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盼望樓」啟用感恩禮拜上,嘉賓一起進行「用愛成全、放療到位、盼望啟航」的愛心澆灌儀式,宣告台東癌症醫療邁入新里程。(左起)東基癌症中心副院長鄭鴻鈞、台東縣醫師公會理事長朱建銘、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健康醫學中心召集人游麗惠、立法委員劉櫂豪、東基創院院長譚維義、台東縣副縣長王志輝、東基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韓仁偉、前台東縣長黃健庭、東基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呂信雄、台東縣衛生局長黃明恩、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務策進部主任林至常、東基院長陳玉祥。(圖/台東基督教醫院 提供)

提升在地治癌量能 台東基督教醫院幫助台東人「縮短治癌之路」、「留在熟悉之地治癌」的夢想,終於實現了!歷時近三年的興建,台東基督教醫院於9月19日舉行「盼望樓」(癌症醫療大樓)啟用感恩禮拜。自此東基成為抗癌新堡壘,不但提升了台東在地的治癌量能,也揭開了台東癌症醫療的新里程。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與東基攜手護台東 放射治療到位、癌症中心完整

感恩禮拜上,與會嘉賓同心把手裡的紅色球注入透明箱,象徵集結了五萬五千多人次的「用愛成全」;在澆灌的過程中,透明箱上的紅色愛心漸次顯明,當愛心全部呈現,意謂「放療到位、盼望啟航」!

 

位於盼望樓地下二樓的放射腫瘤科,已率先於2月提供直線加速器「放射治療」服務,而盼望樓的啟用感恩禮拜則受疫情影響,延至9月19日才舉行。

左上:由美專程返台、已於防疫旅館隔離十四天的東基創院院長譚維義醫師,受邀在啟用感恩禮拜上祝禱。

右上: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黃達夫不克出席這場禮拜,以事先錄好的影音傳達心中所感。

左下:台東基督教醫院自2012年九月開始與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攜手合作,逐步落實台東在地治癌量能提升的願景。(左起)東基血液暨腫瘤內科醫師劉漢鼎、東基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呂信雄、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健康醫學中心召集人游麗惠、東基癌症中心副院長鄭鴻鈞、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務策進部主任林至常。

右下:東基添購的最先進直線加速器位於盼望樓地下二樓的放射腫瘤科,截至九月十五日已為九十八位癌症病人提供放射治療服務。(圖/台東基督教醫院 提供)

九月起,擴大「轉診就醫交通費用」的補助對象

今年二月開始,放射治療等多次性的癌症治療,已可在東基癌症中心就地處理。截至9月19日,已有98位癌症病人接受放射治療,他們大部分是台東人,也有來自花蓮縣南端臨近台東縣的居民。

 

為讓台東癌友安心就醫,若經醫師評估仍須轉診至其他醫院進一步診治者(不限於和信),東基自今年九月起調整「癌症暨安寧關懷補助基金」轉診就醫交通費用的補助對象,由經濟困難的東基癌友擴大為「設籍台東縣」的東基癌友,補助經費以火車自強號為上限。

 

與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攜手護台東

帶領團隊完成愛心勸募、工程興建、儀器添購的東基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呂信雄致詞時,不但感謝每一位幫助東基的善心人士,包括媒體朋友、愛心捐者,更特別感謝和信在醫療上的鼎力相助。他表示,黃達夫院長帶領的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團隊大力的支持,尤其是人才的培育、技術的指導,加快了東基癌症『放射治療』到位、『癌症中心』建構完整的力道。

 

而這兩件事的達成,也就落實了兩院長期以來提升台東在地治癌量能的願景。從2012年攜手合作起,這一步再一步,不是偶然,有主引領;一步又一步,滿是挑戰,恩典處處。

 

他進一步坦誠,2015年時任和信放射腫瘤科主任鄭鴻鈞提出東基可添購一台直線加速器的建議時,他是猶豫的;後來受到一連串的環境催促和社會大眾幫助,讓他順服的跟著上帝的腳步走,如今終於讓東基有更多實力來救人。

 

