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生活在現代社會,能夠隨時更新資訊對於我們很有幫助,包含做出各種決策、跟上時代潮流等等。但是在新聞選擇那麼多、隨時隨地都能閱讀的情況下,我們也是有可能被這些資訊淹沒的。

 

作者貝琪.韋伯(Becky Weber)在Crosswalk網站中分享,我們要如何保持消息靈通卻又不會讓情況無法掌控?這需要退一步檢視,新聞如何影響了我們?

 

如何知道這則新聞對我有益還是有害?

1. 當我看了這則新聞,我的感受如何?

意識到自己有什麼感受、以及事物如何影響我們,是很重要的。看完這則新聞讓我感到生氣嗎?我是否「滑」了幾分鐘的臉書,就讓自己整天被害怕、悲傷或焦慮的情緒所困擾?

 

生活在隨時都能接收大量資訊的社會,我們也很容易就被這些資訊淹沒。如果新聞讓你開始感到焦慮或害怕,你可能要停下來檢視一下自己花了多少時間在看、聽或「滑」新聞?

 

記得,為了自己的心理健康,暫時離開這些媒體是有幫助的。

 

2. 這則新聞如何影響我對世界、對其他人的觀點?

我是否曾根據在新聞中看到的內容,而形成對某事物的看法?這是否影響我看待與自己不同的人的方式?這是否影響我如何看待未曾謀面的人?

 

雖然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但我們要知道,一個人無法藉由所看到、聽到的,就完全了解一件事物,還必須考慮那些沒看到、不知道的部分,因此絕不要輕易下結論。

 

要注意自己是否只基於片面資訊就做決定,在經過各方面的考慮之前,不要輕易做出結論。對於未知的部分保持開放的態度,並嘗試往好的方面去想。

 

3. 我是否仰賴新聞帶給自己安全感?

掌握資訊並不表示你就有安全。有時看著新聞報導,會覺得無論正發生什麼事,我們都是安全的。而事實是,我們完全無法保證自己的生活能否免於傷害。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

 

耶穌說我們會面對苦難,但我們心中能有平安,是因為知道無論發生什麼,耶穌都比它更大。

 

在每天的生活中,比起更渴望認識上帝是誰,你是否更想得知世界各地所發生事?比起投入於上帝的話,你是否更常上線、滑臉書?

 

難怪要一直尋找安全感。

 

4. 我是否只讓一種觀點來形塑自己的想法?

你是否只仰賴一個固定的新聞來源?當然,你可以有比較喜歡的媒體,但是在獲取資訊的時候,多一些不同的來源對你更有幫助。不需要認同每一篇文章或新聞,但是能夠聽到不同的觀點才是健康的。我們可以從他人如何看待世界,以及他們分享的內容中學到很多東西。

 

5. 我和耶穌一起「消化處理」過這些新聞了嗎?

卡爾.巴特(瑞士神學家)曾鼓勵大家:「拿起報紙跟你的聖經,兩個都讀,但是從聖經來解讀你在閱讀的新聞。」

 

最重要的是,在每天的禱告中告訴耶穌你的感受,並尋求祂的智慧。讀經讓我們知道一切都在神的掌控之中,這能緩解我們的心。

 

就像生活中其他的事物一樣,新聞並不全都是好或全都是壞的。但是當它開始影響你的喜樂,影響你跟神、跟人的關係,或是影響你的心理健康,你就該檢視這個狀態是否對你有幫助或是有害了。

 

願我們都能學會在資訊需求跟自己整體的健康之間取得平衡。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