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徐露:「主藉著各樣環境拯救我,祂不只醫治我的靈,也醫治我的魂,我的身體。我現在82歲還能像現在這樣,開這麼多次刀,是祂一點一點在醫治我!」(圖/記者黃睿慈、徐露提供)

徐露,是台灣培養的第一代京劇女角,五零年代最紅的青衣,被譽為「青衣祭酒」。兒時便對表演藝術展現高度興趣,一頭栽進京劇的培訓中,曾獲「亞洲傑出藝人終身成就獎」。直到她罹患乳癌住院、第一段婚姻結束,已故調查局局長沈之岳前來探病傳福音,她的生命因此轉變。在陪伴沈之岳抗癌期間,他們倆人於百日內帶領30多位慕道友信主得救。如今,即便她動過11次手術,依然喜樂滿溢:「我82歲了,就是神一路上醫治我,我開過這麼多次刀,是祂一點一點醫治好的!」

「青衣祭酒」結識「神國祭司」

徐露七、八歲時就展現對京劇的喜好,十一歲時申請進入台北女師附小就讀,從此踏上京劇旅途。徐露在文化大學戲劇系畢業後,成立「徐露劇場」,並代表國家前往四大洲進行表演,曾獲得「亞洲傑出藝人終身成就獎」,而這段看似順遂的人生旅途,卻隨著她回國後,全然變調:她罹患乳癌、結束第一段婚姻。

 

直到「青衣祭酒」結識「神國祭司」,她的生命不再一樣。

 

「徐小姐啊,我來看看妳,來!我跟妳講個故事!」沒有寒暄、沒有廢話,前調查局局長沈之岳隨手拉了張椅子、坐下,便開始侃侃而談,和徐露分享聖經裡「血漏女子」的故事。

徐露與已故調查局局長沈之岳因信仰而相識、相戀,最後在主裡順利成婚。(圖/徐露提供)

徐露心裡正覺奇怪,這輩子還沒有碰過這樣的人--初次見面沒有任何一點寒暄、一開口就說聖經故事、禱告完人就走了,因此也讓她思想:「這故事是真是假?」、「血漏女子怎麼得醫治的?」、「最後那句『女兒,妳的信救了妳』是什麼意思,是要我去信耶穌嗎?」

 

兩人第二次見面,是徐露要動腫瘤切除手術的前一天。沈之岳安撫徐露:「我告訴妳一個秘訣,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妳就說『主啊!我讚美祢,祢幫我開刀的手術醫一定是成功的』,妳就這樣禱告,就這麼簡單!」隔天,徐露躺在病床緩緩被推進手術檯,嘴上不停地念念有詞「主耶穌謝謝祢,祢一定會救我!」果然,最後手術順利完成。

 

而考驗還在後頭,當她要面臨麻藥退去的痛苦時,忽然想起沈先生說過的話:「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於是開口向主禱告,不久後,胸口附近原本火辣辣的疼痛,被冰涼舒暢的感覺覆蓋,好像冷風輕輕拂過傷口,漸漸地不痛了,「這是神給我最好的見證,讓我經歷主是又真又活的神!」開完刀後,徐露復原神速,天天掛著招牌的笑容見客,也參與醫護人員的團契晨禱,最後許多病人因著她的故事和喜樂,認識主耶穌而信主。

徐露於召會受洗,也積極投入教會服事。(圖/徐露提供)

夫妻相繼罹癌,依舊「不忘本」傳福音

徐露與沈之岳因信仰而相識、相戀,最後在主裡順利成婚。徐露的乳癌痊癒後,沒想到丈夫後來也罹患癌症,發現時已是末期,至此兩人從不提「癌症」二字,該做的事情繼續作、該過的生活繼續過、該喜樂的依然喜樂。

 

她坦然地說:「神啊祢若愛他,覺得他還要留下,按照祢的意思,不要照我的意思,但他能夠活多久,我一定服事他多久。」徐露知道,生命氣息都在神手裡,一口氣只在祂的一念之間,因此選擇認真做好妻子的本分,盡最大的努力陪伴丈夫走過抗癌之路。

 

某一次兩人有機會前往大陸會診,住在旅館裡休養,這時癌細胞已經侵蝕到脊髓,沈之岳痛苦地動彈不得,只能躺在行軍床上靜養,沈之岳的所有兒女都前來看望他,徐露也天天替他上藥、餵飯,照顧其生活起居。久而久之,她開始向旅館的人傳福音,並在走廊上唱詩敬拜,許多人因此聞聲而來,他們也開始講道、替人禱告、教導聖經,甚至自掏腰包準備愛宴,儼然成為一個小型的主日聚會,待在旅館的100天內,就帶領超過30多位慕道友信主受洗。

 

回台後不久,沈之岳於1994年病逝,每當徐露想起這段經歷,仍然歷歷在目。

徐露與父母合影。(圖/徐露提供)

「一人得救不夠,全家都要得救!」

談到父母的信主經歷,徐露笑稱是「方法用盡」。父親是個脾氣較硬的人,起初不願意接受福音,卻因「家人都在天堂,自己不想落單」為由而選擇受洗。一次在坐飛機時,不慎因吃藥噎住咽喉而離世,飛機因此緊急迫降,讓家屬料理後事。落地後,軀體緊急作好防腐措施,而徐露與家人也替父親買了副玻璃棺材,全家人和牧者都圍繞在80歲老父親的身旁,看著他安詳的睡顏,「爸爸,感謝主,您將來在永遠裡,我們還會再見您的!」一家人沒有愁容,心裡滿是欣慰與平安。

 

徐露說,母親信主也經歷一番波折。母親因患有憂鬱症和重聽,經常產生負面思想,於是徐露開始教母親背誦經文,以經句小節著手,逐步累積神的話語。不久後,母親逐漸熟悉神的話語,負面情緒一掃而空,憂鬱症也慢慢地不藥而癒,直到94歲那年,安詳地被主接回天家。

 

哥林多後書4:16提到,「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今年82歲的徐露分享,人的肉體日益毀壞,但內心卻時常與主連結,日日更新,這便是基督徒一生最好的寫照。

 

徐露動過11次手術,每一次都看作是恩典,「主藉著各樣環境拯救我,祂不只醫治我的靈,也醫治我的魂,我的身體。我現在82歲還能像現在這樣,開這麼多次刀,是祂一點一點在醫治我!」無論碰到任何環境都不會懼怕,因她深信神的旨意超過一切。

徐露被譽為一代青衣祭酒,如今82歲的她仍寶刀未老,說起京劇藝術依舊是熱情不減、侃侃而談。(圖/記者黃睿慈)

徐露分享哥林多後書4:16-17經文。(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