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艾莉森教授與夫婿史提夫教授,為著福音的原故來台灣一所國立大學任教已13年,帶職事奉不遺餘力。(圖/記者林子騫)

從100人中被挑選進入只有5人的港大射箭校隊,練習一年後榮獲全香港射箭第三名,成為正式香港隊成員指日可待;各方面風光無限的艾莉森,發覺即使努力達成所有目標,內心仍不快樂。她告訴天父想回家,立刻出現一位陌生宣教士,帶她讀聖經、遇見神。當她抉擇跟隨神、放棄到手的榮譽,神早已為她預備好更大的獎賞,包括成績雖非最優,卻取得美國國家高額獎學金...

身體出問題夢想破碎,一夕之間長大

艾莉森(Allison)8歲時父親信主,她便跟著加入教會,從兒童主日學一路上到國中畢業。由於她從小特別好動,熱愛各種運動卻不喜讀書,課業成績時常吊車尾,是許多大人眼中「不乖」的小孩,難免產生些許自卑感。

 

由於花了許多時間精力投入戶外運動,國小更是遇到好教練和團隊而愛上排球,因此升上國中之後,為了可以進入學校排球校隊,而參加了許多練習和校内比賽。然而當艾莉森打完最後一場球賽、確定能成為排球校隊的隊員時,卻驚覺尿液竟呈現偏黑的暗紅色。

 

當醫生的母親得知,認為應是體內出血,趕緊住院治療;經過許多檢查,都無法確認病因,只知道是腎臟問題,且一個星期不運動就能恢復正常。這代表一個原本健康又熱愛運動的小孩,未來無法做勞動工作,更沒辦法成為運動員。

 

母親語重心長地提醒她,要認真想想自己以後的路,「那時我覺得非常挫折,以後沒有辦法按著自己的夢想生活,所以開始思考現實問題,也彷彿一夜之間長大,人生有很大的跨越。」艾莉森為了自身未來出路,決定要考上好大學,便發憤讀書和投入能夠加分的社團活動,終於順利考進第一志願、世界知名的香港大學就讀。

 

艾莉森教授帶領的校園團契,於2009年舉辦的復活節聚會。(圖/艾莉森教授 提供)

所有輝煌成就到手,卻無喜樂

因學校鼓勵一年級新生多方嘗試,課業要求較低,艾莉森為了一圓兒時的「運動夢」,決定從事體力耗費較少的運動—射箭,接著又從100人中被挑選進入只有5人的射箭校隊,練習一年後使用最陽春的裝備,榮獲全香港射箭第三名,成為正式香港隊成員指日可待;另外,她也獲得入住學校宿舍的高門檻資格,可謂風光無限。

 

然而當夢想一個接一個達成,可以做的事都做了,也皆取得好成績,但內心仍感到不滿足,認為人生不只如此;又因擔任射箭社副社長須面對接踵而來的人事問題,促使她開始思索人生的意義,於是問神:「我按著自己的意思去做很多事,內心卻仍不快樂,到底真正的喜樂在哪裡?人生的路到底該怎麼走?」因生活忙碌而離開教會數年的艾莉森,此時發自內心對天父說:「我想回家。」

 

從創世記領悟生命意義

一個星期後,艾莉森在學校圖書館門口等人時,一位陌生女人上前來邀請、想帶她讀聖經。由於艾莉森不久前才禱告說想回神的家,於是她謹慎地問了對方許多問題,答案都頗令她滿意和產生興趣,例如此人來自韓國、職業為香港三星集團總經理的祕書、是於校園服事的不支薪宣教士,每個星期特別利用午休時間,自費搭計程車來香港大學帶同學讀聖經,今天被同學放鴿子…等,便答應與她約好一個時間一起讀聖經。

 

到了約定的見面時間,韓國宣教士從《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開始,一字一句解釋背後的意義:「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

 

艾莉森感覺自己的生命正是沒有「從神而來的光」,所以即使達到許多成就,仍是「空虛混沌」,毫無意義;而第一步改變,必須讓這道生命的光照進她的心中、趕走黑暗,然後活出討神喜悅的人生

 

「這兩句經文就把我『搞定』了!原來我的生命不是為了要達成『自己』的夢想,更應為我『生命的主人』而活、滿足神的心,身體、時間和所有的一切屬於神,而我只是生命的管家。」這一天,艾莉森的價值觀完全翻轉,與神正式相遇;她解開了多年心中的問題,找到生命的出口豁然開朗。回憶起這個關鍵時刻,艾莉森教授眼眶泛著淚。

 

自此她跟著宣教士,每星期花上至少3小時來返車程,前往大學生研經宣教會(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位於另一間大學的據點聚會,繼續學習聖經、火熱敬拜神。此教會大多領袖為帶職事奉者,眾人擺上時間金錢,為著共同的目標—興起聖經教師、訓練門徒,將此傳承下去。 

上:艾莉森教授帶領的校園團契,於2009年和2011年舉辦的暑期查經班。左下:2020年新年聚會。右下:2020年暑期查經班。(圖/艾莉森教授 提供)

抉擇:妳要屬天或屬地的榮耀?

