好笑,假裝來假裝去是在興奮什麼?於是我呆在一旁不知所措。然後就開始搗亂,對著演媽媽的姊姊說「你又不是真的」,對著演爸爸的哥哥說「你只是假裝的」,把石頭上一堆「假裝」是佳餚的樹葉弄翻,把那些「假裝」是道具的樹枝、泥巴丟掉,又開始違反那些在遊戲中「假裝」的規矩,亂講那些原已套好招的台詞。

 

難道那天是我「登大人」的日子?後來我真的再也沒有玩過扮家家酒了!

 

雖然不再玩小孩子的扮家家酒,卻在不知不覺中間,玩起了大人的扮家家酒。學起了很多「假裝怎樣......」就會「被認為是怎樣......」的規矩。假裝只會讀書這件事,就會被當成乖寶寶;假裝努力認真,就會被人信賴;假裝舉止斯文,就會得到稱讚;假裝跟大家一樣,就會走向成功。這種社會遊戲彷彿有一個想像中的樣子,而大家必須起而效尤,然後人生就會玩得井然有序,而且跟真的一樣。

 

但故事真的是這樣嗎?《聖經》中有個很會扮家家酒的年輕人,謙恭有禮、謹言慎行、沒有負評,並且還非常上進地想要成為更好的人。有一天,他請教耶穌自己還缺少了什麼?耶穌對這個愛玩扮家家酒的人說:「去賣掉你所擁有的,分給窮人,你的財寶就會在天上,然後你專心跟從我!」

 

新的一週,願你不要假裝成為一個好人,而是明白人生不是遊戲,乃是認識天父,並且專心地跟隨祂。

 

花輪牧師 敬上

 

(文章授權/花輪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