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周丹薇與母親(右圖)感情融洽,形同姊妹。(圖/周丹薇提供)

素有「長腿姊姊」之稱,70年代的「第一名模」周丹薇,曾獲第15屆巴拿馬國際影展最佳新人獎,以及第25屆亞洲影展悲劇片最佳女主角獎。過去憑著甜美笑容闖蕩演藝圈,倚靠出色的才能鞏固事業,也擔任過服裝模特兒及設計師。因著一場婚姻風暴,讓她的人生經歷大起大落,看似死蔭幽谷的處境,竟是領受主恩典的契機。如今,她靠著璀璨優雅的琉璃作品,用藝術繼續向人訴說神的大能。

當摯愛的親人都罹患癌症,連自己都不能幸免於難時,你會怎麼做?對於周丹薇而言,走過錯愕、失落、絕望等心路歷程,唯有耶穌的愛始終陪伴著她,讓她在親人離世前的最後一刻,做了最正確的決定—傳福音。

如今父母與前夫都已離世,周丹薇認為自己也該邁向人生新的里程碑,繼續為主作見證。(圖/周丹薇提供)

周丹薇回憶,過去孫越(孫叔叔)常看著她說:「小羊啊,趕快回來吧!」她總是禮貌地微笑回覆「這輩子不可能」。

 

神從不遺棄祂的兒女

雖家中信奉傳統信仰,但周丹薇5歲時,就在鄰居奶奶的邀請下,前往住家附近的教會上主日學,最後懵懂受洗,因而養成了飯前禱告的習慣。不過,若是問她「信仰是什麼?主耶穌是誰?」也許似懂非懂。

 

周丹薇憑著甜美笑容、清秀相貌與專業主持能力闖蕩演藝圈,曾任服裝模特兒及設計師,並先後在台視、中視、華視三家電視台主持節目。36歲時走入婚姻,經歷幾十年婚姻裡的磨合與碰撞,一度讓她心灰意冷,決定離開台灣這塊傷心地,讓自己轉心情、喘口氣,沒想到神從沒忘記過她。

 

有位許久不見的基督徒姐妹,不知何時搜尋到她的聯繫方式,特地打了通越洋電話給她,說:「主說,要我想辦法找到妳,幫妳禱告!」周丹薇起先訝異,但也不以為意,平靜地聽著這位姐妹的禱告詞。奇妙地是,原先身體狀況不好、容易全身發冷,竟然在當晚禱告完睜眼後,感覺好像有一道光從天上灑落在她身上,心裡頓時感受到溫暖,就像主耶穌輕撫著她一樣。

 

周丹薇分享,在這位姐妹為她作完第一次禱告後,感覺自己就像「洩了氣的皮球」,沉積在心裡已久的怨和氣,瞬間就消失得一乾二淨,對於婚姻的傷痕,她開始用天父的眼光看待另一半,坦然地說:「沒有任何一個人從不會做錯事情。」

 

神透過這位姐妹的口,每天晚上不斷地在電話中對周丹薇說話、施行醫治,持續一個多月的時間,她終於再次明白,不論人走到哪裡,神都不會離棄我們,她決定回到台灣,面對所有環境與問題。

 

親人皆罹癌,她靠著信仰走出陰霾

2013年左右,她選擇堅定信仰價值後,在堅信中受洗,並且穩定聚會與小組,慢慢地找回自信,可以坦然地面對人群。周丹薇說:「每次只要聖詩一唱,我就會淚流滿面,可以完全感受到主就在我身邊,我覺得祂有跟我說話,叫我『不要怕』,所有事情只要倚靠祂就會有力量。」

 

周丹薇自己挺過乳癌生涯,前夫後來也罹患癌症,她在這段期間不間斷地為前夫禱告,帶領他讀經,甚至邀請他進入教會聚會、受洗,即便最後兩人的婚姻仍劃下休止符,但她依舊感恩:「我為他(前夫)禱告時,我知道他很用心、很虔誠地在聽,很誠心地去感受。」但是最後,前夫仍因癌症離世,讓她很無法理解,也不能接受。

 

「我覺得我在信仰上面,跌了一跤。」周丹薇始終不願相信,那位良善且施行拯救的天父,會這麼輕易帶走一個靈魂,「神啊,祢既然揀選了他,既然憐憫我們,為什麼要把他帶走呢?難道是他犯罪嗎?可是祢告訴過我們,只要認罪悔改,祢都會原諒的!」但儘管她再怎麼遠離神,仍感覺到「神的愛」從未遠離,終於打從心底相信:所有事情的發生,背後都有神的美意。

周丹薇在母親離世前一天,請牧師特地為其施洗。(圖/周丹薇提供)

「最值得一提的是我母親。」她說,母親過去是虔誠的佛教徒,極力牴觸基督信仰,只要聽到女兒傳福音,一律標準答案回答:「妳不要跟我說這些!」連教會弟兄姐妹的禱告都婉拒在外,而為了母親的身體著想,周丹薇也無法自然地傳福音。

 

直到母親癌症末期時,她發現母親常輕輕地說:「女兒啊!以後妳到哪裡,我就到哪裡!」讓周丹薇聽得不太明白,直到有次朋友來訪,聽聞這個故事,才提醒了她:以後她是要去天國見主面,母親也想跟著她一起!於是她戰戰兢兢地向意識薄弱的母親確認「媽,妳願不願意讓牧師來為妳施洗?」母親輕輕地點了頭,於是在受洗後的隔天,便安然離世。

周丹薇的作品集:《想飛》(左)以羅馬柱的外觀發想,最上方加上一對天使的翅膀,希望自己可以自由自在地飛翔;《恩典》(右)的配色以淡金色為主,意為世人看不見主耶穌的形體和面容,而神的恩典就如同這一片片淡金色的光,溫和沉靜。(圖/周丹薇提供)

8年前,周丹薇偶然接觸琉璃藝術大師安井顯太的作品,被璀璨美麗的形體吸引目光,因此一腳踏入琉璃藝術領域中。過程中也曾經歷失敗與艱難,她總會向神禱告:「主啊,求祢保守我的作品,並給我足夠的體力、智慧去完成它。」她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展現耶穌基督的生命,讓人藉著藝術認識信仰。

 

她引用箴言17:22「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經文分享,「我自己經歷過憂傷,知道憂傷可以讓人死亡,連骨頭都會枯萎,但只要你喜樂、心裡有愛,就是最好的醫治,我覺得我的人生打完那一仗了,感謝主耶穌帶我出來!」

如今周丹薇全心投入「吹製琉璃」(左)與「插花」(右)等藝術領域中。(圖/周丹薇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