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由左至右:林昆毅傳道、黃宇涵傳道和胞弟黃宇恩傳道。(圖/記者林子騫)

2020年新開幕的「香柏樹咖啡X輕食」,位於高雄市三民區鬧中取靜的地點,一、二樓的空間給人寧靜感,餐點價格亦實惠;特別的是,這裡同時也是一間教會,且三位30歲出頭的主要創辦人,都是帶職事奉的傳道人!

陷瓶頸只求平安喜樂,主賜超乎所求

黃宇涵、黃宇恩和林昆毅三位30歲出頭的年輕傳道人,不僅都是第4代基督徒,而且從小在教會一起長大,擁有深厚的革命情感,也各自在成長過程中,有深刻且互相交織的與主相遇經驗。

 

年紀最長的黃宇涵過去念中興大學分子生物研究所時,做實驗遇到一個三個月都無法突破的關卡,連帶影響後續進度,承受極大壓力的他有幾次跪在實驗室禱告,也常到半夜都不敢離開實驗室。有一天教授對此事說了重話,黃宇涵帶著沉重的心情跪在床前,對上帝說:「我覺得非常沮喪,且已經很久沒有喜樂了。這次我不求實驗有結果,只向祢求平安喜樂。」

 

說罷,他開始被聖靈充滿,大笑了整整30分鐘,「我笑到在地上打滾,很真實感受到聖靈的工作。」黃宇涵回憶,隔天做實驗時,許多亮光進到他腦中,發現許多從未留意過的作法,於是很快完成工作、突破「卡住」很久的瓶頸。這次經歷讓他深感:「我們求很多東西,上帝未必當下就會給我們;後來我常常單求平安喜樂,每次都很快得著!」

 

「建立教會」的種子

黃宇涵傳道的胞弟黃宇恩傳道則分享,他記得三歲在劉竹村牧師主領的先知性特會中,與哥哥一起到台前接受按手禱告時,溫暖的感覺使兄弟倆全身發熱,還必須一直脫外套;但因成長環境較壓抑情感表達,直到國中到花蓮參加叔叔黃瑞成牧師舉辦的特會,終於能全然釋放對神的熱情,前所未有地高舉雙手唱詩歌敬拜,「我那時禱告:從此再也不放下手,而且要永遠降服於祂!」

 

高中時黃宇恩也曾在特會台前放聲落淚,感受到聖靈親自介紹祂自己是誰,便更下決心跟隨神到底,且萌生「建立教會」的想法。

天虹教會成立後,與當初差派林昆毅傳道的英國Destiny church Glasgow 連結,右排外國人為Philip牧師來台造訪。(圖/天虹教會 提供)

林昆毅傳道與黃家兄弟從小學起便認識,且一同於教會服事;某次遇到事工上的挫折,與黃宇恩躺在路上大哭,並求主親自掌管此事的過程中,是他第一次正式與神相遇。林昆毅大學又剛好跟黃宇恩同校系並當室友,他們便主動邀請福音朋友來住處客廳聚會、開小組,全盛時期20幾人參加。這段時期深深操練二人的禱告服事,以及用愛來牧養關懷。

 

後來林昆毅赴英國留學,學校對面便是一間很火熱的教會「Destiny church Glasgow」,於世界各地建立許多家教會。英國的會友時常在街上傳福音,讓理工科出身、行事較為「一板一眼」的林昆毅深受感染,也開始會從陌生路人的臉上感受到神的愛,進而產生負擔。他除了加入傳福音的行列,也上裝備課程和接受牧師的指派帶小組,對神話語的渴慕越發加增,最後受教會差派回到台灣繼續帶職宣教。

 

回應呼召、展開教會

黃宇恩傳道自高中起便希望能建立教會,後來持續與屬靈長輩劉竹村牧師通Email,展開忘年之交。2012年黃宇恩夢想能與哥哥和好友林昆毅,展開「在地如在天」的教會生活;2014年黃宇恩與劉竹村牧師見面並提出此想法時,劉牧師竟立刻看見「彩虹從地連到天上」異象,呼應了黃宇恩「天地連線」、行走在上帝約中的教會,當下劉牧師立刻為這個尚未成形的教會取名為「天虹教會」,並多有勉勵

 

後續雖三人分別進入職場、讀研究所和服兵役,但都把這件事放在心上。期間黃宇涵在台北靈糧堂聚會,某次周巽正牧師以「夢想」為證道主題,唱回應詩歌時要大家開口向神呼喊夢想。原本黃宇涵對於「夢想」毫無頭緒,也認為當牧師太辛苦而不列為優先選項,但當下他竟受感說話宣告:「主啊,我的夢想是要做祢的僕人!」並淚流滿面,這才知道上帝比他更了解自己。