和信院長黃達夫、董事嚴長壽不克出席,以事先錄好的影音傳達心中所感。黃院長祝賀東基癌症中心的成立及大樓的落成,並重申和信與東基的合作:「我非常期待東基的癌症中心、這棟大樓能夠提供給台東全體縣民,不管老幼男女,最好的癌症服務,和信醫院願意協助東基的癌症中心達成這個任務。」

盼望樓(右)是一棟紅、白、灰錯落有緻的清麗建築,地下兩層、地上五層,立於頂樓的十字架是立體造型,隱含著像風帆般引領方舟前行的意義。(圖/台東基督教醫院 提供)

用愛成全、涓滴成河、眾志成城

盼望樓是一棟紅、白、灰錯落有緻的清麗建築,座落於東基院區的左側,地下兩層、地上五層,立於頂樓、立體造型的白色十字架,意謂著像風帆般引領方舟前行的意義。

 

東基開始對外勸募盼望樓經費時,感謝侯昌明、陳雅蘭夫婦的公益代言,引發社會大眾的關注及響應。其中台東鄉親不管是個人或團體、師生或商家、公家機構或民間單位都熱情響應,時任台東縣體育會鐵人三項運動委員會主委的陳銘風也發起路跑。而親自來醫院捐款的台東人,也比以前的勸募專案明顯增加,有的還是受親友委託趁回東之際代為轉交款項。

 

台東縣政府對盼望樓的支持與幫補,也不在話下。盼望樓興建期間,時任台東縣長的黃健庭不但率先捐款,也策動縣府員工一起行動;台東縣長饒慶鈴上任後,更積極爭取花東基金幫助東基延攬放射腫瘤科醫師人力,也特地到院向鄭鴻鈞副院長致意並關心放射治療的相關進度。

 

預防篩檢、治療照護、長期追蹤 守護鄉親步步精心

在盼望樓的樓層規劃上,是把前端的「預防篩檢」到罹癌時的「治療照護」,再到癌後的「長期追蹤」,都集中在盼望樓得到幫助,至於住院區仍維持在原醫療大樓。在不久的將來,東基還要添購磁振造影儀(MRI),補強癌症精密檢查的需求。

 

在預防篩檢上,九月起更針對台東縣標準化死亡率、發生率偏高的癌症,推出「防癌4+2篩檢」計畫,意即在政府既有的免費四癌(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大腸癌)篩檢外,提供縣內完成成人健康檢查,且為肺癌、鼻咽癌高危險群者,分別有免費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LDCT)、鼻咽內視鏡檢查。

 

譚爸爸持續關心台東醫療,退而不休

高齡九十一歲、被東基人暱稱為「譚爸爸」的東基創院院長譚維義醫師,在么兒Billy陪同下專程由美返台,出席這場感恩禮拜。兩人九月初入境後,隨即入住防疫旅館隔離十四天。甫於十九日凌晨期滿離開防疫旅館的譚爸爸顯得精神奕奕,受邀上台祝禱。

 

「我很高興,我回家了!我每一次回來,東基都有進步。這次回來,看到東基有了盼望樓和癌症中心,我心裡非常高興、滿足。盼望樓能夠幫助台東人有希望!」對生命常保熱情的他,是協同會宣教士,為台灣奉獻三十三年,於1994年退休回美,獲頒紫色大綬景星勳章、第三屆醫療奉獻獎,奉獻台灣的故事曾收錄在國小四年級的國語課本裡,持續關心台東醫療,數度受邀返台為東基醫療奔走及四處演講傳揚福音。

 

2011年獲頒外僑永久居留證的譚爸爸,最近一次回台是2017年十二月,由二女兒Kathy陪同。此行除了參加盼望樓啟用感恩禮拜,也將出席十月在台中市舉行的協同會入華130年、來台70年感恩紀念大會。

 

精選要聞》

工作是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 前奧美集團董事長白崇亮:甘心樂意為彰顯神榮美而工

相差8歲姐弟戀,夫婦同心生養唐寶寶 走過喪女之痛,領受更大恩典:未來天家會團聚

9種攔阻你經歷神的「自我意識」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岡本口罩支撐器》點我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