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5年前,高齡95歲的周聯華牧師老當益壯,仍然持續做研究,注重基督教神學學術發展,為後輩留下勤學不倦、以身作則的好榜樣。(圖/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 提供)

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台灣浸信會神學院)將於9月23-25日舉辦「周聯華牧師百歲誕辰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預計發表14篇論文,紀念周聯華牧師對於學界、教會、社會的貢獻。

追尋周牧師注重基督教神學學術發展的榜樣

5年前,神學院曾舉辦「周聯華牧師與台灣近代基督教學術研討會」,當時高齡95歲的周牧師老當益壯,仍然持續做研究,並在會中發表論文「易的神學」,以「變易」、「不易」、「容易」、「交易」、「更易」闡述基督教神學,為後世留下其注重基督教神學學術發展,勤學不倦、以身作則的好榜樣,因此在周牧師百年誕辰特別舉辦學術研討會。

 

負責籌辦的浸神舊約助理教授阮凱文表示,此次研討會沒有設立總主題,但邀請海內外學者從聖經、神學、歷史、教牧、宣講(講道)、文字出版等各方面、各角度發表論文,紀念周聯華牧師對於學界、教會、社會的貢獻。

 

其中包括專門研究周牧師思想著作的學者,如:美國梅瑟大學(Mercer University)哲學與神學教授Dr. Graham B. Walker, Jr. 將發表《How Heavy is the Ink Brush? Investigating the Contextual Theological Method of Lien Hwa Chow》,探討周聯華牧師著作中處境神學的方法;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曾慶豹博士發表《周聯華論耶穌的形象》、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副教授吳昶興博士發表《從不信到平信徒:周聯華平信徒神學思想研究》。

阮凱文老師。(圖/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 提供)

盼激發學界、教會界、社會的反思及應用

此外,浸神諮商輔導助理教授黃麗慧博士發表的《基督宗教靈性關懷在台灣醫院的歷史沿革》論文中,也將提到周聯華牧師在台灣醫院的靈性關懷發展史中所扮演的角色。

 

阮凱文老師表示,雖然研討會因疫情緣故從3月(周牧師生日的月份)延後至9月底舉辦,但可以在防疫規定之下,舉行實體與線上國際學術研討會,他們為此獻上感恩。美國 Dr. Graham B. Walker, Jr. 與加拿大鄒永恆博士將同步線上發表論文,全程也將視訊轉播。

 

舉辦此次研討會目的除了累積辦理國際學術會議的能力及經驗,也希望讓國內外學者彼此交流、對話,提升國內學者對國際學術的影響力。文獻方面會將此次會議論文集結成書,讓研討會成果能永續流傳。也盼望透過此類宗教學術研究的成果,能激發學界、教會界、社會對於聖經神學、教牧、社會關懷等方面的反思及應用。

【周聯華牧師百歲誕辰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9月23日(週三) 早上8:50 ~ 9月25日(週五) 中午11:10

地點:台灣浸會神學院理培堂(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394巷1號)

※活動網址請按我(含直播網址)

 

精選要聞》

為何有太多基督徒變「工作狂」?

玻璃娃娃與夫婿同受洗》歲數是醫生過去宣判的兩倍! 陳靜琪獨立環島、成婚,緊抓應許打破各種「不可能」

從人的世界和問題進到神的世界和應許 祝瑞蓮牧師:在琴與爐敬拜中認同神所是的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岡本口罩支撐器》點我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