半年後,艾莉森真實面對「信仰」與「夢想」之間的抉擇。因擔任射箭隊長,週日常須帶隊比賽,與主日聚會衝突;當她認真思考未來要當「聖經老師」還是「射箭運動員」時,教會領袖派她主講創世記12章信息。

 

她預備講章時,讀到創世記12:1-2說,「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此刻艾莉森感受到聖靈感動她,要離開「自我中心」的生活。

 

她思索,若是「為了自己」選擇投入射箭訓練,最高的成就頂多是獲得奧運獎牌,也只是地上的榮耀,對「永恆」而言毫無意義;但當「聖經老師」得到的卻是一個個「靈魂」,屬於神國永恆的獎牌,那她情願要這份天上的冠冕。於是毅然決然離開射箭隊,放棄屬世的榮耀,頭也不回地跟從神,讓身邊的人跌破眼鏡。

 

接下來她全心全意回應「校園福音工作」的呼召,接受為期8個月紮實的門徒訓練;由於傳福音的對象以大學生、高知識分子為主,所以必須準備好用各種聖經角度回答福音朋友的問題,正如她當初對韓國宣教士提出許多犀利的問題一樣。艾莉絲笑說:「這些人很精明,所以聖經老師不能混的,必須用心學習,不能一問三不知。」

 

為著「使命」當教授,神開啟驚奇恩典之路

既然決定走「校園福音工作」之路,艾莉絲開始認真規劃,未來要在校園內找一份工作,以利支持這個使命,其中「當教授」便是首選。於是原本不愛讀書的她,也必須為著「使命」規劃讀研究所和博士班。

 

此時大學三年級的艾莉森即將畢業(香港的大學為三年制),她臨陣磨刀準備各種如托福的留學考試,雖分數不高但都剛好「低空飛過」,也開始索取海外大學的簡章。有一天考試時,一位熟識的老師放了一張字條在她桌上,告知她可以找某一位老師談談出國留學的事。

 

於是她循線找到這位老師,才知美國政府設立一筆國家獎學金,首次來香港招生,且獎學金包含了學費、住宿、交通和生活費,條件十分豐厚,故取得獎學金者基本上在美國各大學暢行無阻。艾莉森禱告求問神的旨意後,一個月內便成功取得這筆獎學金資格,是第一位錄取的香港學生,並在接下來一個多月內迅速確認學校、搭機飛往美國念書。

 

更妙的是,艾莉森三年前剛上大學時,原本想選早已奠定名聲的「日本研究」為主修,但後來又轉念進入才第一年開設的「美國研究」課程,沒想到也促成她此刻入選美國國家獎學金的原因之一,教授所寫的推薦信也對她多加美言。

 

「當我為神獻上我的人生,神可以為我們開路;我知道自己的成績不是最好的,卻從天上掉下來這個機會並在教授面前蒙恩。這一路都不是自己能安排的,而是神所引出來的『非常理』奇蹟。」艾莉森到美國後受洗,並繼續接受英語的聖經研讀訓練。她從碩士讀到博士,神不斷為她開路,也認識了同樣為著校園福音的使命,而讀碩、博士班的同教會美籍歐裔弟兄史提夫(Steve),兩人結婚後也都成為了教授。 

艾莉森教授帶領的校園團契,一起舉辦生日派對。(圖/艾莉森教授 提供)

再次抉擇:使命或自身學術榮譽?

因丈夫本身的專業,照理說在美國非常熱門,但神卻遲遲沒有開路;直到取得韓國和台灣的工作,兩人為著職涯方向禱告了許久。雖然艾莉森的研究和史提夫的專業,若去韓國生活和做研究,前途無限;但評估韓國的校園福音工作已蓬勃發展,反觀台灣仍有極大進步空間,於是二人為著使命,最後選擇對二人學術發展限縮、卻更需要福音的台灣就職

 

來台後,艾莉森開始學習講中文,可以擔任丈夫的翻譯;夫妻倆一同帶領願意的人參加團體聚會、讀聖經和一對一門訓,至今已13年前,其中包含許多國際碩、博士班學生,因而受洗或回國後繼續追求的人不勝枚舉。

 

令艾莉森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印度男同學,隨基督徒女友來參加聚會三年;男同學因具備生物學背景,提出許多印度牧師無法解答的問題,但艾莉森的丈夫史提夫耐心解說,因他也曾是無神論者,完全能體諒和解答這位印度同學的質疑。後來這位印度男同學也信主,回印度後積極服事神,也與女朋友結婚,夫妻倆都是博士;如今他們繼續透過視訊由史提夫帶領查經,也因著信仰走過種種人生風暴。

 

「校園福音工作很難,所以看到他們的見證,對我們而言是很大的安慰。」艾莉森教授表示,因為本身是文史工作者,她初來台灣就看見清楚的異象—數十年前上帝親自做了奇妙的事,將台灣分別出來,繼續在自由的社會發展福音版圖,如同建立在高山上的城,讓全世界看見神的榮耀。萬國的人們來到台灣,台灣人也要去到萬國,這是一份重要的責任

 

而他們夫婦做的便是以「雙語團契」的方式,服事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台灣人也藉由參加聚會,英語越來越流利,接受胸懷世界的訓練進而去到萬國,成為世界的祝福。

 

精選要聞》

屬靈突破第二把鑰匙:悔改與饒恕 樊汝川牧師:心要回到對的位置與光景

曾為偶像義子,今成神僕精兵 陳文彬牧師病中瞥見「撒但與天使」:自己「瘸了」,更要倚靠神

我的娛樂習慣顯露出「我不愛神」嗎?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岡本口罩支撐器》點我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