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維斯的斯瓦爾巴群島生活。(圖/Low Weisi's IG、Website)

快速推進中的世界環境,加諸人們許多「成功」的定義,然而26歲的維斯卻勇敢追尋「上帝認可的成功」,暫時放下頂尖大學光環,以及舒適優渥的生活環境與工作機會,冒著起步比別人慢的風險,前往北極圈展開新生活..

選擇徹底「慢下來」

Low Weisi(以下直譯為維斯)去年從世界頂尖的新加坡國立大學傳播學與新媒體科系畢業,面對眾多工作機會招手,她卻選擇前往冰天雪地、位於挪威北邊的北極圈地區斯瓦爾巴群島(Svalbard Islands)。這群島上僅有約3000人口,北極熊卻有1000頭,可見偏僻程度,還須面對極端的氣溫、冬天日照缺乏和食物價格高昂等狀況。

 

據《SALT & LIGHT》和《VICE》報導,維斯本身雖期望能成為步調緊湊的專業品牌經理人,但她也不希望生活「以工作為中心」;既然來日方長,便決定給自己大約兩、三年的時間,先冒些風險探索世界,並體驗回歸原始的純樸生活,畢竟以後還有30年的時間要回到熟悉的環境好好工作。

 

她曾於2017年底在美國工作時,來到斯瓦爾巴群島,因而愛上這裡的寧靜和平。在這裡維斯可以把自己的步調徹底「慢下來」,身處於無邊無際的美景中,也讓她能常常享受在與主親密的關係中。

維斯的斯瓦爾巴群島生活。(圖/Low Weisi's IGthesvalbardlife's IGWebsite

維斯已信主5年,她會在每天早晨和晚上敬拜神,尤其喜歡到山頂禱告。「安靜和無比廣闊的景色提醒了我,祂是一切的初始和創造者。」維斯將焦點轉向讚美神的智慧和創造世界的付出,而非僅僅欣賞風景。在她的住處,就能時常從窗戶看見絢麗的極光。

 

神供應所需

維斯到斯瓦爾巴群島的最初一個月先住在旅館,因季節仍處於黑夜漫長時期,工作機會很少,但她仍準備了大約30份履歷到鎮上分發,沒想到一星期內就得到一份女服務生的工作,且遇到一位正在尋找房客的女士!「通常這裡很難找到空的房子可租,唯有神親自預備才能這麼順利!」接下來維斯又找到銷售北極探險隊裝備的兼職工作,並擔任單車嚮導。

 

沒有工作時,她除了與朋友到附近餐館逛逛,夏天也喜歡去遠足露營,冬天則騎著自有雪地摩托車出遊。在曠野與各式生物相遇的經歷,包括馴鹿、狐狸、北極熊、各式鯨魚、海報和鳥類等,宏偉的景象讓維斯發自內心讚嘆,並更深體會到創世記1:26-29描述的內涵。

維斯在斯瓦爾巴群島遇見野生動物,也曾親自體驗狗拉雪橇。(圖/Low Weisi's IGthesvalbardlife's IGWebsite

她也會在政府核准的時間地點狩獵,目前已捕獲一些鳥類,是於寒冷的戶外等待5小時後之成果。這對她而言也是很不一樣的經歷,「在狩獵的過程中,我透過神的供應感受到祂對我的愛;我知道神愛祂所有的創造物,若祂將這些作為食物提供給我,並允許我殺死牠們,我便更了解到祂是多麼愛我,這真的很令人感動!」

 

驚險時刻與蒙保守

維斯也分享,當在外露營時,她與朋友們會輪流守夜,以防北極熊攻擊。上個月就曾發生北極熊因缺乏食物,不得已進入斯瓦爾巴群島人口最密集的朗伊爾城覓食,而造成人民傷亡的悲劇。維斯也曾在住家附近,看過一隻誤入街上的北極熊。

 

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與朋友駕駛雪地摩托車,從俄羅斯小鎮巴倫斯堡要回她居住的朗伊爾城時,半路突然遇到了暴風雪,雪深及腰且視線極差。幸好不久之後他們遇到另一組人馬,且擁有更多安全設備。然而風雪實在太大,他們只好呼叫救援直升機,最後順利搭乘直升機回到安全地點,且竟毋須付費。

 

維斯對此很感恩,且若不是遇到另一組人,很可能根本沒人知道他們身在何處而陷入險境。這段驚險的旅程中,他們曾俯瞰非常壯觀的山脈和冰川,所以仍感到很值得。

左:維斯在斯瓦爾巴群島暴風雪中獲救。右:打獵與各種生活體驗。(圖/Low Weisi's IGthesvalbardlife’s IGWebsite

緊緊跟隨神

今年新冠病毒疫情造成遊客大減,原本從事旅遊業的維斯收入亦大幅受影響,4月份起逐漸失業。但她仍慶幸能繼續與新加坡的教會小組,透過網路保持聯繫,並參與線上裝備課程,因NASA在這一帶設有基地,所以設置了快速又穩定的網路線。雖不會講挪威語,但維斯常常求聖靈引導她,以英語傳福音、向不信的當地人分享自身見證,和解答他們對這份信仰的質疑。

 

這段時間維斯常沉浸在詩歌和書中,現階段的生活平靜且喜悅,她希望能在這難得的環境好好建立「與神連結」的紮實基礎,這樣未來無論身處吵雜或快節奏的城市,仍能聽見神的聲音、感受祂長闊高深的愛。

對世界抱持開放態度的維斯,樂意多方累積經驗。(圖/Low Weisi's IGthesvalbardlife’s IGWebsite

縱使在世界看來,她沒有在優渥的新加坡把握機會衝刺事業,一般人認為會輸在起跑點;但她清楚自己想重新定義價值觀,不以「工作、房子、結婚、生子」等社會認為的成功為目標,而是緊緊跟隨上帝的帶領,把眼目定睛於祂。這不代表維斯對生活毫無規劃,她努力存錢並架設網站,與行銷產業保持聯繫熱度,同時連結東南亞和挪威當地旅遊業者,在小事上忠心以承接神更大的託付。

 

精選要聞》

走出舒適圈,你會發現的十個驚喜

曾因溫柔個性和聲音遭霸凌 「百變」福音歌手歐陽聖康:靈魂得滿足是我真正的喜

如何得著今生的應許及祝福? 張振華牧師:幸福人生-懂得「拒絕」、從默想神開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岡本口罩支撐器》點我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