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錢玉芬老師:同理心猶如心靈捕手,透過真誠、共情和無條件的愛,帶出正向的關懷和關係。(圖/特約記者 光晞)

形成好關係的秘訣是運用同理,同理心最高的境界就是道成了肉身的耶穌,耶穌基督親自帶著愛為我們捨命,住在我們裡面,跟耶穌學同理,我們都可以成為別人的心靈捕手。東海靈糧堂於9月26日晚間的青年特會邀請到錢玉芬老師來分享「關係你我祂」。

關係中Give and take上的互惠

錢玉芬老師提到與洪英正老師交往時差點分手,但在聖靈光照之下才發現原來這段關係非常不平衡;每晚洪老師都會送來宵夜點心,對她百般呵護,而自己卻常拿分手要脅,同時,也壓根兒不知道對方喜歡什麼,在意什麼,失衡的關係讓對方快走不下去。

 

錢玉芬老師提到愛情的四個指標。第一是互惠的給與取,兩人的給與取需要互惠和平衡。第二是責任感,在對方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第三則為承諾,兩人願意經營長久的關係。第四是性成熟,非只能力,還要有對的信念與成熟的心智。這四項指標都要很強,親密關係才能健全、健康和持久。

 

「經營好關係的基本功是同理心。」沒有人結婚是為了離婚,相處是為了吵架,我們都希望跟人有好關係。想擁有平等、被了解與接納的互惠關係,需要願意也要能行,也需要心志和方法並重。當人在被了解和接納後,會有自在感和安全感,有助於二人互動和進入更深入的關係,方法源於「同理心」這三個字,這是形成好關係的秘訣。

 

別小看同理心

人際關係的拉扯和張力常常源於我們急於表達自己,對話當中講的都是「我認為,我建議,我覺得」,都是我我我。想要與人建立好關係,重要在於對方,不在於我。20世紀最有名的心理學家卡爾.羅傑斯(Carl Rogers)曾應用同理心促進當時中美洲危機和南非種族衝突。錢玉芬老師說,「別小看同理心。」

 

「我想體會你的感覺和心情」、「你想說的是不是這個…」、「請再多告訴我一些你的…」、「我關心這些事帶給你的心情是…。」同理心的運用表示我在乎你,試著體會對方的心和感受。同理心的魅力可以幫助聽者能專注和同步,使兩人關係平等化,使分享者說得更多、更深,產生被了解、接納、尊重、溫馨和信任的感覺。反之,同理心的敵人是聽者沒有自我覺察能力而影響正確地聽,沒有掌握干擾談話的環境,使環境成為一種阻礙。替人感覺而不是與他一起感覺。想同理,需要共情,要與對方的心一起共鳴,心跳節奏一致。

 

與人的關係上,我們不常把心思放在對方身上,只想表達自己。有時候所謂溝通不是為了理解,是為了教導與糾正,把自己覺得對的答案教給對方。常常我們聽別人說話時,耳朵是關閉的。我們容易偏向把自己的感覺和感受套在別人身上,使得同理心淪為一種口號,能說不能行,想要發揮同理心,要克制自己的罪性,因為人最大的罪性就是自我中心

 

同理心的回應藝術

同理心的實踐方法呢?錢玉芬老師分享同理心回應的藝術來幫助弟兄姐妹落實在各種關係上,有三個層次。第一層次的同理是重複所聽到的事實第二層次是回應所聽到的感受。當你聽到對方的一段話之後,簡述語意加上說出對方感受,就是同理心,會為關係加分。第三層次是說出對方沒有說出來的感受。透過共情,把對方深層感受說出來。「同理心不是互動的全部,卻是美好關係的第一步。」同理心猶如心靈捕手,透過真誠、共情和無條件的愛,帶出正向的關懷和關係。

 

同理心的屬靈意義

「同理心是有屬靈意義的,就是把同理心運用在禱告中。」錢玉芬老師提到,當我們把人的問題運用同理心的禱告,將所聽到生命困境的故事、對方的苦情、深藏在內心深處的痛苦,帶著自己真實的愛,一起跟著對方重述給神聽,會帶下從神而來的安慰。

 

第二個同理心的屬靈意義就是福音真理,道成肉身。「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約翰福音1 :1-2)耶穌道成了肉身,人性實存於神子耶穌裡,耶穌會歡樂,會累,會生氣,會流淚,上十架時肉體會痛苦,耶穌有十十足足的人性。

 

耶穌同時也是神,肉身中保有神性,在罪人的世界中卻不在罪裡面,能醫治赦罪,最後死裡復活。道成了肉身也表明這福音是處境化的福音。「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翰福音1:14)耶穌降生在人世,住在我們中間,真真實實地把真理帶進了充滿苦難、創傷的世界裡。「同住有多重要」錢玉芬老師說,人不愛我們,跟我們同住也沒有用,而神愛我們,並且樂意與我們同住和同在。

 

同理心最高的境界就是道成了肉身,耶穌基督親自帶著愛,住在我們生命的中心,有恩典有真理。所有的宗教裡面,很多教主都死了,卻沒有一個救主是替人而死,耶穌基督帶著愛替人受死,這激勵我們活出祂的真理。我們的生命需要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有主的愛,學著耶穌的同理心,用祂的愛去愛周圍的人和你我生命中的VIP(very important person)。

分享
意見反應