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能與曾經欺凌自己的哥哥和好,許應富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議,說:「我們20多年的仇恨竟然被化解了,你看神的力量有多麼的神奇!」(左圖/許應富 提供;右圖/記者董昀)

童年時被虐待的陰影,讓許應富在長大成人後仍然承受著焦慮、恐慌的情緒,甚至幾度想離開人世,然而進到教會後,他的內心卻深深的被上帝的愛所觸摸,分享:「教會就好像一個堡壘把我團團圍住,不會有人再侵犯我、打我、欺負我…」

練特技表演被欺凌、綁狗鍊

許應富出生在一個重組家庭,母親帶著10歲的哥哥,父親分別帶著15、18歲的哥哥,結婚後夫妻二人迎來了許應富的誕生,然而年幼的他不僅沒有備受寵愛,還成為哥哥的眼中釘,到了小學四年級時,被連哄帶騙開始投入特技行業後,就成為他噩夢的開端。

 

許應富練習表演特技時,大哥時常會藉著練習的名義欺凌他,許應富每天從上午6、至晚上11、12點,超過16個小時不停的練習,只要沒有準時起床,或是動作不精準,就會被大哥用藤條毒打一頓,每天都生活在緊繃的情緒中。許多危險的動作若許應富沒有做確實,大哥就會毫不留情的讓他摔落在地上,某一次要跳到大哥的肩膀上時,因為起手式沒有做正確,大哥就讓他踩空,後腦杓著地下方的牙齒碎裂。

 

許應富的身上佈滿一條條傷痕,內心承受著極大的恐懼,曾經因受不了欺凌多次逃家,然而一個孩子卻沒有能力逃離,只能睡在路邊或是公寓內的樓梯口,時常有好心人士看到年幼的孩童流離失所,報案通知警方,許應富又再次被送回家人的手中。回到家中他又會遭受一頓毒打,甚至被狗鍊栓起來關在家中。

 

童年陰影籠罩,只能靠安眠藥入睡

15歲時許應富隨著表演團與大哥一同前往美國演出,一去就是四年。隨著年齡增長,他才有機會逃離大哥的管控,獨自一人回到台灣後,他因過去在表演中認識的朋友,開始從事舞者的工作,接觸到許多不同的人與明星,雖然心中感到極為開心,然而童年的陰影依然籠罩著他。

 

在過去只要時間一到,許應富就必需起床倒立,如果超過一分一秒就會在睡夢中被教訓,這讓他在成年後時常半夜驚醒,睡覺時只要感覺到有人從旁邊經過,過去的陰影就會再度浮現,許應富說,「我以前的最大享受是吃安眠藥,可以讓我趕快睡著。」但有時焦慮症狀發作,就連安眠藥也沒有幫助,躺在床上時好像在坐「電動按摩椅」,全身無法控制的不停顫抖,十幾年間都需要靠著安眠藥才能入睡。

 

許應富承受著龐大的經濟壓力,妻子沒有工作,兒子又剛出生,他為了養家餬口,從事大夜班時段計程車司機的工作,生活日夜顛倒,每天睡不到幾個小時又要出門工作,又時常需要載送酒醉的客人,身心都感到極為疲憊,卻總是入不敷出。

 

許應富因壓力性格大變,妻子無法忍受離開了他,獨留年幼的孩子,他心中感到極為徬徨無助說,「我一個大男人也不知道怎麼照顧孩子…心裡就想著等小孩長大後就要去自殺,離開這個世界。」

左圖為許應富的兒子受洗。右圖為許應富接受洗禮成為基督徒。(圖/許應富 提供)

進入教會,生命從破碎到修復

生命陷入絕望之際,友人邀請許應富進入教會,當他第一次踏入教會,內心就深深的被神的愛觸摸,體會到從小到大從未有過的安全感,至今仍印象深刻的分享,「教會就好像一個堡壘一樣。把我團團圍住,不會有人再侵犯我、打我、欺負我…」

 

許應富極為好奇基督信仰,每一天都用Line不停的跟小組長談論,每一次進到教會中唱詩歌,他也會不由自主的落淚,內心充斥著溫暖與平安,而參加旌旗教會所舉辦的營會,更讓他童年的傷痛得到醫治。

 

許應富第一次參加旌旗教會所舉辦的營會中,要寫下五個人並向上帝禱告饒恕他們,他寫下童年中充滿敵意的家人:父親將自己當成賺錢的工具;大哥毒打欺凌;二哥冷漠旁觀;三哥冷淡漠視,本以為只是做一個流程,然而上帝巧妙的安排,卻使得他不得不重新面對曾經的「仇人」。

 

過了三個月許應富接到一通電話表示,母親有一塊地將要被政府徵收,如果要拿到錢,需要所有的哥哥們都一同簽名協議,他心想為了這些錢財要重新面對過往的仇人,不如放棄算了!但許應富卻感覺到渾身發熱,有人一直拍著他肩膀,在耳邊不斷的詢問,「你不是答應我要原諒他們了嗎?」

 

這樣的聲音長達一個月不斷的環繞在許應富的周圍,但過往的仇恨卻太過深刻,無法輕易化解,他向上帝談條件,表示願意嘗試打電話給哥哥們,然而如果對方的態度不佳,就不會再續接觸,在電話中三個哥哥都有良好的回應,尤其是曾經最有敵意的大哥,用和藹、熱情的態度面對許應富。

 

許應富因著承諾,放下過往的仇恨與兄弟對談,然而上帝的計畫不只如此,還對他說:你要帶哥哥去到教會!某一次許應富邀請大哥參與主日,主日結束的禱告中,大哥第一次在他的面前流下了眼淚,在聚會結束後,他們一同共進午餐回顧過往的經歷,許應富不滿的表示,「你不覺得小時候這樣欺負我,很對不起我嗎?」

 

大哥聽到後愣了一下對許應富說:「對不起。」聽到這句話的當下,他只有一個感受:為什麼我等這句道歉等了40幾年,然而回想到上帝的慈愛,他心想,上帝都原諒你了,我怎能不原諒你呢?此時他心中積藏多年的痛苦得到釋放。

 

許應富成為家庭間的和平差使,時常帶著大哥前往教會,也在中秋節與二哥一同享用團圓飯,過往20幾年的仇恨,因著基督信仰重新得到修復,他內心的傷痛也得到醫治,吃了十幾年的安眠藥,在去年已經停藥。許應富現今在社區中擔任主委,這份職位吃力不討好,又極為辛苦,甚至還曾經遭到黑道恐嚇,然而他卻依靠著上帝毫不動搖,使用社區內的空間舉辦小組聚會,希望將福音傳入整個社區。

 

經歷過從破碎到修復的過程,許應富分享:「我們20多年的仇恨被化解了,你看神的力量有多麼的神奇!」

左圖為許應富參加旌旗教會舉辦的營會。右圖為許應富小組的照片。(圖/許應富 提供)

 

許應富分享生命見證。(攝影、剪輯/記者董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