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蘭氏家族切膚之愛的無私奉獻精神,在大同國小師生內心播下愛心種籽,發起捐髮活動。左一為大同國小校長吳美均。(圖/彰基文史博物館 提供)

彰化基督教醫院文史博物館為紀念蘭大衛醫師來台125周年,舉辦「彰基博物館校園巡迴展-蘭大衛醫生路加之旅」,蘭氏家族「切膚之愛」的無私奉獻精神播下愛心種籽,讓彰化伸港鄉大同國小六年級學生李湘妍發起捐髮活動,校長吳美均與七名學生也響應捐出自己寶貝的秀髮,將最真摯的愛傳遞給癌友,讓愛的精神與美德向下紮根。

紀念蘭大衛醫師來台125周年,辦校園巡迴展

彰基博物館表示,由於蘭大衛醫生「切膚之愛」故事中的主角周金耀是伸港人,因此校園巡迴展首場特別安排到伸港鄉大同國小。在大同國小吳美均校長的全力支持下,師生全數觀展,藉由實體文物的觀看,文史遊戲的互動體驗,再次了解台灣西醫史的來源與蘭氏家族切膚之愛的無私奉獻精神。

 

展覽期間,除了文史文物的實際導覽,校長及老師更進一步引導學生認識長期深耕公益服務的切膚之愛基金會,當學生瞭解到切膚之愛基金會已在社區推展執行近二十年的長期照顧服務,以及為癌友所發起的募髮行動,迄今十二年已收到59570束頭髮,送出2748頂假髮,貼心陪伴癌友們度過落髮黑暗期後,深受感動,認為自己也應奉獻已力,決定將身上留了多年捨不得剪下的長髮捐贈給切膚之愛基金會;重視言教與身教並重的吳美均校長,受到學子們的精神感召,以身作則一起加入捐髮行列,促成前(28)日這場別具意義的捐髮活動。

發起人李湘妍同學(左)表示,捐了頭髮心裡雖然很不捨,但是完成自己的心願就很開心。(圖/彰基文史博物館 提供)

小六生發起捐髮活動,年紀小仍有適合的助人方法

吳美均表示,為了捐髮給切膚之愛基金會,會忍住愛美的天性,不敢染、不敢燙,把白頭髮展現給大家看,用實踐的方式跟周遭的好朋友,尤其是小朋友們一起分享「留著頭髮可以做好事」的這份心意,希望經由我們的身體力行,可以帶動社會的一份愛,讓愛傳出去。

 

她認為,身為人師除了「言教」之外就是「身教」,常常覺得教給孩子們那麼多大道理,不如帶著孩子一起來行動。對孩子來說,捐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第一,頭髮那麼長,常常體育課流汗很不容易整理;第二,留了三年後要剪短,孩子會捨不得。這樣子一來一往,常常在掙扎之中,但大家一起來做愛心,孩子的感動會更多,因為這是來自她們的真心實意。

 

此次共有八位天使捐出自己的秀髮來幫助癌友,分別為校長吳美均、二年級的王泳晴、三年級的游芹妤、五年級的翁慈敏及葉恩妤、柯冺希、六年級的李湘妍及大同國小畢業校友 - 伸港國中的王宥淇,她們表示自己年紀小,但仍可以找到適合的助人方法,這次雖然剪短頭髮有些不捨,但卻在生命中留下最珍貴回憶。

 

發起人小六生李湘妍表示,這次是第二次剪頭髮,因為外婆之前罹患癌症,所以想為她做愛心,捐頭髮給癌症病人。此次發起捐髮活動,是希望因為化療而失去頭髮的人可以有一頭黑髮。捐了頭髮心裡雖然很不捨,但是能完成心願就很開心。

孩子們表示自己年紀小,但仍可以找到適合的助人方法,在生命中留下最珍貴回憶。(圖/彰基文史博物館 提供)

一束髮一份情,集合社會大眾愛心

彰基博物館館長暨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博士表示,癌症已成為國人頭號殺手,癌症時鐘不斷快轉,目前平均每4分42秒就有一人罹癌。切膚之愛基金會自民國97年開始發起募髮行動,將真髮製作假髮,再免費送給癌友,希望透過「一束髮一份情」活動,集合社會大眾愛心,協助癌友度過落髮期,讓他們再度綻放生命的美麗。

 

此次欣逢蘭大衛醫師來台125周年之際,希望呼應「彰基走出去,世界走進來」的理念,讓住在這塊土地的人民更了解宣教士們為台灣這塊土地的付出,進而對於西醫醫療史深遠的影響。因此,在彰化縣文化局的贊助下,基金會能夠順利策畫「彰基博物館校園巡迴展—蘭大衛醫生路加之旅」。

 

此次巡展不僅有實體的展出,同時也規劃了許多文史互動遊戲體驗活動,讓同學們可以更深一層去體會到宣教士無私奉獻的這一份愛,讓大家跟隨著這些宣教士腳蹤;另外,感謝郭月媚老師的用心,特地串連彰化在地南北管戲曲做跨領域文化結合,打造「蘭大衛在彰化」舞台劇走入校園。

 

除了首場巡展特別安排在伸港的大同國小,接下來也將到另外三所學校進行展演,分別為彰化市泰和國小(9月28日~10月13日)、大成國小(10月15-29日)、忠孝國小(11月4-19日)。

彰基博物館館長暨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前右)表示,希望透過一束髮一份情活動,集合社會大眾愛心,協助癌友度過落髮期,讓他們再度綻放生命的美麗。(圖/彰基文史博物館 提供)

※捐髮條件:

1.原生黑色髮,齊長30公分以上

2.不染髮,不燙髮

捐贈方式:親送或郵寄至切膚之愛基金會

親送時間:早上8:00-12:00,下午13:30-17:30

聯絡地址及電話:

切膚之愛基金會:彰化縣彰化市博愛街53巷85號/04-7285420

咱e厝病友中心:彰化市旭光路175號3樓/04-7003008

(備註:郵寄方式不限,請務必於信封上留下捐髮者姓名、電話、地址。)

 

精選要聞》

走出舒適圈,你會發現的十個驚喜!

曾因溫柔個性和聲音遭霸凌 「百變」福音歌手歐陽聖康:靈魂得滿足是我真正的喜樂

如何得著今生的應許及祝福? 張振華牧師:幸福人生-懂得「拒絕」、從默想神開始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岡本口罩支撐器》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