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昶興博士:周聯華牧師喜歡用淺顯的語言,少用深奧的文字來表達思想,這是因為他本人的經驗。他信主不是因為教義,而是當他試著祈禱,他經歷到的上帝比別人所描述的還多得多。(圖/記者都希基路)

「周聯華牧師百歲誕辰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今(25)日舉辦最後一天,由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吳昶興博士發表《從不信到平信徒:周聯華平信徒神學思想研究》。

吳昶興博士認為周聯華牧師是個既保守又開放的人,他堅守聖經的真道,他的開放是在於他樂意欣賞所有的觀點,只要有論有據周牧師都抱持著開放的態度;他不一定接受,但他樂於去欣賞。

 

佈道會的目的:真正認識耶穌,過有見證的生活

從1975年8月到1978年,周聯華牧師在海內外共辦了25場佈道會,參與人數逾34萬,決志的新朋友接近1萬人。但他那時就認為,佈道會的成效不應只關注於佈道會本身,或有多少人信主。周牧師很早就發現平信徒工作的重要,一定要讓這些願意聆聽信仰、走到教會的人,讓他們的信仰往下扎根,不然他們就會從大門進來、又從後門出去。

 

有些人把平信徒看為有錢人家客廳的盆景,看起來很珍貴、很寶貝,但只是一個裝飾品;不像森林中的樹木,可以製成桌子、椅子、地板,甚至是成為棟樑的好材料。周牧師回顧整個1970年代各式佈道會,在《平信徒神學初階》(1978)寫到,「....我們不禁要問,這些決志的朋友有沒有成長?他們是像盆景?還是像森林中的大樹?林中的樹木是人類生活的必需品,決志的朋友閱讀聖經、真正認識耶穌,受洗加入教會,在教會中崇拜事奉,過有見證的生活,這才是佈道會最終的目的。

 

這才是真正成為一個基督徒,也是一個讓人「從不信到平信徒」的過程,這個過程周聯華牧師用三本書—《平信徒神學初階》(1978)、《我不信-信仰難題解答》(1986)、《入門-從慕道到學道》(1992)—來發展,這也就是周牧師建構平信徒神學的過程。

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台灣浸信會神學院)院長蔡瑞益牧師致詞並祝禱。(圖/記者都希基路)

何謂「平信徒」?

何謂「平信徒」?周聯華牧師從出埃及記19:5-6提出,當時的「以色列人」相當於今日的「教會」,因此簡單地說,平信徒就是教會的一份子,是新以色列人當中的一員。平信徒雖然是教會教友,但和傳道人不是站在對立的位置,而是並行、同工、相輔相成,都是蒙受上帝呼召的人。周牧師把平信徒的地位抬高到跟教會的牧者、傳道人相同的位置。

 

周聯華牧師喜歡用淺顯的語言,少用深奧的文字來表達思想,這是因為他本人的經驗。當時很多人跟他傳福音,這些人講了非常多教義、教理,但都不是讓他信主的原因。他信主的原因是因為當他試著祈禱,他經歷到的上帝比別人所描述的還多得多。他認為人的決志是人整個人格的行動,是人在他自己內外交煎的情況下不得不決志而決定的。

 

華人有一個傳統:每日三省吾身,且認知自己靠不住,所以又說「孰能無過」,甚至還說「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由此可知,華人也在尋找一個改變自我的力量,只是不知道哪個力量才能幫助他們

研討會主持人浸神新約助理教授陳安安博士。(圖/記者都希基路)

建構平信徒神學的三本書

在《我不信--信仰難題解答》(1986)裡,周牧師提到,答覆問題不能使一個已經信主的人更堅信,但問題梗在心裡,會阻礙信徒在靈程上再行邁進;問題一解決,可以使他登堂入室。書裡挑了23封讀者投書,80%為教外的投書,大致屬基要信仰的範疇,是許多不信者、慕道友、基督徒在信仰上經常會面臨的困惑。並以文化性的關懷來回覆投書,讓信仰與讀者有文化感情向度的連結。不著重系統係,非「宣告神學」而屬「答覆神學」。

 

而在《平信徒神學初階》(1978)裡,周牧師以12個主題逐章解釋,內容充滿知識性。有人懷疑,當周牧師談論本色化神學時,是否意味著與中華文化妥協,但事實上,書中不論是談論到「位格」、「上帝的兒子」、「聖靈保惠師」,都是圍繞著經文,用聖經指正錯誤的想法,內容簡短淺白、浸慎闡述。

 

建構平信徒神學的第三本書是《入門--從慕道到學道》(1992),也是以12個章節講述不同主題,屬於較為實踐性的內容,周牧師希望信徒不要留在知識層面,而是要行出來。就以對「教會」的定義舉例,在《平信徒神學初階》(1978)裡,他以「上帝的權柄」來詮釋教會的工作,而此書則以「信徒的生活」來定義教會,讓信徒知道一個基督徒的生活應該如何,對教會內每一個職份都做了清楚的介紹,也談洗禮及主餐。

由中壢浸信會主任牧師、台灣浸會神學院助理教授戴文峻博士進行回應。(圖/記者都希基路)

周聯華牧師寫作特點

綜合以上,我們可以看到周聯華牧師的寫作特點:

 

1. 本於聖經

2. 強調信心

3. 尊重他者:傳福音不要用攻擊別的宗教來傳福音,應該尊重每個宗教。

4. 提倡文化宣教:福音要在本地傳揚、生根,本國同工應該要提倡福音的本色化,讓人聽得進去、聽得明白、能夠接受。

5. 注重教派的合一:注重大公教會的傳統,不批評跟自己不一樣的教派,堅持唯愛的思想,跟眾教會一起合作。

6. 著重教會跟生活的實踐

 

最後,吳昶興博士總結,周牧師的平信徒神學淺顯易懂、中規中矩,兼顧聖經、處境和文化,提供給華人平信徒一套(三本)具有大公視野、教派合一、可靠實用的神學小冊,對台灣教會的佈道及跟進栽培的工作有不可磨滅的貢獻。

 

精選要聞》

70年代「第一名模」周丹薇靠主剛強,領罹癌家人們受洗信主 今用璀璨「琉璃」訴說恩典

作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劉曉亭牧師、張麗珠師母分享關鍵三點

泰國教會一天受洗1,435人翻轉歷史! 被譽為「佛教國家最大規模的洗禮」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岡本口罩支撐器》點我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