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謝賜珍姐妹人稱伊萬老師(泰雅族名),是資深且專業的美容化妝老師,敞開地分享自身見證。右為參與協助部落微型創業的活動。(圖/謝賜珍姐妹 提供)

頂著沉重且彷若無底洞的債務壓力,一邊養育三位小孩,包含較特殊的大兒子,謝賜珍吃不下也睡不著;直到回到神的家中,擔子彷彿一個一個卸下,逐漸迎向曙光...

養育特殊兒和財務困境的挑戰

謝賜珍的父母分別是泰雅族和賽夏族人,皆為虔誠天主教徒;她從小參加苗栗大湖鄉的教會,數度希望能夠成為修女,特別高中時因父親回到天家,更加深她的心願。25歲結婚,隨著丈夫來到台東,很快懷孕生子;然而大兒子出生6個月時,確診為重度唐氏症,雖身邊有些人難以接受,丈夫也遠赴大陸工作,但她決心要好好把孩子帶大。

 

於是謝賜珍開始遠赴台北唐氏症關愛者協會,學習各種養育和復健知識。很感恩的是,充滿愛心的公婆時常協助照顧小孩,後續她又生下健康二子。

 

此時謝賜珍還有另一個更大的挑戰,因從事化妝品生意,但當時夫婦不擅於理財;迫於巨大的貨款壓力,選擇向地下錢莊借貸,隨之而來便是超高額利息的無底洞還債噩夢。面對時常被追債的困境,謝賜珍逐漸吃不下飯也睡不著覺,心情低落到谷底。

 

此時一位基督徒姐妹邀請她到博愛浸信會,「因為我沒路走了,也只能相信。」於是謝賜珍進入這間教會,敬拜讚美時淚水不斷滑落;後續每一次進教會都一直哭,心中的傷痛也彷彿慢慢被醫治,「淚水量」才慢慢減少。

 

跟隨耶穌、看見曙光

期間教會的姐妹們持續輪流陪伴她,一起走過這段艱難的時期,謝賜珍也於2003年受洗歸主。然而債務問題尚未解決,甚至親人擔心跳票,情急之下又再向地下錢莊借了6萬元,讓謝賜珍再也承受不了了。

 

禱告時,她猛然想起一位姐妹,便聯繫對方;而這對夫婦也特別前來了解,願意借6萬元幫忙她。還有另一位利息稍低的10萬元債主,在謝賜珍準備還款時突然消失、不知所蹤至今。

 

2007年11月因家人緣故,迫使謝賜珍離開原本的教會,她選擇來到台東靈糧堂,也在這裡穩定接受紮實的裝備,大量讀經,在真理中慢慢被建造,至今13年每年至少讀一遍聖經。「我非常感謝母親一般的小組長和牧師的帶領和禱告,已經成為我強大的娘家了。」

於台東靈糧堂的一組敬拜團中,與姐妹們身穿各自族服領唱。(圖/謝賜珍姐妹 提供)

在職場用愛傳福音

謝賜珍今年54歲,擁有24年的美容業年資,具有乙級證照,也是國家乙、丙級評審;當負債問題慢慢解決,因對部落教育深具負擔,她從2011年起常到原住民文健站幫長輩化妝和按摩,或於部落教授專業技能。2017年起她主動向部落大學呈案,赴偏鄉輔導部落婦女。

 

2017年9月在太麻里隔壁的北里部落當美容職訓講師時,一進教室會先播放詩歌和帶大家禱告,才會開始上課,學員生日時則會準備蛋糕,「因為我自己先被愛過,所以可以去愛他們。」

 

謝賜珍回憶,某次結訓時她讓同學們每人帶一道菜來聚餐同樂,當天餐點非常豐盛;飯後大家分享心得,並圍在一起手牽手禱告。同時她順著感動,播放《活出愛》等詩歌,所有人哭成一團,謝賜珍也抱著姐妹們鼓勵:「上帝愛妳,所以不要放棄自己。」

 

謝賜珍解釋,於部落中遇過不少女性遭遇家暴、喪偶甚至性侵,她能做的除了輔導就業,也只能為她們禱告。此外,她也加入輔導部落微經濟創業的團體,為有需要的人們盡一己之力。

 

由於必須四處奔波,2016年一位友好的姐妹主動贈送一部二手車給她,也是她生平第一部車!因非美容科班出身的她渴望進修,於是同年她召集20多位台東當地學生,一起邀請美和科技大學首次到台東跨地區開設美容系課程。2017年她決定帶著大兒子離開前夫,一位原住民師母接納他們住了2個月,讓謝賜珍好好休生養息、重新出發,並於2019年順利畢業,完成她多年來取得學位的夢想。

謝賜珍老師是資深且專業的美容化妝老師。右上:2019年部落大學《達魯瑪克部落》於循理會借場地開設彩妝實物班課程。右下:2019年9月為朱德剛導演帶領的劇團做造型梳化。(圖/謝賜珍姐妹 提供)

與主更親密並擴張領域

更早之前2013年謝賜珍回應呼召,加入教會的敬拜團,與其他較年長的團員們穿上各自的族服帶敬拜,以歌聲服事神至今。今年溫永生牧師率團隊來台東服事時,讓她再次被提醒「讀經禱告」的重要性,於是向神表白自己願意順服,每天都要敬拜禱告。幾天後竟凌晨2點就睡醒了,於是她順服地開始讀聖經,絲毫不困倦;連續兩週後又求主將時間稍微調晚一點,慢慢到現在可以凌晨5點才起床讀經。

 

「當我們每天『先見神再見人』,一整天的力量會很不一樣!」自從謝賜珍認真執行凌晨靈修、日日敬拜禱告,許多人都發現她「變了」,她也感受到自己的屬靈洞察力提升,所以很鼓勵大家嘗試。

 

同樣於今年還有另一個突破,原本謝賜珍獨自一人經營美容工作室,3月份她加入了一間位於台東鬧區交通要道上、兩層樓的美容店面,領域被大幅擴張。初上任便先在店裡讀經禱告和宣告,很快地屬靈氛圍改變,不僅業績節節上升,為人禱告時往往令對方感動落淚。

 

「領人信主有時不是短時間內就能看到成果的事,因為成就在於神;但我們要持續用關懷和『愛的陪伴』撒種,因為沒撒就沒機會,對方也能感受到我們真實的陪伴。」謝賜珍表示,自己身上隨時會帶「天父卡」、準備好把握每個傳福音的機會。如今謝賜珍的三位小孩和媳婦陸續受洗歸入主名,她深信上帝愛每一個人,而我們如何被愛,就要進一步去愛別人,做合乎主用的器皿。

左:謝賜珍的大兒子和女兒。右上:美和科大美容系畢業典禮。右中:2019年二兒子和媳婦受洗典禮。右下:謝賜珍與教會家人。(圖/謝賜珍姐妹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