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婚姻的經營不簡單、卻也沒那麼困難。(圖/shutterstock)

如何常保婚姻中的愛火?這應該是每個結婚的夫妻,彼此最關切的事。牧師妻子、暨暢銷書基督徒作家辛迪.麥克梅納明(Cindi McMenamin)分享,自己有一天翻開塵封已久的箱子,裡面盡是一封封過往熱戀時互訴衷腸的信,她沒想過自己曾經對先生寫下「我對你的愛難以言喻」這類的話...

辛迪.麥克梅納明在Crosswalk媒體上對所有妻子說,從今天開始嘗試這十件事,說不定婚姻關係會有奇妙的轉變!

 

1. 告訴他妳有多享受他給妳的愛

雅歌1章2節給我們看見美好婚姻的其中一個畫面:「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儘管婚姻不一定都這麼美好,我們的先生也不像熱戀時那樣溫柔體貼,但上帝所賜福的婚姻必然美好。思想婚姻裡面讓妳感到珍貴的時刻?那些美好的記憶與畫面?告訴妳的先生吧!讓他知道妳有多喜歡他給的愛情,這樣的話一定能融化先生的心。

 

2. 以喜愛和尊榮的聲音呼喚先生的名字

雅歌1:3繼續形容新娘對另一半的愛,「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當我們提到先生的名字,我們是用什麼語氣和情緒呢?當我們先轉向先生,以無條件的愛包容和愛他,並且用信心的眼光專注地對待他,一定可以為婚姻關係帶來更美好的盼望。

 

3. 和先生談論生活的細節

我心所愛的啊,求你告訴我,你在何處牧羊?晌午在何處使羊歇臥?我何必在你同伴的羊群旁邊,好像蒙著臉的人呢?」(雅歌1:7)雅歌裡的新娘細細地問新郎一天的生活,她渴望了解對方經歷了什麼、感受了什麼,渴望彼此在思想和生活中都成為一。隨著結婚久了,我們很容易忽略對方的感受,或者認為對方的事情「不重要」。

 

觸礁的情感和婚姻往往有同一個徵兆,就是彼此不再談論自己的生活。讓我們檢視自己的婚姻狀態,我們了解先生的生活嗎?我們願不願每天花十分鐘的時間,好好坐下來和對方聊聊呢?

 

4. 時不時給予先生讚美

我們有多常表達對先生的欣賞?我們是否讓他知道我們仍為他著迷?或許我們會有很多抱怨,認為先生也很少誇獎我們,憑什麼我們要讚美對方?哥林多前書13章4節這樣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試著成為婚姻中主動的一方吧!帶來的果效絕對超乎我們想像。

 

5. 視先生為眼中的蘋果

雅歌中的新娘視新郎為樹林中的蘋果樹,「我的良人在男子中,如同蘋果樹在樹林中。我歡歡喜喜坐在他的蔭下,嘗他果子的滋味,覺得甘甜。」如此讓人悸動的愛情,仍存在我們的婚姻中嗎?如果沒有,求上帝更新我們對先生的愛,讓我們再次看見先生美好的特質和令人欣賞之處。因著我們的相信與鼓勵,他會成為一個愈來愈好的男人。

 

6. 讓他知道我們在他身旁感到很安心

一個男人最大的成就感,莫過於知道自己的另一半在他的懷中感到無比安全。先生要承擔起一個家的責任,我們是否常常向他表達:「謝謝你的付出,我在你的保護下感到很安全。」

 

7. 警覺可能對婚姻造成傷害的人事物

雅歌2章15節提到,「要給我們擒拿狐狸,就是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因為我們的葡萄正在開花。」我們是否警覺可能帶給我們婚姻威脅的人、事、物?那些是我們心中的驕傲,還是異性的誘惑,亦或是對彼此的莫不在乎?

 

8. 明白你們是單單屬於彼此的人

以弗所書提醒基督徒,在任何關係中都要「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在婚姻中更要如此。夫妻二人不但要彼此順服,並且還要「單單」順服於彼此,我們是彼此唯一的良人和愛情,沒有其他人的關係能勝過婚姻關係。

 

9. 願意成為第一個化解僵局的人

每段婚姻都會有掙扎和傷害,這是很正常的。或許過去我們總是選擇賭氣和冷戰,如今妻子是否願意成為第一個站出來化解僵局的人?看似委屈,其實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

 

10. 邀請他在妳的愛裡得到滿足

雅歌7:1-9詳細描述這位新郎如何著迷於自己的新娘,「我的佳偶,你全然美麗,毫無瑕疵。」如果我們對親密關係的邀請感到緊張或不自在,或許我們需要在上帝的愛裡恢復對自己的自信,相信自己是被愛的、是與我們的先生相配合,並且也是被我們先生所愛的。

 

親密關係的緊張,有時候是源自於我們對自己的缺乏自信,這樣的情緒不知不覺也將先生推離我們身邊。求上帝幫助我們,在婚姻中的各個層面都成為先生的祝福,並在上帝完全的愛裡享受美好的愛情。

 

精選要聞》

走出舒適圈,你會發現的十個驚喜!

曾因溫柔個性和聲音遭霸凌 「百變」福音歌手歐陽聖康:靈魂得滿足是我真正的喜樂

如何得著今生的應許及祝福? 張振華牧師:幸福人生-懂得「拒絕」、從默想神開始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即奉獻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