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中生潑糞事件的後續發展顯然已經比事件本身更值得社會關注了。一個人犯錯,已經道歉了,「還要怎樣」?這是許多人心中難以理解的謎。不只是年輕人,其實很多成人也是這麼想的!

22歲的曾同學向母親抱怨,都已經道歉了,大家還在講,所以離家出走,揚言結束生命。

這個畫面我並不陌生,我兒子也有同感,我真的不知道這個觀念哪裡來的,小學六年級的兒子說了好多次「已經道歉了」,在他的認知裡「道了歉就有理了」,基本上就像「一加一等於二」是一樣的道理。「如果我已經道歉,你們還囉哩囉嗦,那就是你們欺人太甚」,要讓他知道「真正道歉的含義似乎相當困難」。

犯錯不能一概而論 有輕重程度之別

看起來曾同學的感受我兒子非常了解,就是「委屈」。從小不是都學過「人非聖賢」以及「知錯能改」?大家都會犯錯,又不是不認錯,就照學校教的,錯了就認錯,為什麼書上說大家都會原諒,結果卻不是這麼回事?

事情是這樣的,學校只談「犯錯」卻很難具體描述是哪種錯,如果要把過錯依照情節輕重去教,那國小六年的時間就只夠讀一本書-《六法全書》,學校會清楚教育就連殺人放火也有輕重之分,也會教導酒駕撞傷人跟撞死人有何不同,更會教你吵架的時候動口跟動手有何差別。

曾同學的行為顯出台灣社會與教育制度出現了漏網之魚。

曾同學的行為顯出台灣社會與教育制度出現了漏網之魚。

理論上,學校應該講得更清楚,道歉只是第一步,是最基本的禮貌,唯一的作用就是讓對方知道你是一個人,不是畜生跟禽獸,至於該如何賠償或是彌補造成的傷害,那要看情況有多嚴重,放一把火燒了一張課桌椅跟燒了整間學校都要道歉,但是道歉以後,社會當然會對問題的嚴重性決定繼續談論的必要。

曾同學一直不明白,輿論之所以繼續延燒,是因為我們很難想像,一個高中生怎麼會做這種事,這已經不是他個人的事,他不是石頭蹦出來的,也不是搭太空船降落的,他是整個台灣教育制度跟社會教育出來的,明明成功的教育多數人不做這種事,怎會有漏網之魚?現在這隻魚還要鬧自殺?

是他自己的問題?是家庭的問題?是學校的問題?還是社會的問題?相信這個案例又要在教育單位引起一片檢討聲。

學生潑糞事件 家庭、學校與社會出了問題

曾同學回來以後,如果沒有人曉以大義,他應該會更氣,因為他想到腦袋爆炸也無法明白,為什麼他的「不爽」居然比「潑糞」更引人注目?整個社會都會異口同聲說:「這個社會病了,而且病很久了」,然後呢?

然後就作鳥獸散,等下一次事件發生,大家會自動再集合,基本上,整個台灣社會根本就是「集體快閃族」,平時各過各的,有熱鬧就聊一下,發表完意見,再回去過日子。如果你的意見是在電視發表,那就是「名嘴」,還有酬勞能領,這種社會事件,多多益善。

大家難道沒發現,學校不可能只教《六法全書》,總統也無法下令全國只留「法律系」,真正的問題是家庭與社會。我絕對相信曾同學跟他的家人要藉著這件事補修許多家庭學分,但是整個社會呢?

犯錯道歉是「基本款」 誠心改進才算數

人們既然無比包容只會道歉的政客,又不苛責只會道歉的官員,然後百般疼愛不必道歉的財團,難怪年輕人會認為自己道歉了,覺得很委屈。

怎麼辦?去選總統也解決不了,自己去當校長,社會風氣也不會改善,基督徒當牧師或佛教徒出家,都沒有幫助,唯一能做的就是道歉的時候,多一點謙遜,多一點誠意,多一點成熟,多一點改進,大家都這樣做,社會才有救。

《聖經》說你們要悔改,就是不但有悔意,而且要有實際的改變,一旦真的洗心革面,大家也會讚不絕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