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記得帶著樂觀積極、主動熱情的心態踏入人生下半場,活出豐盛的黃金歲月。(圖/Shutterstock)

「人到了50歲,走過了人生一半以上必須完成的任務,若想在之後的人生階段中,對於未竟之事能在回顧中釋懷,統整自我價值感,以關懷生命再出發。」這是梅琳達.庫珀(Melinda Eye Cooper)對於邁向50歲月者的提醒。

梅琳達.庫珀(Melinda Eye Cooper)是一位獲獎無數的作家,她在媒體crosswalk提到人在50歲之前,有5個重要的生命功課一定要先學起來,就能帶著樂觀積極、主動熱情的心態踏入人生下半場,活出豐盛的黃金歲月。

 

1. 孝敬尊榮父母

申命記5:16記載,「當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梅琳達說50歲以後,她花了點時間想傾聽父母親說話,才發現有點遲了。在父親身體仍健壯時期,每當梅琳達探訪他,他總心心念念想交代一些重要事情,因為當時覺得父親身子硬朗,沒刻意聽進他所說的。而在父親晚年患有老年癡呆症,每每對話後,老人家總很快忘記一切,特別有一次談論重要內容,父親也很快遺忘。

 

小時候,孩子總不願意聽父母的話,總以為自己知道的比父母多,當到了一個歲數,回頭思想才發現,父母所言對我們生命都有益處。梅琳達因這樣的經驗提醒每個人,要趁時孝敬尊榮父母。

 

2. 更多信靠神

梅琳達回顧自己50歲的人生,無論結婚前,學業與工作的道路、另一半的尋求,或結婚後孩子的成長、事業與生命的突破,在人生大大小小的高山低谷和各種考驗中,經歷到神一直都在,神的信實從未改變,恩雨總即時降下,「我好希望年輕的時候,多相信上帝一點。」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立比書4:6)梅琳達說,原來每一件事都是神所允許,每一件事情也都在神的手中,祂值得我們更多信靠。

 

3. 珍惜身邊親愛朋友

梅琳達提到去年還一起旅行的朋友,當時約好今年春季可以再一起出遊,而疫情打亂所有的見面和行程。而自己才剛剛參加完一場安息禮拜,結束不久,又聽到這長輩的另外一半也突然腦溢血而離世。我們很幸運能在生活中擁有朋友,有些友誼是短暫的,有些友情可以持續一生之久。

 

箴言17:17說,「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當生命順遂有人分享,逆境時有人分擔,朋友的扶持,弟兄姐妹的代禱,成為走在人生旅途當中的滋養、安慰與力量。珍惜身邊的朋友吧,花一點時間和他們在一起,建立共同美好的回憶,那會成為走過的美好記憶,也可以成為一起再往前走的動力。

 

4. 順境逆境都感恩

梅琳達分享去年媳婦早產,嬰孩出生兩個小時後便離世,當下的她不能明白神的心意為何,對整個家族來說都是困難時刻,最後仍選擇相信神。

 

帖撒羅尼迦前書提醒我們,「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在我們人生的路途中,有些事令人喜樂,但有一些事使人憂愁和悲傷。我們都要學習在凡事上信靠那位拯救、看顧我們的主,並因此而喜樂。要不住禱告,把我們的心思常常帶回神那裏。同時在凡事上知足,凡事以神的安排為美,不論貧窮富足,順境逆境,都承認是出於神的恩典,這樣我們就不會因環境的改變而失去盼望。

 

5. 享受生命每個時刻

我們沒有能力或機會把過去的時間挽回,但能夠做的是把往後的每一天過得精彩可期。梅琳達表示,自己在孩子都長大了之後,賣掉原本房子,買了房貸負擔較低的房子,償清其他債務,同時也買了一艘二手的浮橋船。過去她和先生花了很多時間支付生活所出,如今懂得放慢腳步,享受人生旅途中的快樂。

 

梅琳達說不是每個人都像他們那樣想要一艘船,或許要的只是一趟放鬆的輕旅行。梅琳達說,每天當中找個時間給自己,為自己做一點想做的事,讓忙碌的生活腳步中,常常有屬於自己的精心時刻。

 

精選要聞》

屬靈突破第二把鑰匙:悔改與饒恕 樊汝川牧師:心要回到對的位置與光景

曾為偶像義子,今成神僕精兵 陳文彬牧師病中瞥見「撒但與天使」:自己「瘸了」,更要倚靠神

我的娛樂習慣顯露出「我不愛神」嗎?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