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耀增為天韻合唱團吉他手,創作出多首膾炙人口的詩歌。創作路上,他一直都抱持著:「我希望歌對生命和信仰是有回應的!」(圖/天韻合唱團 提供)

天韻合唱團成立超過半個世紀,創作多首膾炙人口的詩歌,當中有個年輕面孔,他是吉他手黃耀增。他從小熱愛音樂、組樂團,畢業於建築系,身旁的人都認為他會成為建築師,但神竟以奇妙方式帶領他,踏上信仰與志趣結合之路,成為透過音樂來建造他人生命的建築師!

禱告中經歷真神

黃耀增出生於基督教家庭,時常隨父母參加主日、認識真理。父母和家人時常提醒他,要活出基督馨香氣息的生命,但個性直率的他,總是提出各樣對信仰不解和質疑的反應,常讓大人感到頭疼。他分享,年幼時身旁信主的朋友,多半是先相信神再理解真理,但自己卻對信仰充滿各樣疑問,並陷入糾結中。然而,這更是幫助他與神關係更加親密。

 

過去的他,對禱告沒有信心,認為這就像是一片沉默之中,對著空氣說話的演說,他也從未期待神聽見禱告。考高中的那年,身旁同學全心全意的為考試做準備,讓他備感壓力,同時也對未來感到迷惘。有天他在教會讀書時,心情非常鬱悶、無法專心看書,心中突有想法:「禱告好了!」他非常清楚這並不是來自個人意念,於是找一間小教室,跪在地上向神禱告。

 

禱告完,一股平安和感動充滿黃耀增的心,而他才終於明白,這位神是與自身生命有著重要連結。「雖然我不知道(那時禱告)在做什麼,但是主耶穌都知道(我的壓力),祂陪我很長一段時間,在這次機會裡我才開始認識祂。」

黃耀增為天韻合唱團中的年輕團員,負責作曲和擔任吉他手。(圖/天韻合唱團 提供)

黃耀增所創作的詩歌《耶穌祢已得勝》。(影片來源/天韻合唱團

成為用音樂建造人生命的建築師

音樂對他來說,不僅只是他所熱愛的事,也是與神溝通的方式。

 

年幼時母親帶著他上音樂才藝班,學會人生第一個樂器-小提琴,其後漸漸對音樂產生興趣,考上公費音樂班。他從小接觸的音樂以古典居多,上高中後才開始接觸流行音樂、玩吉他。大學升學考時,他的成績雖不理想,沒考上理想的電機系,最後選擇就讀感興趣的建築系。大學生活多采多姿,他不僅享受在課業裡,也和朋友組團玩音樂。

 

黃耀增分享,過去認為音樂與信仰沒有任何關係,教會都要以莊嚴詩歌來敬拜神。一次騎車回家的路上,忽然有段旋律與其配合的經文浮現在他腦中,其後他把這段旋律寫下,並再加以編曲製作成完整詩歌。這首歌安慰了許多身旁的人,讓他明白,敬拜音樂可以有多樣表現。

 

有天他突發奇想,想在教會組樂團,創作流行詩歌來敬拜讚美,不僅能榮耀神,也能投入在自身熱愛的音樂,更夢想未來要以創作詩歌為業。那段時間,他經常請教同教會的弟兄、天韻合唱團編曲蕭凱文。神也在此時埋下種子,一步步帶領他走上音樂服事之路。

 

由於他擅長小提琴與吉他,曾有幾次與天韻合唱團合作彈奏樂器。在他就讀研究所時,洪善群長老和他聊天時問到是否願意加入天韻,這讓他感到驚訝,也看見神從未忘記他心中的夢想。研究所畢業後,大多數人都認為他會成為建築師,過著穩定且富足的生活,但最後選擇踏上神所預備的道路,投入音樂事奉,成為用音樂建造人生命的建築師。

 

「有時候你覺得自己已經準備好,願意委身、奉獻,但神沒回應你;等你覺得人生有很多規畫,有自己想做這做那的事時,神卻說:『要不要為我服事?』我覺得這非常有趣!」

音樂是黃耀增與神溝通的方式,他經常在創作中領受神的啟示,並透過創作祝福更多人的生命。(攝影/記者林葶熙)

走神所認為的「得勝道路」

黃耀增身上背負不少人的期待,因此當他沒走上建築師之路時,被大家視為是錯過得勝的機會。但這讓他看見,何為真正的得勝。

 

他分享,耶穌只活了短短30多年,時常思考耶穌在自己的年紀時做了哪些事,是否也對未來充滿期盼,用何種心情面對走上十字架的託付。或許當時祂選擇走上十字架時,讓身旁的人感到訝異或對其失去盼望,但未料這拯救了世上的罪人。

 

這狀況也體現在人的信仰生命中。過去遇到挫折或是委屈時,黃耀增經常問耶穌在哪裡,希望神能立即申冤、排除萬難,但聖經上說到:我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哥林多前書10:13)面對生活,世人對自己或他人有所期待,往往是與神所託負的期待與目標不同。這也考驗我們,是否願意選擇神的得勝道路。

 

回顧信仰的道路上,神並非對黃耀增有求並應,卻總在生命的轉彎處,帶著他進入不同視野角度看待生命的難題。透過各種想像不到的方式,原來神一直都在和他說話。神更透過他所熱愛的音樂和創作來與他對話,並在當初看了覺得再熟悉不過的經文,得到神的回覆。

 

他說到,作曲者像是投影機製造商,歌與歌詞就是投影機,投射出的畫面是人與人之間、與神之間交織而成的。雖然自己不像牧師能夠用言語說出一篇豐富的道,但他渴望能夠藉由音樂和歌詞來傳遞神的愛,繼續創作出感動人心的詩歌,讓人在歌與歌詞裡與神相遇,「我希望歌對生命和信仰是有回應的!」

 

天韻合唱團吉他手黃耀增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相關閱讀》

脫下醫生白袍,拿起麥克風 天韻團長謝光哲:我不能,但是神能

險喪子、父病危得醫治、家庭關係得恢復 天韻副團長王玫:我現在不怕,因神與我同在

孩子剛出生患輕微肢障、經歷5年憂鬱症 天韻女高音邱逸萍:賴著祂,一定會幫你

富家子弟叛逆走上音樂路,過程崎嶇卻滿有恩典 天韻男高音黃國威:每個苦難都有價值

癌症化療失聲,經歷起死回生的大能 《睡夢鄉》江惠蘭:有主在我船上不怕風浪

「神給的恩典超乎所求所想」 一個微小禱告,帶領天韻男高音溫克強經歷21年「更新」的服事之路

 

精選要聞》

你是合神心意的敬虔女子嗎? 六個特質一一檢視

罹患恐慌快喘不過氣,調整生命順序後痊癒 婚禮主持人「蘇菲」用上帝的愛祝福千對新人

周聯華牧師的平信徒神學 吳昶興博士:讓人信主的不是教義,而是「不得不決志而決定的」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岡本口罩支撐器》點我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