 

2016年過年,全家一起禱告時,具較明顯先知性恩膏的黃宇涵發出預言說:「你們現在就要出來建立教會,因為若萬事俱備才執行,教會運作成功時會認為是靠自已的能力做的。」

從2016年9月起首次於林昆毅傳道家中成立教會,一直到五福路舊堂與英國Destiny church Glasgow 連結。(圖/天虹教會 提供)

於是2016年2月底便從林昆毅家中舉行小組展開,9月18日正式主日聚會,此時成員不到10人。黃家兩兄弟和林昆毅輪流負責講道,而正在台北工作的黃宇涵,會於週末搭高鐵回高雄,或透過視訊聚會,三人皆帶職事奉。「這是一條信心的路程,我們都不知道該怎麼做;一開始可說是一週七天都沒休息,但上帝加添人力和物力,相信只要我們堅持,主就必帶領。」

 

後來天虹教會在外租空間,每次聚會都得扛著樂器來返;租約到期後決定買下五福路的小場地,但參加「至高讚美」特會後點燃敬拜熱火,卻影響到鄰居,不得不另覓場地。

2018年10月天虹教會首次洗禮。(圖/天虹教會 提供)

進入迦南地,設立教會兼咖啡館

2019年底三位傳道人在禱告中,共同領受2020年的異象「抬起神的約櫃,跨越約旦河,進入迦南地」;2020年初經過一連串的印證,決定買下位於高雄市三民區鬧中取靜的大樓一、二樓,也就是現址。

 

因希望善用週間閒置的70坪教會空間,加上獨立教會需要有一份事業支持,於是思索能讓人走進來時真實感受到平安、醫治破碎的心的場域。因三人都喜歡「美食」,而黃宇涵大學讀畜產科系,對乳品製作頗內行,也善於烹飪,便決定創立帶給人「放鬆」的咖啡廳。2020年「香柏樹 咖啡X輕食」開業後也證實,這是很好的進入人群、自然傳福音媒介。

 

以「香柏樹」命名是因在聖經中,許多地方提及香柏樹,自古以來被視為地中海地區最好的建材,故當時君王喜歡用這種木材建造宮殿,包括聖殿也是,也隱喻這間咖啡廳同時是神同在的教會,有穩固的根基,且以神喜悅的方式生活並發出馨香之氣。

現址香柏樹咖啡廳二樓裝修及聚會現況。(圖/天虹教會 提供)

辭去穩定高薪工作,全心投入事奉

2019年8月至2020年10月間,林昆毅和黃家兄弟三位碩士,相繼辭去原本在生科業和電子業的穩定工作,全心回應異象與呼召。黃宇恩傳道回憶,2016年進入某間知名科技公司時,哥哥黃宇涵便曾在禱告中預言,在他30歲時會有很大的轉換,黃宇恩自己也曾夢到克安通牧師說類似的預言;今年哥哥禱告也提及「時間」近了。但因他已結婚且面臨生子,故不敢貿然下決定,將這事交託給主親自成就。不久後神興起環境,妻子主動勸他離職,這才決定放手投入事奉。

 

黃宇涵原本任職於令人稱羨的國家級實驗單位,他很慶幸妻子一路支持他的決定,帶著年幼的孩子一起走上回應呼召的道路。他目前全時間投入教會和咖啡廳經營,雖在硬體和人事上遇到重重困難,但發覺很多狀況與他多年前夢到的一模一樣,「以前做夢起床,還想說我怎麼可能開咖啡廳!現在回想,上帝透過異夢堅固我如今的信心,因為祂早就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我就不會因為遇到困難而退縮。」

香柏樹咖啡廳。(圖/天虹教會 提供)

黃宇恩則分享,經營咖啡廳時難免不小心讓事奉失焦,但他們常常提醒自己「建立教會」才是重點,相信只要成為「合神心意」的人,事業自然會蒙福。

 

未來三人將繼續實踐天虹教會的異象,成為「行在約中」的教會,並將父神的心意從天上帶到地下以至於列國;而在這個約中,期盼有一天以色列全家得救且與外邦教會合一,使得全世界的教會成為一間預備耶穌再來的教會。

一起來參觀天虹教會所創立的香柏樹咖啡廳吧!(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歷史紀錄畫面由天虹教會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