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貴格會三一堂主任牧師董宇光受訪表示,他與師母張瑟芳感情融洽,從大學三年級交往以來,便同心服事至今。(圖/記者黃睿慈)

身為PK(牧師的兒子),董宇光牧師從小就不愛上教會,兒時在營會舉手要「作牧師」,長大把這事忘得一乾二淨。功課名列前茅的他,被神狠狠修剪,長達8年的時間無法閱讀,一旦聚焦看字,頭會劇痛,直到讀神學院才好轉。認識當時未信主的師母,他認真地說:「我將來要作牧師,很苦的!」更坦言,若師母未信主,則兩人不可能在一起。這時,神施恩給這對佳人,親自「促成」這樁婚事。

在董宇光牧師的記憶裡,父親從不在意他的課業成績,只在乎「主日有沒有聚會」,讓他叛逆地想逃離教會,即便小六時曾在營會領受將來要「作牧師」的呼召,還是忘得一乾二淨。國高中時成績不錯,他甚至開始計畫未來要讀外地的大學,並在學成後出國,脫離教會、遠走高飛,未料神的管教適時地臨到。

 

高二那年,原本一向自豪的記憶力忽然間衰退,董宇光牧師再也無法好好閱讀,一旦視力聚焦在文字上,頭便劇痛不已,這種情況持續整整八年。應屆、重考都沒考上大學,當兵兩年,第五年考上東吳中文系,在後面三年大學時光裡,遇見師母。

 

「師母當時大一和我認識,我就說:『我們不能當男女朋友,因為我家以後要走牧師路線!』我覺得不適合的話,要先講清楚。」董宇光牧師說,決定走事奉神的道路後,他選擇將內心想法誠實地告訴心儀對象,「我將來要作牧師,很苦的!」但對當時未信主的師母(張瑟芳)而言,完全無法理解這番話所要傳達的意思。

董宇光牧師與張瑟芳師母育有一子董尚。(圖/董宇光牧師提供)

 

不僅如此,當岳父知曉兩人之間的情愫時,極力地反對:「妳幹嘛嫁給洋和尚?」再者,董宇光牧師出身牧者家庭,師母則是醫師世家,兩人背景截然不同,這段關係並沒有受到任何人的祝福,兩人也無法順利交往。

 

師母家境豐裕,曾前後三次派家人來和董宇光牧師「談判」,但雙方依舊沒有共識,董宇光牧師說:「我事奉的主是跟我生命連結在一起的,否定我的工作,就是否定我,沒得談!」多次交通未果,他回家後懇切禱告,甚至想著「等師母信主後,就算40歲結婚也不算遲」,把婚姻的主權全然交給神。

 

師母笑著回憶,「我爸當時問我兩個問題,第一:妳要上帝,還是要爸爸?第二:世界上有這麼多基督徒,妳為何要選董宇光?妳到底是要上帝,還是要董宇光?」她以慕道友的身分,篤定地回答:「兩個答案,我都要上帝!」前者讓父親氣得差點心臟病發,後者則令家人很滿意,而在知道無法和董宇光牧師交往後,她在半年內瘦了12公斤,身心憔悴,最後神使雙方父母彼此連結,最後答應讓兩人交往。

「我的異象就是苦到最後,就是那八年。」董宇光牧師分享,所有的牧會問題,都沒有先前的八年來得痛苦,想離開教會、想出國、想和師母在一起,不論什麼事情都不順利,但如今回頭看,卻樣樣是恩典。(圖/記者黃睿慈)

直到董宇光牧師就讀華神,閱讀的問題瞬間迎刃而解,即便課業繁重,過去讀書的記憶力彷彿回歸,他越讀越喜樂。三年級時需到恩光堂獨立牧會,牧師父母才提議兩人要「訂婚」,原本預設岳父母不會這麼快同意,他繼續禱告,直到岳父某天忽然打電話來:「那就訂婚吧!」

 

婚後,董宇光牧師婉拒師母家裡的經濟資助,他獨自與師母開始過牧會生活,曾住過鐵皮屋,也一起吃過苦,但兩人的感情越發融洽,每天都是憑信心生活。而師母當年從20歲信主,26歲就成為教會「師母」,神在短時間內提拔並鍛鍊她,如今成為董宇光牧師最好的幫助者。

董宇光牧師一家三口合影。(圖/記者黃睿慈、董宇光牧師提供)

岳父生病期間,歷經腎衰竭、心臟衰竭,肺部喪失功能,僅能用呼吸器維生,董宇光牧師跪在病床旁,說:「爸,您相信上帝嗎?我現在為您禱告!」這個舉動讓岳父一改過往對他的既定印象,雖出院後仍硬著頸項,但心田的土已逐漸鬆軟。再次發病後,岳父終於同意受洗,這時病情忽然好轉,得以順利出院,甚至最後多活了半年,被主接回天家。

 

「我的異象就是苦到最後,就是那八年。」董宇光牧師分享,所有的牧會問題,都沒有先前的八年來得痛苦,想離開教會、想出國、想和師母在一起,不論什麼事情都不順利,但如今回頭看,卻樣樣是恩典。

 

他說,為了在邑翠山莊建堂,每天早上四點半起床禱告,而在邑翠山莊內有許多知名藝人、律師等居住,建堂遇上很大的攔阻,但神賜下以賽亞書52:12經文,「你們出來必不致急忙,也不致奔逃。因為,耶和華必在你們前頭行;以色列的神必作你們的後盾。」有了神的話語為依據,即便收到許多信函,依然不畏挑戰,最後在1996年順利建堂。

1996年貴格會三一堂第一次建堂在邑翠山莊,攝影師故意捕捉大家自然的表現。(圖/董宇光牧師提供)

2003年三一堂搬至青年路聚會,聖誕節全教會大合照。(圖/董宇光牧師提供)

三一堂總共歷經12次搬家,也開拓了一間貴格會宏國教會,每一次的搬家,都是神所賜的應許之地,充滿恩典。

 

最後,董宇光牧師引用創世記6:2分享,「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他提到,我們不要憑著個人情慾去挑選另一半,因婚姻是神所配合的,一個人要有好的靈性、乾淨的心和神同在的智慧,才能夠作出正確的選擇。

  • 董宇光牧師分享哥林多前書13:13及希伯來書11:1經文。(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