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劉曉亭牧師、張麗珠師母 :孩子是上帝賜給父母的產業,父母應教養孩童成為敬虔的人。(攝影/記者)

「人的價值世界無法衡量,人的價值是由『家』決定的。」劉曉亭牧師與張麗珠師母結縭20多年,育有四名兒女,深感家庭的幸福是世上任何成就都無法換來,「下了台才是真實的人生!」家庭的幸福從孩子小時就要經營,並且以主的愛與寬容彼此相待。「什麼事情都能解決,只有家不能──家只能接受。」

本(9)月19日,劉曉亭牧師與張麗珠師母在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以「作孩子生命中的貴人」分享親職教養的話題。劉曉亭牧師問,什麼才是成功的人生呢?死時兒女家人圍繞身旁,長笑離開,美好的家庭才是最大的幸福。只是許多人想愛、卻不知如何愛,不管是愛孩子、愛父母、愛配偶,「如果你不愛上帝,你不明白自己所擁有的,你的愛一不小心就會傷害你的家人。先愛上帝,才知道怎麼愛自己的家。」劉曉亭牧師點出關鍵。

 

劉曉亭牧師說,約翰一書4章19節這樣記載「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這份無條件的愛對任何人來說都非常重要,我們從與上帝的關係中經歷不求回報的愛、完全的信任、捨己、坦然無懼的關係…沒有經歷過的,我們無法教給別人;要能用完全的愛去愛家人,除非我們先經歷過這一份愛。

 

劉曉亭牧師指出,人性有自私和自傲的罪,父母全心的愛孩子,到最後卻會說:「我把我的青春都給你了,你是怎麼回報我的?」、「養一隻狗都比養你更好!」這些情緒的話語對孩子來說是很大的傷害,因為我們是不完全的,需要連結到愛的泉源,才能經營健康的關係。「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哥林多前書13:4-5)

 

張麗珠師母接著說,回到人類最一開始的創造,上帝對家庭有美好的心意。她引用創世記1章27到28節的經文,「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張麗珠師母由此歸納上帝給人的四個祝福,這藏有每位父母「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的秘密。

 

她表示,上帝造人為要賜福我們,給我們生養的祝福,並且讓我們「成為眾多」且遍滿這地。「一男一女的相愛和結合,最後不只是遍滿還會傳出去,接著就是治理、管理這塊地。」為此,一男一女再結為夫妻、生養孩子以後,給孩子好的教養並給予好的引導就是無可推諉的責任。

 

如何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從做好這三件事開始:

 

第一件事:「關機」帶來契機

張麗珠師母提醒現代父母,在3C商品幾乎淹沒我們生活每個角落的時候,父母更要注意和孩子的相處時間裡,是否花了太多時間滑手機。「雖然科技商品給我們很多資訊,這些資訊卻沒有辦法幫助我們更愛我們的家人。」手機佔據我們太多時間,也讓我們丟失了家庭的凝聚力。

 

她說了一個故事當舉例,有一個酋長非洲訪問,看到有一個牆上嵌鐵的機關,一轉動就會有水流出來。這位酋長興奮地把這個機關搬回自己的村落,以為如法炮製就可以有水湧出來,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事。我們的愛有連結到對的源頭嗎?若沒有豐沛的泉源連結在我們身上,我們沒有能力好好地愛我們的孩子。

 

第二件事:從自己開始加強

討論到少用手機這件事,父母是否從自己開始調整?我們是否命令孩子做到一些我們根本做不到的事?身教的影響力非常大,如果我們做不好的,要要求孩子做好是很困難也是不合理的。

 

面對孩子生命中需要被調整的問題或習慣,我們也要想到自己生命成長的歷程,凶狠的打罵無法根除錯誤的行為,因為內心的動機和渴望沒有被解決。父母的其中一個責任,就是要幫助孩子在愛裡過誠實的生活,要管理的不只是外在行為,更重要的是內在問題。

 

第三件事:設立界線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哥林多前書10:23)張麗珠師母提醒父母,在孩子小的時候(特別是6歲以前),可以透過一些網路監管軟體來幫助孩子在充滿罪惡的世界裡被限制。「我們要『關機』、從自己開始加強,並且設立界線,才可以矯正孩子錯誤的行為和裡面的情緒。」不是一直在定罪,要讓孩子親身經歷我們所講的那些美好的詞語:信任、原諒、包容、忍耐…

 

撒馬利亞的婦人在井旁遇見耶穌,耶穌並沒有像其他人一樣給她鄙夷的眼神;被討厭的稅吏撒該也驚訝於耶穌對他的接納,這兩個人的生命都改變了!張麗珠師母說,我們要怎麼樣成為孩子生命的貴人?先愛上帝,用上帝的愛去愛我們的孩子。當我們愛孩子愛的很累,記得耶穌是如何愛我們這些悖逆、不信的人,我們就可以有力量繼續去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