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主耶穌曾經勸勉跟隨祂的人要彼此相愛,眾人也就因此認出他們主門徒的身分,但教會內仍時有衝突產生,這該怎麼辦?

一位姐妹陳凱真〉提問:

我是一位青年事奉者,多年在本教會服事。但近年來發現,教會內衝突時常發生,令人痛心。看到有人時常彼此論斷甚至攻擊,有時我真想換一個教會。但又覺得這樣做會不得神的喜悅,因此常處在矛盾糾結之中。我想問,如果教會總是衝突不斷,我一個普通信徒當怎麼辦呢?

 

淵聲〉回覆:

凱真姊妹,妳所說的這種教會內不和的現象並不少見,確實令人遺憾。

 

按理說,教會是神的家,家人之間怎麼可以時常衝突?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肢體之間又怎麼能不彼此聯絡配合?但是,教會是神所呼召,也是神所拯救的人所結合而成的團契。這些人在努力依照神的話,爭取走向完全,但他們在地上的時候仍是一群不完全的人。所以,那些以為一信主或走進教堂大門就立即完全的想法是不現實的,也是不符合聖經教導的。

 

一群帶著天然生命又各有特點和不足的人在一起生活事奉,怎麼可能沒有一點矛盾、衝突與不和?況且,對沖突的恐懼與排斥是一般人趨利避害的本性使然。而從神的角度看,衝突並非全是負面的,它有時也是神磨練人成長以至達到完善的一種途徑。因此,教會內發生人際衝突,我們應當:

 

1. 不製造:

客觀地說,衝突若不妥善解決,總會引發種種情緒不快、心靈受傷、群體不睦等不良後果。故此,我們基督徒首先得不製造、不挑起衝突,不成為衝突之源,當時時與人為善。如經上所言:「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馬書12:18)

 

2. 不逃避:

衝突既然難免,也就不必因恐懼、憂愁而逃避,而是要以正確心態來面對。妳本來就不是矛盾的當事人,看到教會內部有妒嫉紛爭,心裡不平安,這說明妳對神家有感情,不願看到肢體間彼此傷害。此刻,你可以做的事是--首先,為這件事切切代禱,把矛盾雙方交託於主手中,求主憐憫感動,使之盡快和好;其次,若方便合宜的話,妳也不妨做一下「使人和睦的人」,有智慧地勸勉雙方回到神的心意裡面,並且一起攜手祈禱,重歸於好。盡量運用各種方式和場合,做好化解矛盾、溫暖人心的工作。

 

3. 不站邊:

教會肢體大多都互相認識,當發現他人之間存在爭論或衝突時,有人往往會憑著情感的喜好「選邊站」,即在沒有冷靜分析的情況下,輕易下結論斷定是非,並且立即選擇站在哪一邊,還幫腔造勢,給分裂火上添油。理性的做法應當是勸勉雙方停火息怒,使人和睦。

4. 不灰心:

看到教會內一些不盡如人意、更不盡如天意的麻煩人和事,許多信徒難免失望灰心,因此妳有一種想-「換教會」的衝動也可理解。所謂「有人的地方總會有問題」,然而,「有神的地方總會有答案」!所以不到萬不得已,我勸你不要有「換教會」的念想。也許此時的「危機」,正是神要破碎他的器皿來復興教會的契機;也許此時的「破口」,正是神要你及那些願意為主全心擺上的人,像摩西那樣成為一個「堵住破口」的人。教會歷史上,內憂外患無時不有,假如人人都灰心喪膽、失望而散,哪來的教會發展?

 

總之,凱真姊妹,地上的教會難免會有各種紛爭,基督徒也正是在各樣的內外「爭戰喧嚷」裡體驗上帝的信實和憐憫,從而走向成熟。希望妳冷靜、沉著,付上代禱的責任,就算「洪水氾濫,耶和華仍然坐著為王。」(參:詩篇29:10)!這個教會就是妳的家,自己家裡出點狀況,妳我只有全力修補的責任,而無埋怨、厭棄之權利。教會是妳的蒙恩之處,也一定是妳成長的地方!願神與妳同在,賜妳智慧與力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